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武警警官曾顶着爆震弹冲击波5秒内制服绑匪
www.wforum.com | 2009-05-05 21:53:19  解放军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主人公 座右铭:危难时刻 舍我其谁

  2007年8月9日19时45分,承德市双桥区某小区楼内,一名绑匪劫持一名女大学生,疯狂地举起尖刀。危急时刻,随着“轰”的一声巨响,一个矫健的身影顶着爆震弹产生的冲击波和激飞的玻璃碎片,大吼一声冲入室内,一个漂亮的“卷腕夺刀”,瞬间将歹徒制服,整个过程不到5秒钟。

  这个身手不凡的人,就是武警河北总队承德市支队直属大队一中队长孙国威。这次解救人质,是他担负54次处置突发事件任务中的其中一次。当兵13年来,孙国威以自己的从军之路,谱写了一曲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赞歌。

  承德是旅游胜地,每年仅省外游客就有近百万人。作为中队长,孙国威以带领战士完成警卫执勤任务为契机,有针对性地增强官兵职责使命意识。每次执行任务前,他都要对官兵讲这样一句话:“一个人是一个钉子,十个人就是一把锤子,我们要把党的重任、人民群众的信任,化成肩上的使命和责任。”

  在孙国威的影响和带领下,一中队先后圆满完成了80多次景区警卫执勤任务,38人立功受奖,40多人被评为“优秀士兵”,2次荣立集体三等功。

  孙国威常说:“军人因使命而存在。要履行好职责使命,必须具备过硬的本领。”军事训练上,孙国威有一股永不服输的拼劲儿。支队一些创新战法,许多都来自于孙国威的创意。

  2007年5月,孙国威带领官兵成功处置了两起劫持人质事件,解救2名人质。虽然受到了上级表扬,但孙国威自己很清醒,他主动找到领导说,在这2次反劫持事件中,还存在射击角度的转换不够灵活、对移动目标射击定位不准、战士心理素质不过关等问题。

  为此,孙国威买来《射击学习原理》、《运动平衡理论》、《移动目标射击要领》等军事书籍,反复学习研究;利用休息时间,他组织官兵到射击场上进行模拟训练。经过50多天的探索实践,他大胆提出“俯仰30度角射击训练法”和“活体射击训练法”,这两种训法立刻得到了支队领导的肯定,并在部队推广运用。

  承德,是北京连接塞外的公路交通咽喉,也是东北、华北地区通往北京的重要门户,特殊的地理位置,让这里成为维护首都社会繁荣稳定,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前沿阵地。孙国威就是阵地上一名立下赫赫功劳的战将。

  去年10月22日,在承德市某学院教学楼内,犯罪嫌疑人尤某劫持一名女学生,在刺伤1人后,又将一把一尺多长的锋利尖刀架到人质咽喉部。面对危险,孙国威再次请战!

  乔装打扮的孙国威带领战士迅速占领有利位置,悄悄接近犯罪分子,看见有人向这边靠近,尤某马上警惕地把刀架在了人质咽喉,疯狂叫嚣:再向前走——我就要杀人啦!孙国威平静地说:“我们是医生,是来救伤员的!”

  就在尤某一愣的瞬间,孙国威大吼一声“把刀放下”,一个箭步冲到尤某身边,右手紧紧地攥住了砍刀。生死僵持中,鲜血顺着利刃将孙国威和歹徒的衣袖全都染红。紧接着,孙国威左拳猛地击向歹徒咽喉,一个干净利落的“踹膝锁喉”,将歹徒摁倒在地,和随后冲上来的战友一起将其制服,安全解救人质。

  入伍13年来,孙国威带领官兵先后参加处突维稳战斗54次,次次告捷,成功解救被劫持人质,抓获犯罪嫌疑人30多名,参加驻地抢险救灾28次,被誉为群众的“保护神”,不法分子的“克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