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澳大利亚这段时间怎么老针对中国
www.wforum.com | 2009-05-05 21:58:37  悉尼先驱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些战略评论家和学者似乎认为,当代澳大利亚的外交事务和防务政策应该首先基于中国的意愿来决定。在由总理陆克文和国防部长菲茨吉本发布白皮书之前、期间及之后,一味顺从北京的派别及其成员全力出动。

  任何严肃的评论家都会承认,近年来亚太地区存在军备扩充现象。中国和印度是关键角色。白皮书《保卫澳大利亚》侧重于澳大利亚的国防,但也关注南太平洋和东帝汶的稳定和安全,以及其他地方的军事突发事件。有鉴于此,它无法忽视中国当前的军事现代化。事实上它也没有。这引起中国和澳大利亚一些评论家的不满。陆克文政府在白皮书中重申澳大利亚长期的“一个中国”政策,意味着澳大利亚视台湾为中国的一部分。

  不过,白皮书提到“中国军事现代化的速度、规模和构成”。报告坦承中国近年来已开始对外解释其军事计划,但认为做得还不够。这样的观点无懈可击。中国没有向任何国家解释其军事计划。中国可以通过阅读《保卫澳大利亚》了解澳大利亚的意图,而中国没有拿出类似文件。

  中国不满意白皮书。一名中国军事战略家已公开提出批评。中国的立场得到澳大利亚一些人士的支持。上周六,记者格拉顿评论称,“那些有记性的人将会在这个白皮书中看出一种现代版的旧式澳大利亚恐惧———黄祸。”这纯属夸大其词。

  甚至在白皮书发布前,战略评论家梅德卡夫称,中国安全分析家“对澳大利亚的喧闹感到困惑,他们认为这与陆克文希望调解中美分歧的意愿不相一致”。梅德卡夫批评陆克文的做法“与奥巴马上台后的美中关系的方向背道而驰”。梅德卡夫似乎认为,澳大利亚应该盲从美国的外交政策。真是咄咄怪事。

  事实上,《保卫澳大利亚》没有表示中国是澳大利亚的威胁。澳大利亚绝不可能威胁到中国。中国可能对澳大利亚对地区安全的关切不满,但印度、印尼、日本和韩国等也或多或少持同样的立场。

  迄今,陆克文对中国采取了一种平衡的立场。在一次演讲及白皮书中,他表达了对中国军事扩充的真正关切,但他同时表示,澳大利亚应该与中国在经济和安全上合作。

  英国路透社5月5日文章,原题:中国驳斥澳大利亚对其军事扩充的担忧

  中国星期二试图驳斥澳大利亚对北京军事扩充的关切,称中国致力于和平发展。

  堪培拉的国防白皮书称中国对军事扩充应更加开放,否则会引起邻国紧张不安,并警告一个更强大的中国引发的安全恐慌将远远超越台湾。澳大利亚的计划包括采购12艘先进潜艇,专家称这可能令中国警惕,及加剧西太平洋的武器竞赛。

  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表示,中国只对和平感兴趣,并重申其他国家表达对中国防务预算关切时的一贯政府路线。马说:“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是维护和促进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的积极力量。”他在记者会上说:“中国的军事现代化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有关国家应该客观和不带偏见地加以看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