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西方劝中国缓建航母 到底安什么居心
www.wforum.com | 2009-05-15 05:25:00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西方媒体试图制造一种舆论导向,强调建造航母的困难和得不偿失,以影响中国国内的“航母观”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海韬发自北京 “中国制造航母,是为了与美国海军在印度洋和太平洋等远洋对抗。确保在日本、关岛、印尼等连成的第二岛链制海权外,谋求能与美国海军对抗的未来目标。”

    这是日本《朝日新闻》一则关于“中国航母”的报道,这样的论调,对于中国读者来说,再也熟悉不过了。长期以来,西方媒体对于“中国航母”的报道,除了关于航母数量、类型、吨位、服役时间的各种“猜测”外,多为渲染和炒作“中国航母威胁论”。

    然而,随着中国建造航母可能性的增加,尤其是在中国成功举办青岛国际海上阅兵式后,西方媒体对于“中国航母”的论调,开始发生某些微妙的转变,这似乎有些出乎中国读者意料之外。

    “缓建论”是“威胁论”变调

    这种微妙转变的主要体现就是强调建造航母的困难,以及“劝告”中国不要仓促建造航母。

    据美国《防务新闻》5月4日报道,英国赫尔大学“中国军事专家”托马斯·凯恩表示,仓促上马建造任何规格的航母,都会带来巨大风险。如无法打造一个为航母提供支援的有效战斗群,无法采购该战斗群所需要的电子装备等。

    华盛顿外交事务分析学院亚太事务主管、前美国海军少将埃里克预言,使用航母是复杂并且昂贵的,中国海军在最近的未来并不会使用航母投送作战力量。“操作航母会比想像的难,并且更加昂贵。真正的实战能力需要长时间才能够获得。譬如,作战飞机批量升空执行复杂的作战任务,在防御敌人导弹袭击的同时指挥飞机在夜间复杂气象条件下降落。”

    折射西方的无奈心态

    从“威胁论”到“缓建论”,西方媒体的这种微妙转变,既表露出他们看到中国建造航母大势已定的无奈,同时也有其背后的“良苦用心”。

    一位军事分析人士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认为,“缓建论”与“威胁论”是一个硬币的两面,它们的最终目的就是阻挡中国海军发展的步伐。西方媒体试图制造出某种舆论,影响中国国内的“航母观”,达到阻止至少延缓中国建造航母的目的。此外,另一个重要的背景就是全球经济危机,如果能“劝”中国缓建航母,那或许也会降低一些国家自身的军事预算压力。

    英国和法国联合研制的新型航母确实正在面临困境,资金问题导致设计不断变更,而且迟迟未能开工建造。

    中国海洋步伐无法阻挡

    实际上,西方“担心”的所谓航母配套战斗群、资金等问题,只是杞人忧天。从设计、定型、生产、服役到批量建造,海军舰艇装备的建设周期往往长达十数年。比如,青岛海上阅兵式上的“中华神盾”052C 型导弹驱逐舰就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海军建设发展规划的成果。

    分析人士认为,在未来10至15年内,更多适应远洋海域活动的中国海军大型舰艇,将逐渐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之中。而大型、特大型舰船的批量建设,无疑将在拉动国内内需、增加就业、促进自主技术进步等方面,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无论是面对西方的“捧杀”还是“棒杀”,随着国家海洋权益和海外利益的拓展,中国的海上强国之路不可阻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