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解决南海问题:中国政府已在缅甸买下伏笔
www.wforum.com | 2009-05-17 06:24:29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其实我国政府一直在为解决南海问题积极准备

    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文莱及印尼占据中国南海岛礁多年,并在南海开采石油。最近,还企图向联合国提案,从而将其它侵略行为合法化!

   面对,此情此景,让国人无法容忍。有热血爱国之士高呼中国应当兵出南海征讨诸贼,复我海疆。然中国政府并未出兵,让很多人无法理解。

    从战术上讲,兵马未到粮草先行,但南海诸岛远离大陆,面积小而无法支撑成建制部队的军事行动。中国三大舰队以南海舰队为最弱。当然,相对菲、越、马等国来说还是要强些,但这只是表面。首先,在没有航母和空中支援的情况,欠缺大规模和持久作战能力。面对东盟诸国海军胜算几何很难说。再者,东盟的安全是由美国保护的,一但开战美国即会军援东盟诸国,甚至会直接出兵参战。最后,即使打下来了,南海诸岛礁面积很小,无法建立基地。没有基地,没有航母无法持久作战。如何据守?

    从非常实际的角度上讲,要打战都是要得利益的,没有利益的战争是白耗钱财属于穷兵黩武,会使国家进入危险的境地。有人会质疑,南海不是富藏石油、可燃冰、锰、铁、铀等各种资源的聚宝盆吗?根据公开资料南海有含油气构造二百多个,油气田一百八十个。经初步估计,整个南海的石油地质储量大致在二百三十亿吨至三百亿吨之间。但南海石油有个特点开采难度大,南海最大的石油资源全在海盆里,水深有两千到一千五百米,开采难度大,成本高,风险也大。另外,中国目前在南海缺乏转运中心,导致开采出来的资源运送成本相当的高。有人会质疑,哪周边国家怎么开采的?越南,文莱等都是近岸开采,直接用管道输送,不仅技术上容易实现,而且运行成本也够低,我们总不能跑到人家近岸去开采吧?

   其实,南海问题的本质是美国问题,在20世纪70年代之前,南海诸岛属于中国是无争议的。从 20世纪70年代开始,越、菲、马等国以军事手段占领南沙群岛部分岛礁,在南沙群岛附近海域进行大规模的资源开发活动并提出主权要求。东盟诸小国之所以敢霸占中国之海疆,除了中国鞭长莫及外,最主要是它们受美国保护的,有美国的支持。南海是美国围堵中国珍珠锁链的一环。

 m   现在,虽然世界从两极走向多极,但东盟诸国已经习惯了南海采油带来的好处,习惯美国主导下的国际体系。从战略上看,中国的命门在东南亚,中国的原料来源、市场及贸易通道都要在东南亚或者要经过东南亚。南海战端一开,中国对任何一国开战都会引起连锁反应,到时不管战况如何,东盟诸国定会在马六甲海峡等地拦截过往的中国船只。以现阶段的能力从南海开采及运输的石油是远远抵不上经过马六甲海峡运输的石油(中国80%的石油进口需要通过马六甲海峡)。美国、日本等中国的对手也很乐意来上一下,封锁中国。届时,中国要么发狠利用持久战打烂整个东南亚全取之,先不说这样的战略是否可行,就算可行中国的所得也会远大于所失。要么中国找对手谈判,在没有取得胜利的谈判桌上能谈出什么来,可想而知,这种情况下连现状都保不住。另一方面,无论采用何种战略,战事一开中国赖以发展的和平环境被打破,经多年努力建立的国际影响力也随着战事而化为乌有,国内的某些不安份势力也会跳出来闹事。届时,对中国而然就是一场灾难了。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

    其实我国政府一直在为解决南海问题积极准备。今年3月中缅签署关于建设原油和天然气管道的政府协议,中缅油气管道开工。随着中缅油气管道的动工;中缅铁路、公路及水陆联运系统也会提上日程。这些工程一旦完工,届时,到波斯湾和非洲的海上距离缩短了2000公里,可以绕过马六甲海峡直接进口中东的石油和非洲的矿产,马六甲困局将不再是困局。同时这样也会最大限度的分化东盟的凝聚力。

    另一方面,中国下大力气建设海军,加快推进重点武器装备建设步伐,研制大型水面战斗舰艇、水下自持力和隐身性能好的新型潜艇、超音速巡航作战飞机、精确化突防能力强的远射程导弹等新一代武器装备;其中,航母也在计划建造当中,我国海军的转型建设步伐明显加快。有了航母编队,我国海军就可以进行大规模持续性的军事行动。

   与此同时,我国海洋工程领域的“航空母舰”--世界第六代3000米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4月20日在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顺利下坞,进入关键的搭载总装阶段。这是我国首次自主设计、建造的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填补了我国在海底油气勘探和开采特大型装备项目的空白。钻井平台最大作业水深3050米,钻井深度10000米;能抵御200年一遇的台风;选用大马力推进器及DP3动力定位系统,在1500米水深内可使用锚泊定位,甲板最大可变载荷达9000吨等;可在中国南海、东南亚、西非等深水海域作业,设计使用寿命30年,计划于2010年年底交付。

    有了深海钻井平台我们就可以开采南海深处的石油。同时当中国在南海深处开采出第一桶石油的时候,不仅南海问题对于中国有了现实的利益驱动,而且更会产生强大的挤出效应,海洋开发是一种高投资的国家级活动,目前南海各国尚可小打小闹的搞资源开发,但是一旦中国加入战团,整个南海开发将产生质变,在中国的强大投入之下,其规模效应将产生更高的的开发效率,而南海各国由于无法在开发效率上跟上中国,最终将在竞争下被迫出局。

    由此可见,其实中国政府一直在努力,在积极准备。正所谓非全胜而不交兵,非必取而不出众!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