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台海两岸形势如此的一日千里:日本突然出手了
www.wforum.com | 2009-05-06 10:35:02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继续扩大成果的两岸第三次"江陈会"刚刚结束不久,台湾成功第一次应邀参加世界卫生大会,标志着两岸关系已从经济到政经两方面开始突破,从先易后难,到难易齐飞。两岸形势如此的一日千里,令所有海外内外华人振奋而充满期待。然而,就在此时,日本,这个曾欠下中华民族一笔笔历史血债的国家,一个对台湾残酷殖民和掠夺半个世纪的国家,一个试图以法西斯主义挑战和摧毁世界人类文明的国家,居然在此时公然发出了根据1952年"中日和约","台湾地位未定论"。此语一出,引发台湾执政的国民党强烈抗议。

    引发此次风波的日本人士颇有来头,是日本驻台湾代表斋藤正树。日本和中国大陆建交后,在台湾改设代表处,而其实际"外交"地位形同使馆,其代表形同"大使"。代表的发言和立场代表日本政府。而且正如这位斋藤正树说出"台湾地位未定论"后还当场声言:这也是日本政府的立场。日本在两岸关系迅速好转之时突然出手,其含义十分的清楚。尽管虽然斋藤正树在国民党的压力下道歉,并声明不代表日本政府的立场,其欲盖弥彰之势难掩。如果用民进党时代驻日代表许世楷的观点就是:"台湾地位未定论"在日本是"外交常识",斋藤正树并非口误。其理由就在于这个"中日和约"中,日本仅提到放弃所非法占领,但并未提到将台湾移交中国。

   这场风波,对于两岸人民都是一幅很好的清醒剂。不要看中国大陆已经崛起,西方身陷经济危机而不得不对中国一再示好。而其骨子里不希望中国强大,不希望中国统一的心态并未动摇。众所周知,"台湾地位未定论"是台独理论的一个根源,斋藤正树作为职业外交官岂能不知。主张台独的民进党政府也是打着此理论为台独张目。因此,斋藤正树选在这个时候,以这样的身份表达"台湾地位未定论",其司马昭之心恐怕是路人皆知。

   其次,马英九政府反制斋藤正树讲话的理由居然也是1952年"中日和约",强调日本透过这个条约把台湾主权让渡给中国(中华民国)。这种做法未免给人"秀才遇上兵"之感。要知道当年法国收回阿尔萨斯和洛林,可和德国签订什么条约?且别说哪个时候德国连政府都没有了,即使有,也没有人承认。法国说收回来就收回来了。现在德国可有任何不同声音?可有人声称"阿尔萨斯和洛林地位未定论"?就是不平等的割让东部土地给波兰(波兰东部土地割给了苏联)德国现在可有任何异议?可以说,现在国民党政府只所以能够让斋藤正树道歉,还是由于中国大陆的强大。如果大陆衰弱,仅凭台湾的实力岂敢对日本说不?它现在说台湾地位未定论,是想要给两岸中国人制造麻烦,希望****。如果大陆衰弱,其目的恐怕就是要让台湾重归日本了。

    日本在此时向两岸挑战,还有一个历史的恰合:恰逢中国现代史的转折点"五四运动"九十周年。而这场运动就是爱国反日运动。如果从历史上看,只要日本强大了,就是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威胁。这恐怕是其国民性所决定的(日本对历史的态度另一个事例是:禁止德国拍摄的反映南京大屠杀的《拍贝日记》在日本上映)。在全球化和核时代的今天,战争已不太可能成为国际问题解决的手段,外交和经济博弈将是首选,而这完全取决于各自的实力。这也许是我们在为两岸新局和前景喝彩、纪念五四运动九十周年一刻最重要的反思。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