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亚洲老大之争:中国逼得印度喘不过气来!
www.wforum.com | 2009-05-06 21:09:2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军演练远洋夺取别国舰船

  不久前的某个上午,印度驱逐舰“孟买”号穿行于波涛汹涌的南亚海洋,一架直升机从上方俯冲过来。机上的突击队员悬绳而下,控制了这艘军舰。

  这是一场演习,印度军人接管了一艘印度军舰。演习目的是训练他们在远洋夺取别国舰船,表明这个世界人口第二大国新的军事自信。

  长期以来,这个向世界贡献了甘地非暴力思想的国家,一直对大国投射力量的方式不以为然。其军队着重于面对两个邻国巴基斯坦和中国时自卫。

  印度强军最迫切的动机可能来自于迅速壮大的中国

  但近年来,当世界的注意力聚焦于中国军力时,印度着手把自身改造为一个具有全球影响的军事大国。

  印度的扩军具有几个相互交叠的动机。它现在与外界贸易往来密切,最重要的是石油。无怪乎印度表现出一种新的兴趣,希望保护石油和其他商品所经海上通道免受海盗和武装人员的侵扰。但是,最迫切的动机可能来自于迅速壮大的中国。

  中国谋求建设能境外作战的强大空军和海军。

  中国的军事预算增长迅速,2009年将有800亿美元用于武装力量。据五角大楼估算,中国实际军费可能是官方预算数字的两倍,是印度防务支出的七倍。

  北京讨好印度邻国的举动也令印度指挥官警惕。印度人称中国在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孟加拉国吉大港以及缅甸的仰光建军事基地,为此特别不安。

  印中似现旨在争夺地区主导权力的长期竞争

  美国政府安全顾问、位于马萨诸塞州剑桥的研究机构——长期战略集团的总裁杰奎琳?纽迈耶说:“印中之间似乎出现了旨在争夺地区主导地位的长期竞争。印度寻求主导地位起步缓慢,而中国设法使形势对印度复杂化。”

  印度对现代化武器投入巨资,试图以此缩小与中国的差距。分析人士估计,今后5年印度军事开支可能多达400亿美元。最惊人的是,印度许多武器是被用来远离本土作战的。

  其中较为惹人注意的一宗采购涉及6架伊尔-78空中加油机。这种加油机能使印度战机远飞至阿拉斯加。此外,印度还与塔吉克斯坦合作,在离杜尚别不远的地方修建空军基地并驻扎直升机。

  长期战略集团的纽迈耶女士说,这是一宗“大买卖”,主要因为它反映了印度思维的改变。她说:“拥有海外基地是类似于帝国的一个标志。印度被认为是遭受过殖民统治的大国,而不是进入别国建永久基地的大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