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指责美军监测船在南海活动严重威胁海洋生物生存
www.wforum.com | 2009-05-16 01:32:4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作者: 南方周末特约撰稿 黄作平(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

  美军监测船的高强度声呐,相当于波音747起飞时的引擎噪音,会严重威胁海洋生物的生存。美国联邦法官2007年判决,禁止美军在加州近海的演习中使用高强度声呐。

  而“无瑕号”、“胜利号”等美军舰艇,在中国专属经济区使用这种高强度声呐,破坏了中国渔业资源,违反了国际法中“无公害通过”的基本原则。

  美军监测船近年来频繁“造访”中国周边海域,目的在于侦察中国潜艇进出的关键水道。不过美军声称,自己“并未进入中国领海,在中国专属经济区,享有航行权”。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反驳说,美军监测船未经中方许可在中国专属经济区活动,“违背了有关国际法和中国法律法规”。

  那么,美军监测船在中国专属经济区的活动,违反了哪条国际法呢?

  “无瑕号”是美国海军海上补给司令部(MSC)执行特别使命的25艘舰只之一,具体任务包括海洋和水道测量、水下监视、导弹追踪、声呐侦察、控制指挥、潜艇和特种战斗支持等。

  “无瑕号”部署了美军目前最先进的声呐系统——拖曳式传感器阵列监视系统。这个系统一部分为“SURTASS(拖曳式阵列传感器系统)”,由被动声呐组成,被水平拖曳在船后,拖缆长达1800米,可以探知水下450米深的潜艇的方位和类型。另一部分被称为“LFA(低频主动)”,是垂直悬挂在舰船下方的主动声呐阵列,专门对付被动声呐无法探知的极静潜艇。

  低频主动声呐系统使用高强度声波,可使数百公里外的海水产生震荡,产生相当于一架波音747起飞时的引擎噪音。而这种噪音,正是美军监测船破坏海洋生态环境的祸首。

  一些海洋哺乳类动物如鲸、海豚、某些海豹和海狮等,能在水下发出频带很宽的声波,借助附近陆地的反射,用回声定位来测定方向,感知周围环境。比如,海豚声呐的灵敏度就很高,能发现几米外直径0.2mm的金属丝。多种鲸类也都用回声定位来探测和通信,它们使用的频率比海豚的低得多,作用距离也远得多。

  但不幸的是,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NRDC)的一项报告显示,军事声呐等不断加剧的海洋噪声正危害着海豚、鲸的生活。报告称,海洋噪声轻则影响海洋生物的长期行为,重则导致它们听力丧失甚至死亡。另外,声呐也降低了大比目鱼和其它鱼类捕食的成功率,还影响了鱼类的繁殖率和巨型海龟的行为等。一些鱼类的内耳也受到了严重的伤害,这直接危及其生存能力。

  2000年3月在巴哈马群岛发生的一起事件被详细纪录在案:由于美军军舰配备的声呐影响,3个种类共16头鲸搁浅在海岸上,其中6头死亡。事实上,这样的案例时有发生:2002年9月,西班牙海军在加那利岛的一次演习后4小时,14头不同种类的鲸搁浅;2004年7月,在环太平洋军事演习中,美军声呐测试开始后不久,夏威夷沿岸的浅水中就有200头鲸搁浅。

  特别值得一提的,2009年3月,美国“无瑕号”在南海被中国渔民和中国渔政人员拦截并驱赶前,打开声呐“工作”。不久,在无瑕号声呐范围内的香港海岸边,前所未有地出现一头长逾10米的成年座头鲸迷航搁浅。

  面对众多证据,美国海军终于在一项官方报告中承认,他们对于声呐的使用“可能”造成了几次鲸搁浅事件。美军自己的声呐使用环境评估说,在14次加州沿岸的军事演练中,发现声呐干扰或损害了17万只海洋哺乳动物。

  美国联邦法官2007年8月6日判决,禁止美国在加州附近海域的军事演习中使用一种高强度声呐。而美国海军也已经决定停止在美国夏威夷沿海进行反潜训练以防止法律诉讼。

  南海是中国唯一热带海洋,也是中国海洋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海域,美军却不远万里跑到别国海洋专属经济区“执行测量任务”,开动多种先进的大功率声呐,不惜进行破坏性试验,对海洋生态的严重破坏可想而知。

  的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在一国的专属经济区海域,别国船只享有“航行权”。

  然而,该公约也规定,“沿海国对自己专属经济区内的生物及非生物资源,享有所有权,有勘探开发、养护和管理的主权权利”,“沿海国可以制定法律和规章以防止、控制和减少各种污染”。

  这条原则概括起来,就是“无公害通过”。显然在这点上,美军监测船的所作所为,是站不住脚的。因此,从保护中国海洋环境、渔业资源的角度,中国将美国监测船驱离专属经济区,很有必要,也名正言顺。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外军动态"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