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吓傻印度空军:中国歼10战机出口基本敲定
www.wforum.com | 2009-05-13 10:42:40  空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歼十战机

    美国合众国际社亚洲在线5月8日刊发题为“中国准备出口歼-10A战机”的文章。

  中国正在瞄准第三代战斗机国际市场的相当份额,作为“武器换石油战略”的一部分,中国尤其盯紧石油资源丰富的第三世界国家。去年11月份的2008珠海航展上,中国歼-10A战斗机高调亮相就是上述策略的明显例证。

  在那次航展上,人们可以注意到以下事实:对于来自安哥拉、尼日利亚和委内瑞拉的军事代表团,中国的专家们向他们介绍了歼-10A战机的详细情况;上述三国中,委内瑞拉对该型战机看起来兴趣最大。

  来自中国航空工业部门的消息,歼-10A战机的首个海外用户将是巴基斯坦。3月份,巴基斯坦空军参谋长、空军上将坦维尔·迈哈默德·阿迈德(Tanvir Mehmood Ahmed)确认说,已经与中国达成一份协议,歼-10A战机将在2014年到2015年间交付。在巴基斯坦,这种战机被称为FC-20。

  然而,关于歼-10A战机的发动机还存有一个问题。歼-10A现在装配的是俄罗斯制造的AL-31F型航空发动机。至于俄罗斯是否允许中国将这种发动机装配到歼-10A上面并出口到巴基斯坦,现在还不清楚。考虑到巴基斯坦的对手——印度——是俄制武器的主要采购者,中国上述做法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还牵涉到政治方面的影响。

  根据中国航空工业部门的消息,基于上述政治和经济原因,歼-10A战机的出口版本尚在设计之中,除了发动机之外,机载武器系统也将于中国国内的版本有所不同。

  印度已经在其战斗机上广泛使用俄制AL-31FP型发动机,此前印度就对中国售巴2.5代战斗机JF-17(即“枭龙”战机)心存疑虑,如果中国向巴基斯坦大量出口配备俄制发动机的J-10P/FC-20战斗机,印度将会更加忧虑。作为一种三代战斗机,歼-10A将会对印度空军形成实质性的威胁。

  基于这种担忧,印度派出了由空军参谋长带队的强大代表团参加2008珠海航展,以扩大于中国方面的接触,此外,印度空军特技飞行表演队还在航展上做了飞行表演。

  去年早些时候的新加坡航展上,印度空军上将法里·霍米·梅杰(Fali Homi Major)对JF-17战斗机(该机由中巴联合研制)的飞行模拟座舱进行了仔细查看。梅杰的珠海之行就是为了检视J-10A/ FC-20战斗机。

    与印度对中国日趋增强的兴趣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俄罗斯在2008珠海航展上派出的代表团规模就比以前小得多,在这届航展上,俄罗斯第一次没有展示任何战斗机或者雷达系统;在出发的最后一刻,一些俄罗斯(航空类)企业代表团甚至临时取消了此前计划的中国之行。

    俄罗斯军事代表团的一名成员这样描述中俄武器贸易——“处于一个长期的持续很久的寒冬时期”。 对于中国可能对外出售装配了俄制AL-31F发动机的歼-10A战机一事,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Rosoboronexport)的代表拒绝做出评论。

    在2008珠海航展上,中国也展出了自主研发的航空发动机——“太行”涡轮风扇发动机,推力达到13,200千克,但有专家表示,这种发动机的推力只有12,800千克。与中国此前的航空发动机相比,“太行”涡扇发动机的内部设计和组件结构,以及核心机与发动机叶片的工艺和抛光技术都有所提升,但与俄罗斯和西方国家的类似产品系统的差距依然很大。中国黎明发动机公司的代表没有回答该型发动机的性能数据。至于中国为什么决定将这款国产歼-10还未选用的发动机推向国际市场,现在还不甚清楚。

    另有中国军事方面的消息源披露,中国已经在向埃及推销歼-10A战机,但实质性的谈判看似还没有开始。来自俄罗斯军事工业部门的权威消息源表示,如果俄方意识到中国的这种军售对俄罗斯自己的出口市场产生负面影响时,俄罗斯将不允许中国在其出口飞机上面配备俄方的发动机。埃及曾经是俄罗斯武器的主要顾主,尽管它现在除了一些零部件之外已经很少购买俄制武器。

    另一方面来说,巴基斯坦不是俄罗斯军机的传统用户,因此,俄罗斯允许其发动机用到中巴联合研制的JF-17战斗机上面,就歼-10A战机(的出售)而言,同样的安排或许还会继续保持下去。

    根据中国方面的数据,歼-10A 的基本价格是每架2930万美元。考虑到中国主要将该型战机的出口方向瞄向产油国家,并准备用它来换取石油和其他自然资源,上述价格对这些国家来说还是一个很有吸引力的选择。

    中国歼-10A战斗机的出口型可以做以下总体评估:发动机推力要小于美制F-16 Block52型战机,其雷达系统或多或少可以与俄制米格-29SMT战机上用的Zhuk-ME多功能雷达相媲美,这是因为俄罗斯法兹特龙雷达设计局(Phazotron Design Bureau)在2001年之后向中国出口了三套Zemchung多功能雷达系统,这让中国版Zhuk-Meleda雷达性能追赶上来,该型雷达对反射面积为5平方米的目标探测距离为120千米,可同时对四个目标发起攻击。

    中国歼-10A战机挂载武器系统的多样性方面,尤其是远程攻击武器方面要远远落后于F-16 Block 52型战机。在2008珠海航展上展出的歼-10A战机(模型)在复合挂架上挂载了SD-10A型空对空导弹,SD-10A是一种主动雷达制导的中距空空导弹,由SD-10改进而来,最大射程可达70公里,弹体长度3.9米,弹径203毫米,重量是98千克,最大速度5马赫。

    已在解放军空军服役的PL-12空空导弹也经历了类似升级改进;短程空空导弹要包括新一代PL-5EII 和PL-9C格斗弹。PL-5EII空空导弹装配了多路径红外寻的导引头、最新的激光近炸引信和采用无烟喷气燃料的火箭发动机。

    歼-10A战机的空地武器主要包括LT-2激光制导炸弹和FT系列GPS制导炸弹。近年来,中国效仿了美国的航空战斗武器,这一趋势反映到了歼-10A战机的武器平台上面,包括效法美国的联合直接攻击弹药(JDAM)。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