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印媒:高速路最能代表现代中国 印度嫉妒
www.wforum.com | 2009-05-13 08:58:29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或许,没有什么比中国平滑如绸的多车道高速公路,更能激起喜马拉雅山南面的印度的嫉妒心了。在上世纪90年代初,无论从总里程数还是人均里程数来衡量,印度的高速公路建设都走在中国的前面。而15年之后,当印度的高速公路仍是一团糟时,中国却可以为拥有仅次于美国、总里程达4.1万多公里的世界一流的高速公路网而自豪。

  据中国交通规划研究机构的统计,2001~2005年,中国新建高速公路2.4万公里。在印度,这样的数字也许要许多年才能达到,但在中国,仅仅4.1万公里平坦高速公路仍然不够,中国的目标是,到2010年使高速公路网达到6.5万公里,到2020年达到8.5万公里。美国2005年高速公路总里程为9万公里。

  真正令人叹为观止的是,美国建设州际高速公路历时40~50年,而中国从1988年的没有高速公路,到如今高速公路里程居世界第二,总共只用了15年时间。而且,美国在上世纪50年代开始高速公路扩张时,其人均收入要高于今日中国的水平。所以,中国的高速公路建设成就之大史无前例。

  高速公路使得在中国的旅行发生了变化。10年前,在中国大部分地区,通常百公里的路途需要花上一天时间。如今至多只用一两个小时就够了。

  数以百万的打工者踏上高速公路,去繁荣的城市寻找工作机会。粮食供应也大为改善。在北京,几年前,冬天惟一的蔬菜就是大白菜,而今取而代之的是从温暖的南方运来的各种水果和蔬菜。

  美国的州际高速路造就了繁荣、带来了国家的巨变,中国的高速公路网也不例外。不过,中国的高速公路建设也带来了一些问题,如农民土地的丧失、汽车增多造成的环境污染以及部分地区的高速公路利用不充分等。

  不过,尽管中国面临高速公路建设网带来的挑战,但再没有比高速公路更能象征现代中国了。新开通的道路意味着新的机会,高速路上的流动将自由带给千家万户。因而,高速公路可以说是中国通往21世纪的繁荣之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