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越南拟在南海马六甲海峡入口处建潜艇伏击区
www.wforum.com | 2009-05-19 22:15:11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基洛”级潜艇别名为“大洋黑洞”,被誉为目前全球最静的柴电潜艇,是猎杀水面目标的利器。越南海军如果一次装备6艘“基洛”级潜艇,将一举跃升为东南亚地区的海上强国。本报资料图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海言发自北京 据俄罗斯媒体近日透露,继俄表示将向越南出售6艘“基洛”级潜艇后,俄罗斯将再向越南出售12架改良型苏-30MK2战机,总额达5亿美元。凭借南海油气田带来的滚滚财富,越南的军力建设再次进入高潮。与此同时,越南在南海的军事战略及战场建设,也在悄悄进行着调整。

  加速购进先进装备

  俄《消息报》14日透露,据从俄军工企业内部得到消息,“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与越南国防部于今年1月签署了出售12架苏-30MK2战机的相关合同,俄方将于2010年起向越南供货。《消息报》援引俄高级航空工业官员的话称,俄罗斯已经接受了这份来自越南的订单,合同价值逾5亿美元。报道称,该合同只涉及战机本身,不包括机载武器。俄专家预测,未来越南还会向俄罗斯进行相关机载导弹和地面装置的武器采购,总价值有可能达数亿美元。

  此前俄《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海军造船厂”总经理弗拉基米尔·亚历山德罗夫4月24日宣布,他领导的企业将为某国海军建造6艘“基洛”级柴电潜艇,相关合同将于近期由俄国防出口公司签订。亚历山德罗夫没有明确潜艇的买家是谁,也未提及合同的具体金额,但《生意人报》从接近俄武器出口公司的两名消息人士口中得知,这6艘潜艇由越南订购,每艘潜艇定价为3亿美元,合同总金额达18亿美元。

  计划建立“潜艇伏击区”

  目前,越南已成为继印度、阿尔及利亚、委内瑞拉和中国之后的俄罗斯第五大武器买家。2007年初,在从俄罗斯购买4艘“毒蜘蛛”级大型导弹艇基础上,根据越俄两国的协定,越南将利用俄技术,在本国造船厂自行建造10艘俄制“闪电”级导弹快艇。俄方还将在2010年前向越南海军交付2艘造价高达3.5亿美元的“猎豹”级护卫舰。

  耗资38亿美元购买的13架苏-27和4架苏- 30战斗机则被看作越南空军争夺南沙海域制空权的“核心战斗力”,这17架战斗机部署于越藩朗空军基地,隶属越空军第370航空兵师,形成了半径超过1500公里、覆盖南沙大部海域的对空对海作战能力。此次12架苏-30MK2战机的购进,将使得越南第三代先进战机数量达到29架,将进一步提升越南空军的远程制海及制空能力。

  针对“某大国”在南海地区逐渐提升的兵力质量及数量优势,越南近期开始调整其南海军事战略,力图构筑“双线战场”、实现“南北平衡”,即在南海中北部积极拓展的同时,重点建设南海南部战场,特别是南海南部马六甲海峡入口方向,越南计划建立一个“潜艇伏击区”。

  为此,越南海军制定了 “21世纪海军发展规划”,大幅度增加海军军费开支,拨出专款修建和扩建了岘港、归仁、芽庄、金兰等几个中部及南部的重要军港和军商合用港口,并于2007年起在海军内部大规模征选“潜艇苗子”,为越南扩建潜艇舰队作准备。

  威胁南海战略通道安全

  经过近年来的急剧扩张,越南海军总兵力已达5万余人(含海军陆战队2.7万人),共下辖4个沿海军区,拥有各型作战舰艇120余艘,其中驱逐舰1艘,护卫舰5艘、扫雷舰5艘、登陆舰6艘、潜艇2艘、各类导弹及鱼雷快艇80余艘。

  根据越军调整后的战略企图,一旦与“某大国”因南海岛礁主权和海域划界纠纷发生大规模海上武装冲突,越军如在南海中北部遭受重创,将启动南部“潜艇伏击区”,封锁“某大国”南下进入马六甲海峡的航线。6艘“基洛”级柴电静音潜艇的购入,即是越南潜艇战计划的核心。预计在2010年—2012年左右,越军将具备局部封锁马六甲海峡东部入口的能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美国“功勋”间谍出镜忏悔:我想告诉中国人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中国攻克芯片难题,芯片就会成白菜价?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