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五角大楼难堪:中国潜艇突然出现在可摧毁航母射程之内
www.wforum.com | 2009-05-19 08:26:4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潜艇突然现身美国海军演习现场,让五角大楼难堪”———英国《每日邮报》当时独家报道了这条“新闻”,并称其给人的震惊“就像苏联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那样”。美国媒体去年也曾有过我潜艇接近美航母的报道,后被我外交部门称为“不属实”。目前中美军方未有人对《每日邮报》的消息做出回应。值得注意的是,西方最近对于中国潜艇实力的妄自揣测和不实传言屡屡见诸报端,而且过去总是泛泛议论中国潜艇部队,而这两次已经很具体地描述中国潜艇的直接威胁,仿佛中国潜艇与西方军舰“随时都可能爆发冲突”。

    称中国潜艇令美军“惊慌失措”

    《每日邮报》当时报道说,“在最近的一次太平洋演习中,中国潜艇突然出现在演习现场,并接近了搭载有4500名官兵的美国“小鹰”号航空母舰,这令美国军事官员瞠目结舌。”文章称,事件发生的地点位于日本南部和台湾之间的海域,这艘中国潜艇至少已经越过了12艘保护"小鹰”号航空母舰的美国舰船。美军造价昂贵的监测设备也没有能够侦测到这艘潜艇的存在。当长约160英尺的中国“宋”级柴电攻击型潜艇浮出水面的时候,它已经到达了向美国航母发射鱼雷或者导弹的射程之内。

    该报道援引“北约高级官员”的话说,“这次事件令美国海军惊慌失措。美国人根本不知道,中国快速发展的潜艇部队已经达到了如此先进的程度,或者说已经构成了如此的威胁”。北约官员甚至夸张地说“这次事件带来的冲击不亚于苏联人1957年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开启空间时代所带来的影响”。

    文章说,来自北约的消息称,这次遭遇事件迫使美国和北约重新思考其海军战略,同时引发了密集的外交活动。《简氏防务周刊》战舰编辑、前英国皇家海军反潜专家史蒂芬?桑德斯说:“对于美国人来说,这绝对是一个警钟。中国似乎是要阻止美国干涉其后院,特别是在台湾问题上。”

    对“追踪”中国潜艇乐此不疲

    《每日邮报》是英国一份针对中游市场的小报,以挖掘明星的花边新闻见长,并多次被告上法庭。其此次的报道称,这可能是中国“宋”级潜艇第二次让“小鹰”号进入其射程范围。

    美国《华盛顿时报》也曾在2006年11月报道,一艘中国“宋”级潜艇当年10月曾在太平洋跟踪美国航空母舰“小鹰”号,在射程范围才被发现。我外交部随后反驳了该说法,并指出《华盛顿时报》的报道不属实。

    目前,西方对中国军事力量特别是武器装备的关注,主要集中在高性能导弹、高性能战机和高性能潜艇三个方面。这三个方面的军事装备直接关系到军队的战斗能力。由于高性能导弹与飞机都必须在地面上移动,西方利用卫星能侦察到它们活动的某些迹象。只有高能性潜艇,隐藏在大洋深处,西方很难窥探其面貌。

    正是由于这个原因,西方对追踪中国潜艇的蛛丝马迹总是乐此不疲,潜艇实力也似乎成了中国军事力量的象征:很隐蔽、很神秘。美国科学家联合会今年7月称,美国商业卫星在大连拍摄到中国最新型“晋”级战略核潜艇。该组织10月又称,发现两到三艘新的“晋”级战略核潜艇。这些仅凭商业卫星拍出的照片,在美国和西方竟也引起了不小的反响。此次与“北约高官”相呼应,美国《海军军事学院评论》杂志2007年冬季号也刊登了一篇题为“中国未来的核潜艇部队”的文章,对中国未来的潜艇力量大加猜测。

   不必对单一武器过于敏感

    毫无疑问,所有这些言论和信息,只不过是没有说出口的“中国潜艇威胁论”罢了。而潜艇在实战中的作用到底有多大呢?一位海军专家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现代战争是体系对抗,不是单一的兵器对抗。决定战争胜负的,是综合的作战能力。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潜艇的“狼群战术”,虽然取得了暂时性海上优势,但由于单一依赖潜艇,军事力量发展不平衡,很快就失去了制海权。

   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中国潜艇之所以比较敏感,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潜艇的隐蔽性和攻击性。专家说,不管是水面战、空间战还是信息战,美国的优势都很明显,但对付水下机动的潜艇就比较困难。加上近年中国水下力量发展得相对较快,使得西方有些草木皆兵。

   潜艇与航母海上“相遇”,从技术上讲也是可能的,并不说明什么实质性的问题。实际上,在冷战时期,美苏两国的潜艇也有过多次相遇的经历。如果美国航母在航行过程中,没有保持完全警备状态,或者只是处于半战备值班状态,碰上中国潜艇并且没发现,就不是没可能,但如此正常相遇却让美国军人“震惊”,就让人怀疑整条新闻都是编出来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