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航母与反航母导弹!
www.wforum.com | 2009-05-17 08:35:21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有关中国军队航母攻防战术的最新发展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重中之重是据称中国海军正在打造一个航母战斗群以及中国的反航母导弹。英国的《简氏防务周刊》、加拿大的《**防务评论》、美国《军事评论》、香港地区《星岛日报》日前纷纷就此进行了频密的报道:

  中国发力打造航母战斗群?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四年前从乌克兰购买的航空母舰“瓦格良”号正在重新组装中,“瓦格良”号三年后将可投入使用,组成中国第一支航空母舰战斗群。

  根据数据显示,“瓦良格”号航空母舰是中国继“明斯克”号、“基辅”号航空母舰之后购入的第三艘俄罗斯航空母舰弃舰。但与后两者不同的是,“瓦良格”号并非“油尽灯枯”的退役舰,而是“壮志未酬”的俄海军唯一大型航空母舰“库兹涅佐夫”号的后续舰——尚未完工却遭停建。

  “瓦良格”号舰体虽未完工,但是已经花费了5亿美元。舰载机群是航空母舰的主要“杀手锏”,它承担攻击、制空、预警、电子战、反潜等多种作战任务,其性能的高低直接影响航空母舰的作战效能。而舰载机的重量和尺度又直接取决于航空母舰本身的排水量和甲板面积。

  据了解,“瓦良格”号巨大的舰体和飞行甲板已为搭载高性能的舰载机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基础。前苏联海军曾在与“瓦良格”号舰相似的“库兹涅佐夫”舰上成功地进行了苏-27K、米格-29K的滑跃起飞试验。第二艘采用滑跃甲板的航空母舰就是“瓦良格”号,甲板上升角为14度,10分钟可起飞12架次,即平均50秒钟起飞一架次。

  事实上,有关“瓦良格”即将成为中国海军第一艘航母的消息早在今天3月初就陆续传出。据香港《文汇报》3月透露,“中国军队将自行研究制造航空母舰,发展自己的航母舰队。”“目前相关研制计划已经在执行当中。而先于航母的研制,中国的舰载机、附属舰艇已经或接近研制完毕。”这一消息当时就引起海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稍后,当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刊出消息称中国可能放弃航母改研发航母打击武器的消息之后,香港《文汇报》很快又引述内地权威人士的话说,“中国不会放弃航母的梦想”,否认了弃建航母的消息。

  《文汇报》进一步详细报道说,中国海军首支航母舰队将成军,基地选在海南省牙龙湾东侧,可兼顾台湾海峡事态。正在组建中的航母部队为正军级单位,接受南海舰队及海军司令部的双重领导。航母基地选址海南岛三亚市牙龙湾东侧一个独立小海湾内,距国际品牌的度假酒店仅两公里左右,征地工作早已完成,防潜网工程也已基本完工,但陆基建设尚未正式展开。基地与航母战斗群均为正军级单位,比相隔数公里以停泊潜艇为主的榆林军港还高半级。航母部队主体为目前正在大连造船厂进行装备配置的乌克兰“瓦良格”号航空母舰,辅以多艘护卫舰、驱逐舰及配备苏—27战机。

  法国特工曾经登舰“瓦良格”号

  事实上,“瓦良格”号从花落中国的第一天起就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2001年,“瓦良格”号从乌克兰的港口被拖到中国大陆的途中,风波迭起,西方和台湾地区军情机构无不对之全程跟踪,甚至有法国特工暗中登上这艘无动力系统的航空母舰。

  国际社会之所以对“瓦良格”号如此感兴趣,是因为看中了它的“巨大的军事潜力”。国际军事家们对比过美俄的航空母舰:美国航空母舰一般体积较大,如“小鹰”号就是世界上最大的常规动力航空母舰,同时美国航空母舰战斗群也很庞大,由十数艘大型舰组成。舰载飞机包括F-14、F-18C等近八十架战斗机,同时舰上一般会装备三座航空导弹发射装置、三座舰炮等武器,战斗力惊人。

  但是美国航空母舰也存在一些“死穴”,如战斗群目标太大,其红外线、电磁、声响等物理场十分强烈,极易被雷达、声纳卫星等探测器所发现和监视。其次,美国航空母舰舰载机的使用要受到气象条件的严重制约。一旦风力达到八级、海浪为六到七级时,大部分飞机便难以起飞。此外,美军航空母舰战斗群物资消耗量也非常大,如果失去后勤支持,核动力航母的自给力仅12天,常规动力航母只有7天。

  “瓦良格”号的特点可以说让强大的美国海军也感到头疼。因为它相对美国航空母舰虽显得小一点,但仍然能搭载40至70架舰载机,作战半径超过1500公里,同时自身也携带大量攻击性武器,而且舰载导弹不再像“基辅”级航空母舰那样暴露在外面,全部实现了垂直发射,飞行甲板因此变得空旷,隐身性能也随之提高不少。此外,该舰还采用滑跃起飞甲板,也减少了动力装置所需的燃料。这种长处让国际军界为之触动。


  “打航母导弹”射程比想像远

  如果说“瓦良格”号是中国海军航母力量的“盾”的话,那么反航母的“剑”——反航母导弹更令外界侧目。

  据加拿大《**防务评论》月刊报道,中国海军的“鹰击”(YJ)-83和“鹰击”(YJ)-62反舰导弹的射程,超过西方原先的估计。报道透露,“鹰击”-83和“鹰击”-62的射程分别达到180公里和280公里。这一射程普遍出乎欧美的意料,标志着中国海军舰对舰导弹的技术正在赶上欧美的水平,甚至占有某些非对称优势。

  **总编辑平可夫说,“鹰击”-62已经部署在052C型170号“中华神盾”导弹驱逐舰上。相对于中国大陆的“鹰击”-62,台湾地区海军目前装备的“雄风Ⅱ”型舰对舰导弹,射程为150公里。报道称,在诱导系统方面,“鹰击”-62也取得了进展。平可夫认为,“鹰击”-83的出口型应该就是最近公开亮相的C-802A(也有媒体称之为C-803),射程也是180公里。但是“鹰击”-83、“鹰击”-62导弹都是高亚音速的。

  此外,有报道透露,“鹰击”-62同时使用了大当量的穿透装甲能力强的弹头,这显然是针对攻击重型航母战斗群而设计的。目前中国只在170、171“中华神盾”导弹驱逐舰上配备了这种导弹,表明这种级别的导弹驱逐舰有不同作战用途。至于“鹰击”-83,已经普遍装备于中国海军的053H3型护卫舰、052B型导弹驱逐舰、054型新式导弹护卫舰等水面舰上。

  另外,**由最新公开的中国海军即将下水的051C型“中华俄式神盾”舰的官方模型发现,该船目前安装了8枚与052C型驱逐舰相同的“鹰击”-62高亚音速反舰导弹,这样,051C型驱逐舰与052C型驱逐舰的反舰火力是相同的。“由此可以看出中国海军水面舰船今后的火力配置应该是大型战舰安装8枚‘鹰击’-62、4000吨以下的中型船安装16枚‘鹰击’-83的方式,这样形成多弹种、多火力交替的作战方式。”

  中国反舰“杀手锏”备受国外关注

  其实《**防务评论》提到的“鹰击”(YJ)-83和“鹰击”(YJ)-62两型反舰导弹一直是国外媒体和西方军事专家关注的焦点,因为这两种导弹都代表了中国目前在反舰导弹和反舰巡航导弹方面的真实水平。

  根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最新的资料表明,“鹰击”-62是一种由中国发展的远程亚音速反舰巡航导弹(ASCM),采用惯性导航(INS)/全球定位系统(GPS)+主动雷达制导。导弹在舰载上被首次发现是在2004年服役的052C型(“兰州”(Lanzhou)级)170号驱逐舰上配备。280公里射程的导弹也可能形成解放军一种较远射程的对陆攻击巡航导弹(LACM)系列产品的基础。

  《简氏防务周刊》称,中国的“鹰击”-6导弹是从1950年苏联SS-N-2“冥河”导弹的基础上发展来的,但新的“鹰击”-62导弹与“鹰击”-6的相似之处并不多。“鹰击”-62导弹的弹体似乎更细和更轻,从设计上可以清楚地看到远比“鹰击”-6现代化。据悉,“鹰击”-62导弹配备有一个频率捷变雷达导引头,与安装在以前中国自行生产的反舰导弹上的单脉冲雷达导引头相比,能提供更好的抗干扰能力。

  “鹰击”-62导弹在射程和弹头重量上优于大量的西方和俄国反舰导弹,但不清楚是否导弹拥有相同的精度和抗干扰能力。然而,它证明中国有能力设计和发展世界级先进的反舰导弹。除了能够攻击水面舰艇,“鹰击”-62导弹也配备有一个选择性的制导系统,还可攻击陆地目标。

  《简氏防务周刊》认为,“鹰击”-62导弹采用惯性制导外加全球定位系统和用于末段阶段的主动雷达,导弹有效射程280公里;在交战巡航阶段期间,导弹在30米高度飞行,在末段阶段,导弹降低到7-10米;主动雷达导引头捕获距离达到40公里。

  对于另一种“鹰击”-83反舰导弹,美国《军事评论》曾经发表文章称:中国新近发展的“鹰击”-83反舰导弹更加令人感到不安,这是中国的第二代(或者第三代)反舰导弹。它是中国C-802反舰导弹的改进型,射程为180到250公里,能在飞行中接收目标数据,以高亚音速(也有人认为是超音速)飞行。这使得一般战舰很难对其进行有效防护。“鹰击”-83代表了中国所具有的对于美国及其盟国部队进行超水平面攻击的新能力。中国军事专家相信,“鹰击”-83表明中国发展更大射程的对地攻击巡航导弹的时间不远了。美国国防部官员相信,“鹰击”-83是中国正在发展对美海军尤其是其航母实施远程攻击武器努力的阶段性成果。由于可能具有250公里的射程,这使得中国军队具有了能够从美海军防御系统作用范围之外实施攻击的新武器。

  此外,多功能的“鹰击”-83能够从空中、舰船和潜艇鱼雷发射装置进行发射,形成了空中、水面、水下三位一体的立体攻击平台。中国海军航空兵部队的歼轰-7战机也能够装备“鹰击”-83远程反舰导弹,而这两者都是中国自行生产的。这两者的联合使中国大陆军队具有了超过1900公里的武器发射能力,这足以跨过台湾海峡。反舰巡航导弹通常装备常规高爆弹头,其往往是在穿透了舰船的外壳后才爆炸,因而它是一种有效的进行海上攻击的“杀手锏”式武器。因此,虽然中国大陆运用的仍然是旧有的舰船,但其已经具有了较强的海上作战能力。

  美国军事学者还表示,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情况是,2002年11月珠海航展上展出的轰-6改进型轰炸机,就已经装备有4枚“鹰击”-83反舰导弹。轰-6轰炸机不但能够进行海上侦察,对于台湾地区周围进行封锁,还能够运用巡航导弹打击美在夏威夷的基地,而美国前方基地对于这种威胁进行防御的能力却是极为有限的。

  其实任何与“中国航母”相关的字眼都会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并且迅速与“中国威胁论”挂钩。那么,周边国家会不会因为中国有了航母舰队,就增加对中国的疑虑?这个可以反问一句:中国没有航母,“中国威胁论”不是也照样很有市场?泰国、印度这些发展中国家已经有航母,而韩国也正在考虑建造航母。

  可见,是否拥有航母并非威胁他国的标准,关键是用航母保护自己还是侵略别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