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组图)噩梦:美新反潜机首飞成功20分钟可抵台海
www.wforum.com | 2009-05-06 10:12:54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P-8A反潜机海上投掷声纳浮标模拟图

进行飞行测试的P-8A“海神”原型机

 P-8A“海神”原型机

P-8A“海神”飞行模拟图

P-8A“海神”投掷反潜鱼雷模拟图

P-8A“海神”飞行模拟图

P-8A“海神”飞行模拟图

    江苏新闻网军事消息 综合媒体报道,据美国波音公司网站报道 波音公司P-8A“海神”测试飞机T-1于4月25日成功完成首飞。飞机在上午10:43从Renton机场起飞,于下午2:14达到西雅图波音机场,整个飞行耗时3小时31分。

  P-8A在整个飞行中进行了一系列飞行检查,最大飞行高度达到7620米(25000英尺)。

  美国海军P-8A项目经理麦克.莫兰上尉说:“首飞成功是P-8A项目的重要里程碑,这使得我们向作战人员交付下一代海上巡逻和侦察飞机又迈进了一步。” 起飞前,P-8A小组完成了几次飞行检查,包括发动机启动和停车。在这次飞行中,测试飞行员进行了机载系统检查,包括发动机加速和减速,自动驾驶仪飞行模式、辅助动力装置停车和重启。

  波音公司副总裁兼P-8A项目经理鲍勃.菲尔德曼说:“这对P-8A项目是一个重要的时刻,是整个项目组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了解海军和海上巡逻部门的需求,我们将在以后抓紧时间,努力工作,争取提前完成任务。” 海军和波音综合小组将在今年第三季度正式进行P-8A飞行测试。首飞前,波音公司将喷涂飞机图案,安装额外的飞行测试仪表和进行一系列的地面测试。

  作为下一代737-800客机的派生飞机,P-8A由波音领导的工业小组制造,该小组还包括CFM国际公司、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雷神公司、Spirit航空系统公司和GE航空工业公司。该小组正在总装和测试首批5架P-8A飞机。美国海军计划购买108架P-8A飞机来取代现有的P-3C飞机,计划在2013年形成初始作战能力。

 上世纪90年代末,美海军启动了MMA研究计划。MMA是英文Multi-mission Maritime Aircraft开头三个字母的缩写,意为“多任务海上巡逻机”。2000年中期,美海军完成了MMA概念研究报告。从2000年中期至2002年,多家军火商提交了他们的设计构想。波音公司最终赢得了合同。MMA的最终购买量将达到110架,波音737一MMA的编号有可能是P-8,除了留作训练用机和库存备份,最终可用于战备部署的将略超过100架。

   波音公司是P-8A飞机的主合同商,该飞机将以波音公司的下一代737平台为基础。这次CAE公司获得的合同涉及5架P-8A飞机。而美国海军计划在未来十年采购108架波音P-8A飞机。

  2000年3月22日,美国防部装备采购委员会批准了MMA计划,这标志着MMA计划做为采购项目迈出了具有里程碑式的第一步。波音、EADS、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雷锡恩公司等世界知名大军火商对成为MA的主承包商表示了浓厚的兴趣。2000年6月10日,美海军航空系统司令部分别授予四家军火商一份价值约为50万美元的MMA概念研究合同。其中波音公司的合同金额为49万美元,其方案是在民用波音737-700的基础上发展军用型MMA。2000年6月18日,波音公司方案凶首度曝光,最初设想是以在商业上十分成功的波音一737客机为监本,将波音737-800的机翼和波音737-700的机身结合起来,在机翼前部加装武器吊舱。但该方案在其后的时间里进行了多次修改,最终的方案定格为波音737-900机翼加波音737-800机身方案,同时武器吊舱的位置也移至机翼后部。在主机舱内有5个以上的工作站,并装有两个自动翻转式浮标投放器。4-6个机翼外挂点可挂载空地导弹和无制导火箭。内置武器舱内还可挂载鱼雷、深水炸弹和水雷。综合机载设备将优先考虑海上巡逻任务。

  为了帮助计划发展,波音公司组织了一个十分强人的设计团队,其成员包括CFM国际公司、史密斯航空公司和后来在竞标中落败的斯罗普?格鲁门公司、雷锡恩公司。CFM负责动力系统研制工作,其与法国斯耐克玛公刮研制的CFM56-7B27A发动机动力强劲,两台CFM56-7B27A发动机能提供54000磅的推力。其空中停车故障为每1000小时故障率为0.03,这使它成为世界上性能最可靠的发动机。装备该发动机之后,波音737MMA的任务半径估计可达200海里。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信息技术部为MMA提供数据链系统,位于巴尔的摩的电子系统部提供光一电/红外传感器、方向红外对抗系统和电子支持对抗系统,数据链和磁场异常探测器由诺斯罗普公司提供。作为波音公司MMA设计团队的一部分,雷锡恩公司将为MMA提供APS-137海上监视雷达和信号侦察装置。雷锡恩公司还将提供具有革命性的GPS抗干扰综合定位系统、拖带式诱饵自卫装置、甚高频卫星系统。史密斯公司将提供飞行和储备管理系统。飞行管理系统提供综合开放体系,CNS/ATM兼容和升级内部增容通路,储备管理系统提供综合武器管理及综合电子控制系统。

  2005年6月2日,年波音公司官员称,该公司计划修改P-8A多任务海上飞机(MMA)的翼尖设计,以利于改善飞机在恶劣条件下,特别是结冰条件下的飞行性能。 P-8A飞机原来采用的翼尖的形状是向上弯曲,目前设计人员计划改成斜削式也即后削式翼尖。因为从整体上看,斜削式翼尖与机翼其他部分处于一个平面,更有利于使翼尖上的冰及时融化。

  据波音MMA项目业务开发主任提姆·诺加特表示,P-8A飞机的飞行高度主要是低空(15000英尺,4570米),结冰是主要的恶劣条件,所以在飞机的设计中一定要将结冰问题作为主要考虑因素。

  尽管P-8A多任务海上飞机项目处于系统发展与演示阶段的初期,但是该项目正在继续确立采办项目的标准。目前该项目最关键的一个领域可能是飞机的生存性。负责对P-8A进行实弹射击试验的美海军空战中心武器部武器生存性试验室的官员西尔维娅·森说:"遭受射击是飞机发生灾难性事故的一个主要原因,在P-8A项目中我们很早就展开了实弹射击试验,其结果将对飞机设计产生积极影响。" 由海军空战中心和波音公司工程师组成的小组一道实施了实弹射击试验与评估(LFT&E)战略,目的是在达到国会提出的LFT&E要求的同时减少飞机的弱点,增强飞机的生存能力。

  P-8A的初步灭火试验已于今年4月在武器生存性试验室进行,试验结果目前仍然保密。波音公司同几家供应商正在利用从初步试验中得到的数据发展一种更有效的灭火系统。该系统的发展与验证试验已于8月开始,并将一直进行到2009年,全尺寸的实弹射击试验将于2011年利用一架P-8A静力试验飞机进行。

  2006年6月,美海军对雷声公司为P-8A多任务海上飞机(MMA)研制的新型海上监视雷达采用最新命名——AN/APY-10。新命名的产生缘于该雷达系统的重大改变。虽然APY-10雷达具备海军AN/APS-137海上监视雷达的全部功能,但雷声公司空间与机载系统部认为由于P-8A雷达的重要变化需要采用新的命名。APY-10雷达能够彩显天气信息,并在“边扫描边跟踪”和目标探测模式等方面提供更强大的能力,可被P-8A导弹控制和显示系统全程在线引导。 此外,和APS-137雷达相比,APY-10雷达尺寸更小、亮度更高。

  “APY-10雷达代表着先进的技术,并为P-8A、 波音公司和海军用户带来了更强的使命任务能力,”P-8A雷达项目总工程师克雷格·扬认为,“当然APS-137雷达以其强大的探测和成像能力,使得其命名在海军和国际海上监视团体中得到了认可。但是,相对于老的命名法,APY-10雷达有了更多创新。”

  美国军事装备由美国防部根据“联合电子型号名称系统”(JETDS)进行命名,装备名称可体现应用的平台和该系统的能力。AN/像其他装备一样表示空、海军,APY-10可如下解释: A——表示安装在有人驾驶飞机上的装备。 P——表示装备为雷达。 Y——表示监视(搜索、探测和多目标跟踪)和控制(火力和空中),而APS-137雷达中的“S”表示探测(距离和方位)、搜索。该字母(第三个字母)表示的是该型装备的功能,从“S”到“Y”反映了P-8A雷达使命任务的扩展。 10——表示海军提供该型设备的型号系列。

  2006年7月,波音公司昨天展示了部分将用于P-8A多任务海上飞机(MMA)的新技术。 此次展示通过波音P-8A移动展示拖车来进行,该拖车目前正在作全国旅行,以向参观者介绍P-8A开放结构任务系统,武器系统,全球商用后勤、维修和训练系统。

  波音移动展示车展示的主要技术提升内容之一是控制系统,该系统带有5个相同的控制站,能让机组人员处理P-8A仪表收集的大量信息。该控制系统能使机组人员实时处理数字信息。控制站监控的信息包括每次飞行前更新的全球地图的数字图像、雷声APS-197多模式监视雷达、武器系统以及电子监视器。

  波音综合防务系统部的ASW&ISR经理Egan Greenstein称,相同的控制系统是非常重要的特性,因为这将使系统升级更友好并使操作员能共同承担监视信息的责任。新特性将帮助P-8A执行其主要任务,即反潜战(ASW)、反面战(ASW)、侦察和情报搜集。

  2007年,P-8A“海神”在6月15日成功完成关键设计审查。此次事件标志着该项目达到了一个非常有意义的里程碑。2007年12月,首架波音P-8A"海神(Poseidon)"飞机已开始生产。自2013年开始,737衍生型(即P-8)将代替海军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P-3C"奥利安" 。美国海军已要求波音公司加速交付P-8A“海神”远程海上巡逻与侦察飞机,去年12月海军停飞了近四分之一的P-3C“奥利安”飞机。首架试验飞机的总装花费了约90天,而737民用客机仅需10天,波音预计P-8A批生产时这一数字将下降至45天。

  据英国《飞行国际》报道,波音P-8A项目主管鲍勃.菲尔德曼称,现正和海军开展能力分析,以便了解飞机可能的出厂速度。波音民机部P-8A副总裁Mo Yahyavi表示,波音相信能为美国海军和国际用户每年制造18至24架飞机。海军已订购了108架P-8A,飞机从2013年起开始服役,并以每年13架的速度陆续交付。

  波音公司6月9日实现首架P-8A研制飞机通电,该机也是华盛顿州雷顿工厂第3条遵守美国国际军备交易管理条例(ITAR)的移动生产线出产的首架737飞机。P-8A 2004年由于是报价最低的竞标方案以及波音可能把飞机服役日期提前1年的承诺而赢得了美国海军的多任务海上飞机合同。

  波音公司也是首次将军用派生型运输机的生产综合到民机总装线上,而不是采取出厂“绿色”飞机然后改装。P-8A集合了737-800的机身和737-900更长的机翼,同时飞机机身进行了加强以应对过载要求。首架试验飞机的总装花费了约90天,而737民用客机仅需10天。波音预计P-8A批生产时这一数字将下降至45天。目前波音正在制造5架研制飞机,其中2架为静力和疲劳试验机。

  P-8A巡逻机于2007年在位于堪萨斯州的威奇萨工厂开始了装配架的加载,首个机身在100天后的2008年3月19日通过铁路,运送到华盛顿州雷顿的波音737总装线。按计划,小批量生产于2009财年第一季度开始,首批生产8架,2011-2012年投入服役,这将使美海军最早在2013年底形成初始作战能力。在此基础上,批量生产将于2012年开始,美海军希望批量生产能力达到每年12-18架。 根据现有情况估计,MMA的最终购买量将达到110架,波音737-MMA的编号有可能是P-8,除了留作训练用机和库存备份,最终可用于战备部署的将超过100架。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美国海军宣布将采购36架新一代的P-8A“海神”型远程反潜巡逻机。预计首架新机将在2010-2011年交付,全部飞机将在2012年时交付完毕。

  P-8A“海神”反潜巡逻机投入使用后不但可大幅度提升美海军的巡逻范围,而且还可增加在近岸水域发现敌方潜艇的几率。该机即可用于搜寻和摧毁各种舰艇与潜水艇,还能用于搜集情报和执行侦察任务。

  按照美海军航空系统司令部制定的生产进度表,P-8A在2010、2011和2012年间的产量将分别为10架、12架和14架。用于购买首批10架飞机的资金将于2009年拨付波音公司。考虑到P-8A的单价高达1.75亿美元,美海军采购上述36架巡逻机的总费用将达到大约63亿美元。

  按照计划,首架试验型的P-8A将于2009年交付美海军进行飞行测试,首飞预计将在同年第四季度进行。预计这些P-8A将在2013年达到初步作战能力。美海军发言人指出,现役P-3“猎户座”反潜机暴露出的机体结构可靠性问题是促使航空系统司令部加速采购P-8A的主要原因。

  据悉,P-8A的信号情报侦察系统由雷声公司研制,而电子战保护系统则由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负责研制,其中还有可能整合Terma公司的ALQ-213(V)电子战管理系统、诺思罗普公司的APR-39雷达预警接收机、BAE系统公司的ALE-47抗干扰布撒器和诺思罗普公司的AAQ-24定向红外对抗系统。该型机还预留了线路、支架和电力设备以便未来安装无线电频率对抗系统。

  P-8A将装备由雷声公司研制的APY-10雷达,该雷达能对水面和陆上目标进行全天候/日夜侦察。APY-10将安装在该机的加大机鼻整流罩上。该雷达采用合成孔径雷达模式,可以发现和识别静止舰只和小型船只,包括浮在水面的潜艇。APY-10雷达能够彩显天气信息,并在“边扫描边跟踪”和目标探测模式等方面提供更强大的能力,此外,和APS-137雷达相比,APY-10雷达尺寸更小、亮度更高。

  P-8A将装备5个武器舱,四个机翼外挂武器点,可以携带导弹、鱼雷和水雷和深水炸弹,这种武器由数字储存管理系统提供支持。该型机也使用三个自动翻转的、可以反复装载、扭动控制的声纳浮标投放器。根据今后的使用情况,美海军还有可能进一步增加P-8A的采购数量,并最终用其替换现役的老式P-3C。据美海军公布的数据,整个换装计划预计将耗资175亿美元。除装备美国海军外,P-8A还具有非常广阔的出口前景。波音公司认为,目前装备有P-3和类似机型的国家都有可能对P-8A表示出兴趣,而这种新型巡逻机的首批国外客户很有可能会是澳大利亚和印度两国的海军。

  据美国《海上力量》近期报道,采用喷气发动机的P-8A飞机和涡桨飞机拥有相同的耗油量,而它的速度却具有普通巡逻机难以比拟的优势。P-8重视安全性设计,如原设计的翼尖形状是向上弯曲,后来改成斜削式翼尖。这样的翼尖与机翼其他部分处于一个平面,有利于飞机机翼结冰后更早融化。P-8又多又大的舱室使庞杂的雷达天线和电子设备可以尽可能分散地安装。这样,它们工作时产生的电磁波就不会相互干扰。P-8具有战斗能力,它设有内置式武器舱和6个机翼外挂点,可携带5.5吨武器,包括自由落体炸弹、Mk54型鱼雷和“鱼叉”空舰导弹等。

  P-8“海空眼”靠的是雷锡恩公司提供的升级型APS-137D(V)5海上监视系统,其同时相容了多模态合成孔径雷达(SAR)和逆合成孔径雷达(ISAR)。SAR雷达能监视陆地目标并形成清晰图像资料,而ISAR雷达能进行远端搜索、跟踪水面舰艇目标,600公里内的陆地与海洋目标都将在它的监视范围之内。诺-格公司则为P-8提供的磁场异常探测器,能确定地球磁场中反常的磁力变化现象,而这个现象大多是由水下潜艇造成的,就是说它能探知在水下几百米深处航行的潜艇。

  按计划,小批量生产于2009财年第一季度开始,首批生产8架,2011-12年投入服役,这将使美海军最早在2013年底形成初始作战能力。在此基础上,批量生产将于2012年开始,美海军希望批量生产能力达到每年12-18架。但MMA的总采购量需进一步确定,它的前途某种程度上还取决于海上无人侦察机项目(BAMS)。后者估计将更多地用于濒海和陆上侦察任务,美海军对BAMS的采购量将影响到MMA的装备数量。

  根据现有情况估计,MMA的最终购买量将达到110架,波音737一MMA的编号有可能是P-8,除了留作训练用机和库存备份,最终可用于战备部署的将略超过100架。据此计算,尽管MMA的完好率目标为90%,比现在P-3C58%的要求要高得多,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飞机数量不足的问题,但用于维持现有机群数量明显是不够的,因此未来美海军巡逻机中队的飞机数量很可能会由现在的9架降至7或8架,整个机群规模将进一步缩小。就反潜作战而言,P-8最主要的武器为MK54反潜鱼雷。

  据估计,P-8A的大部分将部署到美太平洋舰队,重点活动区域与现在的P-3巡逻机重迭。加拿大媒体称,P-8A巡逻机在很大程度上是为满足美海军监视亚太军事动态需要而研制的。波音公司称,未来P-8A从日本冲绳基地起飞,可在二十分钟内抵达台湾海峡,其巡逻半径在200海里以上,完全符合美军当前军队转型的需要。

波音公司制造的P-8A“海神”原型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