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国民党中央政策会大陆情势双週报:美中台互动的最新形势
www.wforum.com | 2009-05-05 10:55:5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编者按:四月二十三日,大陆国家主席胡锦涛在青岛出席中共海军成立六十週年活动时表示:「不论现在还是将来,不论发展到什麽程度,中国都永达不称霸,不搞军备扩张和军备竞赛,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军事威胁。包括中共海军在内的中国军队,永远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四月二十四日,马英九总统在第三次「江陈会」行前,接见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及代表团成员时,要江丙坤「代表台湾的朋友向大陆人民问候」,并对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定期航班、金融合作,以及ECFA等谈判方向下达指示,并表示这些工作着眼点是全球,非只对大陆。随后,江丙坤指出,江陈第三次会谈后,将可确定两会协商的基本原则,首先是两岸务实协商、循序渐进;其次是确立「先经济,后政治」与「先易后难」原则;最后是两会制度性协商一年举行两次会谈,两边轮流各主办一次。

 关于两岸建立军事互信机制的议题,马英九总统强调,「这个议题太敏感,涉及台湾和美国的关係,我们的主要军备来自美国,因此我们非常谨慎」;同时,马英九总统表示,数年前台湾向美国採购F-十六战机,两岸仍能达成九二共识的协议,现在两岸也有一定的共识,北京也了解台湾积极改善两岸关係,但「台湾作为一个政府,就必须维持台海之间的军力平衡」。

 二○○九年四月十九日,美国华府重要智库「布鲁金斯研究所」(The Brookings Institution),发表一篇题为"Taiwan and China Make Strides: Can America Respond?"的专论;随后,位在夏威夷的重要智库「太平洋论坛」(The Pacific Forum, CSIS),于四月二十日在「比较关係电子报」(Comparative Connections : A Quarterly E-Journal on East Asian Bilateral Relations)中,发表两篇题为"U.S.-China Relations : A Good Beginning Is Half Way to Success"和"China-Taiwan Relations : New Economic Challenges "的分析报告。这三份专论针对美「中」台互动的最新形势,提出深入的剖析,其综合要点如下:
  
 第一:随着台海两岸互动关係的质量俱进,台美军售关係在美「中」台互动架构的複杂性亦同步增加。从美国利益的角度观之,美国为确保台海地区的和平稳定,并朝向和平解决的方向努力,仍有必要继续依据台湾关係法,对台湾提供防御性的武器和适当的军事合作关係,其一方面可以维护美国在此地区的影响力,同时也可以保证台海两岸的歧见,必须以和平的方式化解,然而,美国也会担心一旦两岸从经贸融合进入政治性的整合阶段,台美军售与军事合作关係在新的形势中,恐将面临调整;
  
 其次,从中共利益的角度观之,美国虽然有意扩大与中共进行战略性的对话,并增加经贸、环保、能源等多项重大议题的合作,但是,美国显然还不愿放弃对台湾的影响力,或者美国仍然有意运用台湾,做为牵制中国大陆发展的棋子,所以,中共方面认为在两岸互动日益密切频繁之际,台美军售关係的继续维持,代表中共方面仍有必要在主权议题上坚守立场,以防范台美之间形成「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利益共同体。
  
 最后从台湾利益的角度观之,台美军售与军事合作关係的维持,是保障台海和平稳定与军力动态平衡的重要支柱,当马英九政府积极推动两岸经贸交流互动之际,台湾仍然需要获得美国在军事上的支持与协助,以确保两岸互动能维持在「互利双赢」的轨道上前进。不过,台湾的执政当局在国家安全战略的选择上,迟早都必须要面对「台美军售与军事合作关係」的形势变化。一旦台湾当局选择亲「中」路线,美方势必会调整其对台军售的政策与质量;若台湾当局选择继续保持美「中」台军力动态平衡的现状,则两岸军事互信机制的建立仍将遥不可及,而台美军售合作关係的维持,也仍将是美「中」互动关係中的一项重大分歧利益。
  
 第二:二○○九年四月二日,美国总统欧巴马与大陆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伦敦举行高峰会议,双方共同宣佈将建立「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分别由国务卿希拉蕊与国务委员戴秉国负责进行定期「战略对话」,并由财政部长盖特纳与副总理王岐山负责进行定期「经济对话」。倘若美「中」两国能够运用这两套对话机制,逐步培养战略性的互信基础,让美「中」两国长久以来所存在的「不信任关係」获得改善,势将会对台美的互动和两岸的互动,产生积极正面的影响。换言之,台美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也将可能在「拥有战略互信基础的中美关係上」,获得具体的进展。

   来源:国民党中央政策会大陆情势双週报1550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