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日本人最想念的人:天皇居然第一,东条英机第五,山本十一
www.wforum.com | 2009-05-12 09:08:17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朝日新闻做了一个关于昭和年间(也就是裕仁天皇年间)你会想起谁的调查问卷,但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发动对华战争的战争贩子昭和天皇位列第一,且遥遥领先于第二的田中角荣,日本法西斯甲级战犯东条英机位列第五,而战争狂人山本五十六位列第十一,屡次拜鬼的小泉纯一郎位列十五,作为日本最权威,最具影响的朝日新闻作出的这项问卷调查不得不让饱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我们提高警惕:日本军国主义之魂不死,日本军国主义依然在现代日本拥有重要影响,警惕日本军国主义的再次崛起,警惕日本对中国的国防威胁。

    日本这个民族可以说是世界上最难以理喻的特殊群体了,他们既喜欢菊花的纯洁,又喜欢杀戮征伐残酷,他们既对人毕恭毕敬,又打心眼里不服别人,他们既忠诚,但骨子里却孕育着叛逆的基因,就是在这些看似极端矛盾的性格中展示着真正的日本人。也正是日本人性格中对血腥对武力的因子导致了军国主义在日本有了肥沃的土壤,有了死灰复燃的基础。

   通过朝日新闻的这个问卷调查,我们看到了军国主义势力在现代日本人心中仍然具有重要地位,虽然接受了高素质教育,虽然建立了西方式的民主政体,但在现代日本人看来,军国主义并不是什么可耻的,有的甚至认为军国主义分子是为国牺牲的楷模,这其中就包括小泉,这个以拜鬼为乐的日本首相。

   然而,为什么军国主义思想在日本这么有市场呢,分析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美国对战败后日本的军国主义势力铲除的很不彻底,其中最明显的证据就是保留了日本军国主义最高首领——天皇,而天皇制正是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再度崛起的精神支点。虽然鲁思•本尼迪克在《菊与刀》中认为美国应该保留天皇制度,这样做有利于美国对日本的有效占领和管理,有利于日本的稳定,但只有对日本动大手术,铲除军国主义的癌细胞天皇制,才能有效保证军国主义不至于死灰复燃,才能展示出铲除日本军国主义的决心,进而对军国主义进行彻底清算。不过说到底这样做更有利于我们中国,而对于在太平洋另一侧的美国来说则没有我们获利大。

2,美苏冷战,美国转而扶持日本,意图将日本打造成反苏反共的东方桥头堡,扶持带有强烈保守色彩和有右翼成分的日本自民党,大量的日本右翼战犯被赦免出狱,有的甚至当选内阁总理,譬如战犯安信介出狱后曾担任日本首相,还有许多右翼势力在自民党内部任高官。而起先影响颇大,蓬勃发展的日本左翼的社会党则受到压抑,不过在1955—1993年间,社会党作为最大的在野党,大体保有议会30%的议席数,对反对日本社会右倾化起到过积极作用。

3,日本在经历了经济腾飞之后,在经济泡沫破碎后长期处于经济停滞,社会矛盾增多,失业增加,社会思想悲观失落,右翼势力趁机兴风作浪,欺骗日本人民,扩大了日本右翼的势力,导致日本社会的右倾化趋势加强。

4,篡改历史教科书,参拜靖国神社,否认南京大屠杀,日本政府与右翼势力沆瀣一气,导致日本军国主义大有死灰复燃之势。

   总而言之,日本右翼势力的崛起和军国主义的复活必将成为影响中日关系的关键所在,也将是影响东亚乃至亚太安全的重要因素。如今的日本和二三十年代的德国多少有些相似,都想极力摆脱战败后签订的条约,虽说前者有很大的惩罚性,但两者企图摆脱战后条约的意图都是一样的,譬如日本自卫队向海外派兵,日本在不断修改和平宪法,这些都显示着日本企图摆脱战后条约的意图。还有两国都实现了经济的再度崛起,都面临着向政治军事大国迈进的任务,前者加入了国联,派军队挺进了莱茵非军事区,而后者则向伊拉克派兵,向索马里派军舰,积极谋求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席位。最重要的相似点就是两国都保留了军国主义色彩,军国主义利用社会矛盾趁机发展壮大,前者是在经济危机的影响下,纳粹党上台军国主义势力壮大,而后者也在或多或少的利用社会矛盾发展自己。德国最终走向了军国主义,走向了对外侵略扩张,成为二战欧洲的战争策源地,而日本最终将何去何从值得我们警惕。

   日本人从来都是服强零弱的,因此他们对打败自己的美国毕恭毕敬,但这也仅仅是表面,因为打骨子里他们是有强烈的复仇思想的,他们可以否认南京大屠杀,但他们忘不了广岛,长崎的两颗原子弹,倘若日本一旦有机会和实力向美国复仇的话,日本人一定会毫不犹豫的进行复仇计划的。的确,日本人就是这样的矛盾集合体。不过只要我们富国强兵,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日本就不敢对我们有太大的“非分之想”,试想大唐与大明与倭寇的两次交锋都以我们大胜而结束,日本趁清末民初我们中华积贫积弱之际,不断对华用兵,即使胜了也没什么了不起,倘若日本与我们国力恢复,社会稳定的时候交战的话,那胜败还不一定是谁呢。

   振兴中华,勿忘国耻,枕戈待旦,警惕日本。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