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中铝在越南开发计划受阻 98岁武元甲带头反对
www.wforum.com | 2009-05-20 09:38:34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07年8月25日,越南国家主席阮明哲,国家副主席阮氏缘,政府总理阮晋勇,政府副总理阮善仁、阮生雄、范家谦,政治局委员、书记处常务委员长张晋创,原总书记黎可漂,原国会主席阮文安,河内市委书记范光议等一大批越南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广大组织和团体的代表前往大将武元甲的家中祝贺他96岁的寿辰。

  此次同时介入越南铝土矿开发项目的美国企业与中国企业,做的事情差不多,但在越南所遭遇的舆论评价却完全不同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尹鸿伟发自昆明 国家高层领导人集体拜访本国的一位老人,绝对算得上重大新闻。

  在越南,提起武元甲的名字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55年前,正是在他的指挥下,越南军队凭借奠边府战役胜利将法国殖民者赶了出去。2009年5月7日,在奠边府战役胜利55周年纪念日,越南总理阮晋勇携两位副总理亲自登门,拜访这位98岁高龄的老人。

  不过,将军与总理之间的话题不只和历史有关,也谈到了是否应该允许中国企业进入越南中部高地(也称西原地区)参与铝业开发的问题——这是目前越南国内正在激烈辩论的焦点话题。

  担心“被中国控制”

  越南是一个铝土资源丰富的国家,铝土矿已探明储量约54亿吨,这些储量主要就集中在西原地区。

  早在2007年11月,越南政府就决定将位于中部高地省份林同省和多农省的铝土矿开发项目交由越南国家煤矿工业集团经营,后者分别与中国铝业公司和美国铝业巨头美铝合作。2008年7月,由中铝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总承包的越南林同氧化铝项目开工;今年3月,中铝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又与越方签署了多农氧化铝项目承包合同。

  但是,铝土矿开发计划去年一经公布,立刻引起了越南国内“罕见的批评浪潮”。包括德高望重的前军事领袖武元甲将军,原国家文学院科学委员会主席阮惠志,岘港大学教授阮世雄,著名作家范全等越南知名人士发起的签名呼吁得到了上千人联署,其中包括大批越南科学家、知识分子和退役士兵。

  批评者先是表示,这些矿业开发项目带来的环境污染将远远超过经济利益。5月7日,曾经亲自致信越南总理阮晋勇的武元甲,终于提到了真正的“担忧”:“我真心希望同志们对在中部高地开采铝土矿一事三思。就安全和国防而言,这个地区对国家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不仅对越南,而是对整个印度支那都如此。”

  反对者担心,无论中国人以何种形式获得了这个地区的控制权,“都可以把越南切开一半或者威胁其南方”,这样对于越南的国家安全是巨大的威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