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越南猛建潜艇部队 欲翻脸和中国争抢南海
www.wforum.com | 2009-05-07 07:18:54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俄制基洛级常规动力潜艇

资料图:守卫南海岛屿的中国海军士兵

  要购进6艘俄制“大洋黑洞”,企图对中国海军形成“不对称优势”

  近日,俄罗斯媒体对外披露,越南将从俄罗斯采购价值18亿美元的6艘“基洛”级常规动力攻击潜艇及部分弹药装备,组建潜艇部队。最近一个时期,中国南海并不太平,部分东南亚国家或通过国内立法、或通过加强军备的方式强化对中国南海岛礁的抢占。越南此次从俄罗斯引进先进的“基洛”级潜艇,准备在南海问题上抗衡中国的意图十分明显,此举也必将使得“南海问题”更加复杂化。

  越南急于拥有潜艇部队

  据俄《生意人报》4月27日报道,越南已同俄罗斯就采购6艘“基洛”级常规动力潜艇问题原则上达成了协议,合同总金额将达到18亿美元。该交易一旦落实,越南将告别没有潜艇部队的历史。除潜艇之外,越南海军还将从俄引进新型的鱼雷和反舰巡航导弹。俄罗斯圣彼得堡海军上将造船厂被指定为合同履行方。

  越南军事问题专家、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防务力量学院教授赛耶指出,早在冷战时期,越南就十分渴望从前苏联获得“基洛”级潜艇。冷战后,“基洛”级潜艇更成为越南从俄罗斯军购的第一要务。经过多年的磋商,越南的愿望终于实现。此次军购无疑将是越俄间最大的军火交易。鉴于越南的国防预算每年大约只有36亿美元左右,难以支付如此庞大的一笔交易,因此预计越南方面可能采取以物易物的方式来弥补经费的不足。

  越军瞄准南海岛屿

  《简氏防务周刊》评论指出,此次越南下定决心从俄罗斯采购“基洛”级潜艇,同最近遭受的刺激不无关系。不久之前,中国举行了海军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向外界展现了中国海军力量军事现代化的成果。相较于中国海军装备快速发展的态势,越南海军装备还在依靠冷战时期从前苏联引进的老旧舰艇,甚至南越政权从美国引进的一些装备依然还在使用。因此,越南希望引进一批能够与中国海军力量抗衡的先进舰艇。

  此次越南准备采购的“基洛”级潜艇被称为“当今世界上最安静的潜艇”,号称“大洋黑洞”。该型潜艇安装6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艇内共配备18枚鱼雷,并有快速装雷系统。6具发射管可在15秒内完成射击,两分钟后再装填完毕,以实施第二轮打击。更令人称绝的是,“基洛”级还可配备“俱乐部”反舰导弹。该导弹系统包括3M54E1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可从鱼雷发射管中发射,射程达300公里,大大提高了远程打击能力。由于“基洛”级潜艇性能强大,早已是国际武器市场的抢手货,已拥有或正在订购此类潜艇的国家包括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朗、阿尔及利亚、波兰和罗马尼亚。

  俄军备问题专家马基延科指出,目前还不清楚将向越南出售的“基洛”级潜艇的武器配置情况,无法判断向越出售的潜艇上的武器装备是否比中国“基洛”级潜艇先进。

  目前越南海军装备有2艘从朝鲜引进的由南斯拉夫制造的微型潜艇,专门用于特种作战使用。美《国防工业日报》分析认为,越南海军强调浅海作战能力,并且靠近马六甲海峡,因此法国制造的“安德拉斯塔”级近海袖珍潜艇应当十分符合越南海军的需求。但越南方面转而寻求能在深海作战、攻击力更强的“基洛”级潜艇可能别有考虑。有分析认为,针对美国强大的海上实力,中国采取了发展强大潜艇力量、形成“不对称优势”的模式。而越南很可能在学习中国,意欲形成针对中国海军的“不对称优势”,以便在争夺中国南海岛屿问题上占得先机。

    越南使用软硬两手

    近期以来,越南在抢占中国南海岛屿问题上不断有所动作。越南岘港市政府上月25日宣布市内务厅厅长邓功语当选所谓“黄沙岛县”人民委员会主席,这职位相当于县长。越南《青年报》当天发表评论称,越方称为黄沙群岛的西沙群岛自18世纪始的阮朝起已经属于越南。中国外交部发言人4月28日表示,越南任命“所谓‘黄沙岛县’”人民委员会主席的做法是“非法和无效的”。中国对西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除了政治上出手外,越南更在军事上积极准备。近年来,越南先后从俄罗斯引进了S-300PMU1防空导弹系统、4艘“猎豹”级护卫舰、8艘导弹巡逻艇。此外,越空军还计划到2010年左右,使用改进型米格-21、苏-27SK、苏-30MK2V战机逐步替换现役的米格-21、米格-23及苏-22等老旧飞机。越南还计划从俄购买米-28H、卡-31等先进直升机,最终组建一支由180架作战飞机和50架武装直升机组成的现代化空军力量。

    新闻链接:俄罗斯的双重深意

   随着越南不断向俄罗斯采购武器装备,现在越南已经成为俄罗斯的第五大或第六大军火买主。除了延续冷战时代前苏联与越南之间的军事合作关系外,俄罗斯此举还另有深意:

   一方面,与美国围绕东南亚展开争夺。“9·11”事件之后,美国借助全球反恐战争对东南亚国家进行军事拉拢,大有“重返东南亚”的势头。俄罗斯也不甘落后,利用深化对东南亚国家军售的方式来赢得战略利益。对越军售对俄罗斯具有特别意义,因为重返金兰湾一直是俄觊觎的目标。

    另一方面,对中国形成一定的掣肘。众所周知,俄国内右派势力对向中国出售先进武器一直抱持强烈反对态度,认为俄政府是在“养虎遗患”。而向与中国存在领海争端的越南出售武器,则可以达到平衡的作用。有俄罗斯军工企业界和政界人士认为,俄罗斯可以借此把中国的注意力集中在南中国海和台湾海峡,从而能使中国减少对北部俄中边界的关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