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张召忠将军:我看到的全是危机和威胁
www.wforum.com | 2009-05-17 08:49:46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现在回头看,我当初的预测是对的”

  经济观察报:你曾准确地预测了第一次海湾战争的爆发,但并不是所有的预测都能变成现实,现在你怎么看待战争预测?

  张召忠:不仅仅是第一次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中我的预测也是对的。预测很难,也有不成功的地方,但是要记住一点:一定要从客观事实出发,不要主观臆断。

  经济观察报:你在伊拉克战争期间的评论引起很多争议,至今仍然是网络上的热门话题,你怎么看自己当年的那些评论?

  张召忠:那时我很忙,没有任何人帮我找资料,每天连报纸都来不及看,也没法上网。而且当时我们也没有战地记者,没有任何自己的信息来源,西方给我们的都是心理战、舆论战的东西,有很多是假象和骗局。主持人问你什么你说什么,不像现在录播的节目,你还可以准备,那时候都是直播,没法准备,这是非常麻烦的。

  经济观察报:因为准备不足,所以难免…

  张召忠:我不想找客观借口。事实上,我对战争形势的判断,更多是基于我对阿拉伯文化的了解。我是学习阿拉伯语言的,我了解这个民族:它是不屈不挠的,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不会投降的,不会像中国出那么多的汉奸,带着日本鬼子去打自己的兄弟。再一个,我研究过1991年那场战争,伊拉克打得很顽强。所以我就判定:伊拉克肯定会抵抗,绝对不会投降。

  当然,后来美军如入无人之境,没有遇到什么像样的抵抗。主持人不断地问伊拉克还会不会反击,我说肯定会反击,他们不愿意打,可能是在等待时机,或者是接到了统一的命令,化军为民,分散力量保存实力,等挨过(这段时间)之后反击,打持久战。别的专家都是按照美国的思路讲,美国说什么就是什么。我一直没有改口,我说现在不抵抗,将来会抵抗。我的基本判断没有变,都是顺着那个思路来的,就是伊拉克人民一定会抵抗,战争并没有结束。

  经济观察报:后来小布什宣布战争结束了,激发了你和一些舆论的矛盾。

  张召忠:当时主持人又问我,我还是坚持 “现在不抵抗不等于将来不抵抗”。我说,伊拉克战争结束是根本不可能的,是美国单方面宣布战争结束了,但是伊拉克反抗美国的战争还没开始呢,何谈结束?这个战争有可能持续三年五年,甚至十年八年。真正的矛盾是从那儿激发起来的。大家都说张召忠观念很落后,美国有这么先进的武器,打小伊拉克还不容易?人家都说结束了,你还说没结束,你那个脑子还是停留在毛泽东人民战争思想,还是游击队思想。

  经济观察报:你怎么看待这些人的批评?

  张召忠:现在回头看,有些人不懂历史,也没有学过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是非常正确的,现在还要用毛泽东军事思想分析伊拉克问题。伊拉克战争已经七年了,花了七千亿,战争还没有结束,去年小布什下台的时候都公开承认错误了!奥巴马宣布驻伊拉克美军仍然是14万人,而且说要在2012年之前结束伊拉克战争。

  经济观察报:你当初的预测是可能持续三年五年,甚至十年八年。

  张召忠:到2012年那是哪年了?那是不是快十年了?我的原话是不是说对了?

  当年伊拉克战场总指挥在2007年退休后出版了一本书,叫《美国一兵》,这本书披露,美国使用金钱收买了伊拉克旅团以上的所有军官。这些细节是原来我们所不知道的,我过去也确实没有研究过这个情况。我们怎么可以设想,一个国家军官都被收买呢?因为它不符合阿拉伯民族习惯。我们就不去纠缠这些事情了,就看战争的基本规律,那还是对的。

  年轻人只看到美国的强大,他们没有看到蕴藏于人民群众之中的力量更强大,伊拉克虽然不是人民战争,但是蕴藏于人民群众当中的力量更强大!它会以各种方式来反击美军,死了这么多人,把原来那么富裕的一个国家弄成这个样子,能饶得了你吗?历史越来越证明我的判断是正确的,这就是我学习毛泽东思想的成果。

  “还得从毛泽东思想的角度去分析”

  经济观察报:除了批评,网上还有许多对你不恭的话,对此你怎么看?

  张召忠:都是文明时代了,不要去随便骂人,要讲出道理来。我特别讨厌随便骂人,对这种行径我很反感。只要你讲出道理来,我就服气。你说我对伊拉克战争预测错了,你说哪儿错了?战争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你给我讲出道理来。不能只说一件事错了,那一件事是和很多事连在一起的,要放在历史的时段里看,要看主流。你看我的《下一个目标是谁》,那本书预言到2010年北约会扩展到31个国家。到现在北约已经扩展到30个国家了。

  2001年我参加一次高级会议,当时所有的与会专家都认为,在阿富汗战争胜利后,美国要撤军,而且一个不留。我的看法正好相反,我说美国不仅不撤军,还要增兵,而且还要长期驻扎下去。他们问为什么?我说这是由帝国主义的本质所决定的。美国为什么打阿富汗战争?反恐是借口,核心是对中国施压。现在形势缓和了,阿富汗、塔利班被打掉了,但是美国还会让它壮大成长,再制造出一个需求来,这样就可以赖在那儿不走,它走了怎么对中国形成威胁?

  经济观察报:这是你一以贯之的世界观?

  张召忠:我坚持自己的判断,许多看法,到现在都证明我是对的,可是对的事没人说,错一点就抓住不放。

  经济观察报:这可能和如何看待萨达姆政权有关系。

  张召忠:萨达姆政权开始是非常好的,不好老百姓不会选他。后来他打两伊战争、打科威特都是错误,以后连续犯错,造成独裁。这一定要辩证地看。本·拉登是个坏蛋吧,但是开始他是美国中央情报局培养的,跟苏联侵略军打,以后为什么成为恐怖分子?因为他反美,美国占领伊拉克他看不惯,这种情况下才反美。你说他哪儿错了?当然他制造恐怖袭击不对,那是以后的事情,分析一个事情的时候必须要看它的来龙去脉,你不能说一个人错了,历史上一点好处都没有。本·拉登这样一个富家子弟,自己出钱跟美国进行长期斗争,你说他怎么了?我们看问题首先要客观,还得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还得从毛泽东思想的角度去分析,你说是不是?否则你怎么能看清事物的本质?一看美国有钱有枪,武器先进,就认为能打赢战争。那怎么可能,你怎么解释朝鲜战争?

  经济观察报:你这里有一本《中国不高兴》的书,你看了吗?

  张召忠:他们送我一本书,但是我翻了几页,实在是看不下去。总的感觉是一些发牢骚的东西,没有理论,讲了一堆事,没有解决的方案,谁要是惹我我就怎么着。萨科齐不好,就中断跟法国的关系,不去家乐福买东西;跟美国关系不好,连麦当劳都不去。这都是极端民族主义,中国不要老搞这些东西,没有意义。

  我们必须要有爱国主义,要有忧患意识。谁都会有不满意的事,都会不高兴。我也能讲很多不高兴的话,我刚才讲了那么多不高兴的事。但是我每个时期都很高兴,(小时候)我一天吃一个窝头,人家吃完肉扔了的骨头我砸碎了吃,我很高兴啊,我没有不高兴。我的每一刻都是保持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我们共产党执政,还是以正面宣传为主,以鼓舞大家为主,可以发现问题,但问题是怎么改进,怎么解决。

  “我眼里看到的全是危机和威胁”

  经济观察报:在你看来,看问题一定要有立场。

  张召忠:站在什么立场上说什么话。我不是利益集团,我没有私心,不像一些经济学家,没有人给我钱让我替他们说话,我完全是为了维护国家的利益。一些人攻击我是有目的的,我从来也不跟他们争论,我就做自己的学问,我到了这个军衔了,还敢说个人观点,这点很不容易吧?

  经济观察报:不容易。你独持异议,勇气非常可贵。

  张召忠:作为专家必须要有骨气,如果不这样,那还要专家干什么?一个人不爱国,还谈什么学术,那对国家有什么用?不能像一些经济学家那样去忽悠。专家不能成为一个利益集团的代表,不能成为帝国主义的代表,不能帮着美国来忽悠中国。

  经济观察报:今天的世界已经是和平世界,至少我们应该追求和平,难道还要用冷战思维来分析世界吗?

  张召忠:这是完全错误的,和平是你们看到的和平,在我眼里看到的全是危机和威胁。怎么会有那么多和平呢?随着中国的崛起,美国加大对中国的封锁和围堵;陆地领土有争议,海上有争议,岛礁有争议,台湾还没有回归,从哪一个角度上来讲中国都不是强国!这次金融危机就是一次经济侵略。资本主义发展到帝国主义,帝国主义的本质是不会变的,不管是奥巴马还是谁,绝对不会变的,怎么会变呢?只是为了国家利益所表现的手法不一样而已。必须要看到这一点,帝国主义的本质是不会变的,绝对不会让中国好好崛起。

  经济观察报:有人说,我们不能再用旧眼光看待世界了。

  张召忠:这是外交语言。我一向主张要把外交官和军官分开,军人要有军人的语言、军人的立场,军人的立场就是为国家利益服务,为党的利益服务。经济学家应该和军人一样,因为支撑国家的是两大支柱,一个是经济,一个是军事。军事这块没有问题,我们都是爱国的,我没有任何学术文章是帮着美国人来忽悠中国。可是,经济那个支柱被风化掉了,变得非常脆弱,非常有问题。

  经济观察报:你有很强烈的忧患意识。

  张召忠:忧患意识是现在最缺乏的。中国跟阿富汗有几十公里的边境,现在北约的兵已经和中国兵面对面站岗了,已经到中国的门口了。一些学者是美国培养的,读美国人的书,接受美国的理念,帮助美国人来忽悠中国人。美国是衰落了,但是美国再衰落,三十年内中国都追不上。说中国二三十年超过美国,是别有用心,让中国人头脑涣散,捧杀中国!这是帝国主义所高兴的。美国想把你捧起来,多买它的债券,最后哪天掏空你,把你搞垮,美国从来都是靠忽悠!

  1983年到1984年间,我就建议中国搞石油储备,因为我在海军,海军要考虑石油运输通道的安全,考虑中国的发展。美国、日本都有石油储备,我们也应该搞石油储备。当时石油是3美元,没有人说搞。这些年终于开始搞了,全是高点100-147美元一桶的时候大量吸进石油,等它到了47美元的时候,我们就没钱买了。

  经济观察报:恐怕有人会批评你满脑子阴谋论。

  张召忠:这不是阴谋论,这是实事求是的战略构想。世界本来就是这样的。美国那么多智库,都是研究好了一齐对付中国。中国的一些智库瞎发牢骚,都没什么用。中国当前应该建立国家级的大型的民间智库,好好研究一些问题。我认为经济方面的智库必须有军事方面的专家参与,否则就经济说经济很容易出问题。

  再比如,奥巴马刚开始选的时候,我说这个人很好,但是他没有办法改变美国。奥巴马期间至少要打一次到两次仗,他不打仗他就当不了总统,这是帝国主义的本质。

  经济观察报:会吗?

  张召忠:奥巴马要想改变美国很难。打哪儿现在还不好预测,但是他肯定会发动战争,因为如果不发动战争,不符合资本主义发展的规律。他不打仗的话军工企业怎么活,不打仗银行怎么活?没有消耗怎么能拉动国家的发展,怎么促进就业?我不只研究战争,我还研究经济规律,研究历次危机,因为政治、经济、军事都是一体化的。

  经济观察报:你还研究经济危机?

  张召忠:你知道历次经济危机美国怎么摆脱的?无一例外全都是依靠战争来摆脱的。比方说越南战争,比方说朝鲜战争,打一仗就缓和了,历次都是这样。我和经济学家的预测总是相反,为什么?因为我看到了更深层次的东西,看到了政治、军事对经济的影响。

  经济观察报:但是经济学家肯定会嘲笑你观念落后。

  张召忠:没有军事专家参与,你研究啥经济啊!战争和经济是捆在一起的。看看去年奥运会之前我们经济学家对股市、楼市和世界经济走向的预测吧,有几个是正确的?经济学家在他那个圈子里认为是对的,到我这儿可能感觉是错的。现在这个世界已经是一体化的了,必须把政治、经济、军事捆在一起去研究,决不能经济学家自己去研究经济,那肯定有问题的。帝国主义搞垮中国,要么通过军事的办法,要么通过经济的办法,肯定是这两个。

  引用伏契克的名言来结束这次采访:“人们,我是爱你们的!你们可要警惕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