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埃及《金字塔周刊》:不能将中国拱手让给伊朗!
www.wforum.com | 2009-05-19 01:12:1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埃及《金字塔周刊》5月最新一期文章:海湾朝向东方的时代  人们普遍预测全球霸主美国将在未来几十年内渐渐衰落,这很可能导致世界上包括中东在内的许多地区产生相当程度的动荡。然而,这种转变也为一些阿拉伯国家带来无尽机遇。

  在中东地区,中国与伊朗的经济关系显得最为紧密。阿拉伯海湾国家和伊朗每年向中国提供一半以上的石油需求,美国的衰落和中国的崛起为这些海湾国家带来紧要难题。如果在深化与中国的关系时采取保守姿态,就面临着将一个正在崛起的超级大国拱手让给伊朗的风险。伊朗正享受着与中国稳固的经济、军事和政治联系。另外一方面,如果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策略,则有可能将阿拉伯海湾国家与美国的友好关系置于危险境地,考虑到这两个超级大国日益紧张的关系时更是如此。

  阿拉伯国家当前所需的是一种均衡策略,在与中国建立经济、军事和政治合作伙伴关系时,考虑到各种相关复杂因素和风险。这种策略必须建立在迅速发展经济关系的基础之上,使中国与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达成自由贸易协议,给中国提供更多天然气和石油勘探机会,并向中国更多熟练和非熟练劳工敞开新大门。同时,在其他敏感领域,尤其是军事领域,应该采取更加稳妥步骤。在政治领域,阿拉伯海湾国家应该率先鼓励中国进一步参与阿以冲突调停、解决伊朗核计划争端和恢复苏丹南部地区的秩序及和平等事务。

  正处于重新构建中的国际大国关系为阿拉伯海湾国家提供切实机遇。无论对正在崛起还是对日渐衰落的超级大国来说,这些国家丰富的能源和扼守关键贸易通道的地理位置都不可或缺。如果能够明智地抓住国际权力构架转变给予的新机遇,阿拉伯海湾国家就能改善他们在国际政治舞台上习以为常的弱势地位。▲(作者穆罕默德•赫扎拉赫,王会聪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