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G2不可能,世界进入G4时代
www.wforum.com | 2009-05-15 09:23:48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美帝抛出G2论,其战略意图十分明显。就是把中国放到火上烤,挑起欧盟、俄罗斯、日本等对中国的不满和警惕。这个世界到底是进入G3还是G4时代?我们来分析分析。

    一、对当前世界格局的战略思考

    当前的世界战略格局的演变,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一是当前世界战略格局的奠定阶段。当前世界战略格局是以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负结果为基础而建立的。二战后,美苏等大国领导世界各国组建联合国,美苏英法中等战胜国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常任理事国具备否决权,奠定了美苏英法中五国在联合国中的权力地位。

    二是两极争霸时代,世界进入美苏共管的G2时代。美苏都想称霸世界,美国组建了北约,苏联组建了华约,世界进入两极战略格局时期,这一时期近四十年之久。随着苏联的崩溃,华约的解体,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宣告胜利,世界进入一超多强时代。

    三是一超多强时代。西方人信奉拿破仑名言:胜利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乘胜追击。所以,苏联崩溃,华约解体后,北约不但没有解散,而且趁机东扩,挤压、遏制俄罗斯的战略空间。美国独霸世界的野心急剧膨胀,从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四场可以看出,“文明冲突论”、“大中东计划”和“大中亚计划”等计划就是美帝称霸世界的战略计划。

    总体上说,当前的世界战略格局虽然有阶段性的变化,但是总体上还是在联合国的框架内进行。虽然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帝抛开了联合国的制约,入侵伊拉克,但是美帝的大部分战略意图,还是通过挟联合国以令诸侯的方式进行的。

    二、美国推出“中美G2共管世界”理论的阴险

    美国战略理论界推出“中美G2共管世界”的理论,实质上是重新推出两极争霸格局理论。这一理论的阴险在于三个方面:

    一是把美国独霸世界和多强之间的主要矛盾,转移为北约和中国的冲突,把中国树立为西方世界的主要对手。这样中国的崛起,就成为美国领导西方世界共同遏制的理由,从而扼杀中国的崛起。

    二是美国达到团结北约和亚洲盟友的战略目标。当前,北约因为没有共同的敌人而军心涣散,美国虽然确立了反恐战略,但反恐战略已经成为世界人神共愤的邪恶战略,也使美国失去了二战时建立的公正无私的领导形象。所以,为了避免北约解体和亚洲盟友的离心,美国急需树立一个强有力的对手,达到加强北约和亚洲盟友的关系的目标。而这个对手,美国确定为中国。

    三是美国达到离间中俄的战略目标。上合是美国实施大中东计划和大中亚计划的主要阻碍。因为中俄的军事力量和地缘优势,决定了这一点。如果确立中美共管的G2时代,俄罗斯何去何从?欧盟何去何从?必然激化中俄矛盾,迫使俄罗斯中立,欧盟站队,而使美国渔利。

    所以,中美共管的G2时代是美国战略理论界的巨大阴谋,是扼杀中国崛起步伐的针对性战略计划,也必然为我们所唾弃和警惕。

    三、入选未来一极的战略条件

    未来世界格局,要么G3要么G4比较合理。是G3还是G4格局,得看中美俄欧四强的战略筹划和设计能力。

    能够入选未来一极,需要以下战略条件:一是具备全球政治影响力。在全球化时代,政治影响力实质是综合国力的体现,往往体现在外交影响力上。这一点,中美欧俄都具备。二是具备全球经济影响力。即要具备和世界各国往来的贸易体系,能够全方位、全领域参与世界竞争体系,否则封闭式的经济体系,根本无法支撑持久的强大。这一点,中美欧具备,俄罗斯相对偏弱。三是具备全球军事影响力。即要具备全球军事打击能力和控制能力,能够维护自己全球合法利益,确保经济安全、国家利益的可靠和稳定。这一点,美欧俄具备,中国偏弱。四是具备全球文化影响力。即要有自己成熟的思想文化体系,这既是支撑本国发展的持久动力,也是影响世界的重要手段和方式。这个方面,中美欧都有一套,俄罗斯相对弱点。五是具备强大的创新影响力。在各种科技领域,具备全方位、全领域的科技竞争力。从非典病毒到禽流感到猪流感到核武器,深刻说明了一个大国的国防,不只是军队,不只是科技,不只是战斗精神,而是全方位、全领域的防御和战略进攻能力。否则你的战略短板,就是敌人进攻的方向和重点。中美俄欧在科技领域呈现全方位、全领域的竞争状态。

    四、当前世界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

    当前,世界矛盾很多,有地区之间各国的矛盾,有大国之间的矛盾,有领土领海纠纷等等。但是,什么是影响世界未来战略格局的主要矛盾呢?这是我们首先应该考虑的战略问题。

    应该深刻认识到,影响世界未来战略格局的主要矛盾,是美国推行的单极世界战略意图、计划和行动与多强主张的多极化战略意图、计划和行动之间的矛盾。这个主要矛盾的核心是美国的金融霸权,即对美元霸权的反对,主要矛盾反应的核心区域是中美欧俄对中东、中亚主导权的争夺。从这个角度看,中俄欧三方乃至其他国家,建立反美霸权统一战线的核心是反美元霸权,建立反美霸权统一战线的区域,应集中在中东、中亚。

    那么这种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是哪些呢?具体来说,哪个多强对美国威胁最大,则美国与该多强的矛盾,必然成为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

    对于美国来说,不希望自身单极霸权战略与多强之间的战略矛盾成为世界主要矛盾。所以,美国在极力采取挑拨、离间方式,想让多强之间的矛盾上升为主要矛盾,这样美国就可以渔翁得利,把握战略主导权。所谓的中美G2共管理论就是在这种战略意图下出台的。

    五、未来世界新格局是G3好还是G4好?

    未来世界新格局既然不可能是G2,那么是G3还是G4?作为个人观点,我赞同建立G4时代。

    如果是G3时代,则中美俄可能性最大,欧盟次之。欧盟能否成为一极的关键,在于能否在欧美关系中保持独立自主性。作为美国,是不会轻易放弃对欧盟的控制权。欧盟中的小国,因为一战、二战的心理阴影,出于自身安全考虑,在安全问题上更多的是对法德保持警惕,而对美保持依赖。这就注定了欧盟对外力量的不协调性。而且欧盟安全体系非常脆弱,科索沃战争就深刻反应了这一点。美国只要稍微找个理由,战火就会在欧洲大陆熊熊燃烧,很容易破坏欧盟作为未来一极的稳定性和可能性。俄罗斯能否作为未来一极,在于俄罗斯能否振兴经济,改变自身目前比较单一的经济结构,实现可持续竞争和发展。中国能否作为未来一极,在于能否全方位、全领域贯彻科学发展观,实现科学发展、协调发展、安全发展,在发展中不断创造性解决面临的崛起难题、统一难题,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和集中统一。美国能否作为未来一极,在于其能否即使实现战略收缩,和大国之间搞好妥协合作,如果一意孤行,继续冒险攻打伊朗或者巴基斯坦,不排除美国失去世界性大国的可能,而沦为美洲地区大国。

    建立G4时代,形成大国之间战略利益相互合作,相互制约的局面,有利于世界的稳定,这需要高超的战略设计和协调能力。如果建立G3时代,则可能把欧盟推向美国一极,这对中俄是不利的。作为中俄来说,目前欧盟自立能力较弱,不妨多加强和欧盟的合作,给欧盟一定的战略支撑;作为欧盟来说,要想摆脱美国的战略控制,不妨多加强和中俄的战略磋商和合作,同时加强自身独立的防务建设,最终形成G4模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