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美军专家恐慌:中国重金吸纳美军工科技人员来华
www.wforum.com | 2009-05-05 09:19:56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正在招揽一些在国外工作的科技人才。一些人认为,美国应该采取措施。中国挂出科学家和工程师“征聘”广告,用重金和崭新的实验室吸引在外国工作的科技人才回国工作,其中包括大批的军工科技人员。不久前,中国政府做过类似努力,目标是在美国大学招聘博士毕业生或者初级教师和科研人员。现在,他们盯上了教授———有科研成绩和公认的实验室领导能力的人,并且提供14.6万美元安家费以及高达25万美元的年薪。

  一些人认为,这会使美国面临10年左右的外籍人才流失。这些人才正带着从美国学习到的尖端科技回家。令人焦虑的是,在一个科学技术日益成为经济发展基础的时代,美国正在失去许多最棒的精英。“美国政府心不在焉”,杜克大学的助理教授瓦德瓦说。这些人离开之后,不知道美国能否填补这一真空———至少是现在。比起科学、数学或工程学,美国学生似乎更喜欢商科、法律或医学。

  回国的富有经验的外籍科学家和工程师数量还没有确切数字。

  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一名物理学家称,他的一些物理界的朋友正回国发展,包括一名在美国名校执教20多年的教授。这名物理学家称,如果中国能够在短期内从美国争取1000位华人教授回国,“这个数字可了不得。”

  推动回国的因素有很多,尤其是回国的前景。中国过去10年经济经历闪电式增长,尽管由于当前经济危机而增长放缓,但速度仍让人羡慕。瓦德瓦和其同事最近的一份调查显示,那些已经功成名就却要回国的教授看中的是更好的事业发展契机、更优质的生活以及与亲人离得更近的机会。乔治敦大学的访问教授大卫?汉南说,一个重要的推动力是回国后能够让孩子在他们认为的更好教育体制里成长。许多父母“认为美国公共教育在走下坡路”。汉南说,他们离开时也带上孩子,这些孩子比父辈聪明。另外,随着国外经济体发展,回国的趋势也在意料之中。

    美国橡树岭科学与教育研究所指出,只要来美国拿高级学位的外国学生数量继续快速上升,美国仍旧可以从他们的智力马达中受益。跟踪全球科技趋势的专家霍塞克称,美国的科技影响力仍旧无人能及。美国科学家发表的最有影响力论文数量是欧洲的两倍,是他所称的亚洲10国(包括中国)的4倍。“因此,他们并没有让我们发毛。”但是,他也警告,随着海外科技投资的加速,美国不能想当然地看待这种领先优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