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日本对中国不死心 指责中国影响东亚安全
www.wforum.com | 2009-05-05 21:54:3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继日本外相中曾根弘文日前在东京发表演讲指责中国在核裁减上没有做出行动、核政策不够透明之后,日本首相麻生4日在捷克出席日本与欧盟的定期首脑会议时,再次提到“中国核威胁”,并将其视为威胁东北亚安全的因素之一。

  据《华尔街日报》5日报道,麻生在会议期间呼吁各国共同努力来推动防止核扩散,并称中国和朝鲜近期的活动威胁到亚洲安全。报道说,麻生同时还称日本愿意于2010年主办一个全球裁减核武器大会。他说,“东北亚安全环境威胁日益严峻”,并提到朝鲜近期“发射导弹”以及中国更新核武库。捷克总统克劳斯说,欧洲和日本在核问题上持有“非常相似”的观点。

  日本外相中曾根弘文上月27日在东京发表演讲,提出以实现“无核武器世界”为目标的十一项主张,其中提到:“中国的战略方向不透明,而且还推进核军备现代化,迄今为止不但不削减核武器,也没有公开信息。”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次日举行的外交部记者会上予以回应。她说,中国的核战略和核政策是十分明确的,也是完全透明的。中国一贯主张和积极倡导全面禁止和销毁核武器,支持国际核裁军进程,并为之做出了不懈努力。日方在这方面对中国的无理指责完全站不住脚。

  中国社科院日本所外交研究室副主任吕耀东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日本高层接连散布“中国核威胁”论调,渲染东北亚安全问题,与麻生一直遵循的“价值观外交”以及日本以日美同盟为基轴的外交策略是一致的,无非是想通过针对中国和朝鲜等热点问题来强化日美同盟,实现“借船出海”,获得在亚太地区的国家利益,进而提升参与整个国际事务的声音。吕耀东说,日本的这种做法,很显然违背了中日互惠战略关系,不利于中日合作的大局,也对东北亚以及整个亚太地区的安全造成破坏。

  另据日本《每日新闻》5日报道,上世纪60年代,日美曾欲建核基地对付中国。报道援引美国方面的解密资料称,1967年8月,在美国要把小笠原基地返还日本前夕,日美防卫高层在东京举行秘密会谈,协商美国若与中国发生核战争,将把核武器带入小笠原,让核武器基地化,日本方面对此将给予配合。报道说,1964年中国进行了核试验,日美建立核基地的设想是针对中国核战略而做出的判断。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