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媒称中国核潜艇战力微不足道
www.wforum.com | 2009-05-05 00:11:14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东方网5月5日消息:俄罗斯《船舶制造》网日前刊文对我国海军的发展现状进行了详细分析。该文作者认为,我国海军的整体装备水平虽然仍比较落后,但实力却在稳步增强之中。以下是俄专家对我国海军现状与未来发展的分析:

  战略打击力量

  事实上,到21世纪初,构成中国海军战略打击力量的仍只是一艘于1987年服役的“夏”级导弹核潜艇。该艇的主要装备为“巨浪-1”型中程潜射弹道导弹。虽然中国人曾下大力气对“夏”级潜艇和其配备的导弹进行过改进,但取得的进展却是微不足道的。

  由于存在着各种缺陷,“夏”级核潜艇在大部分时间里都停泊在基地中,而其携带的导弹在性能上也仅相当于美国于1959开始装备的“北极星A-1”。由于射程太近(仅1700千米,甚至小于首批“北极星”导弹),这使得“夏”级战略核潜艇事实上只能对中国的周边国家构成威胁,尤其是俄罗斯的远东地区。而对于美国来说,在“夏”级潜艇运送“巨浪-1”导弹到达美国海岸前就会被击沉。

  有消息称,中国一艘最新型的核潜艇已于2004年开始航行测试。据悉,该艇可携带能够从中国沿海水域发射、对美国境内目标实施打击的“巨浪-2”型潜射洲际弹道导弹。不过,看起来中国的水下核打击系统还需再经过一段时间的调试。西方专家认为,中国的新型核潜艇和潜射导弹的研制可能得到了俄罗斯的帮助。

  以前苏联为榜样的海军构建模式

  中国海军的水下核攻击力量由5艘“汉”级多用途核潜艇构成,其中有一部分装备了可从水面进行发射的“鹰击-8”型反舰导弹。这些潜艇的技术性能要明显落后于俄罗斯和北约装备的类似用途的核潜艇。考虑到存在的缺陷,中国开始在俄罗斯的帮助下研制和建造新一代的“商”级核潜艇(专家们认为,中国海军计划装备4-6艘该型潜艇)。据估计,“商”级的技战术性能与前苏联20世纪80年代同类潜艇的水平相当。首艘“商”级潜艇可能已在2005年服役。

  在发展水下舰队的过程中,中国人采取了前苏联的“平衡模式”--协调发展核潜艇和柴电动力潜艇。按照这一建设原则,同时考虑到本国的实际生产能力,中国目前仍在部署现代化的常规潜艇,这其中包括国产的“宋”级、从俄罗斯购买的8艘877型和636型,以及在两种俄制潜艇基础上研制的“元”级(还借鉴了法国的设计方案)。

  上述型号的潜艇可能已装备有潜射型反舰导弹,如俄罗斯的“俱乐部-S”和中国自产的“鹰击-82”。除此之外,中国海军还装备有一批老式的“明”级和033型(仿制自前苏联的633型)常规动力潜艇。这些潜艇既装备有仿制自前苏联上世纪50-60年代的老式鱼雷和水雷,也装备有购买自俄罗斯的现代化鱼雷。

  技术的综合化

  目前,中国海军装备的最为完善的水面舰艇包括购买自俄罗斯的“现代”级、国产的“旅洋-1”、“旅洋-2”、“旅海”和“旅湖”级导弹驱逐舰。同时,新一代的导弹驱逐舰也已在建造之中。所有这些远洋级别的战舰都装备有未来强大的反舰导弹和防空导弹系统。

  中国建造的新式驱逐舰可以说是俄罗斯、西方和中国自己技术的综合体。虽然在这些最新型的军舰上还装备这前苏联研制的老式装备,但它们同时也清楚地反映出了中国人希望研制出比俄罗斯和西方武器更为先进的装备的愿望。

  在中国海军现役的驱逐舰中,大部分都属于老式的“旅大”级。由于缺乏先进的防空和反潜武器,这些老式驱逐舰已无法满足现代战争的需要。虽然中国海军从2005年起便已开始逐步退役“旅大”式驱逐舰,但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这种战舰仍将保留在解放军海军的战斗序列之内。总体上讲,“旅大”级只能在获得陆基防空系统或其他先进防空型驱逐舰的保护时才能执行作战任务。

  在护卫舰方面,较为先进的有“江凯”级和“江卫”级。前者适合执行远洋作战,而后一种则主要在近海水域活动。这两种军舰是中国海军装备的首批具备较为先进的防空和反潜能力的导弹护卫舰(其中整合了来自俄罗斯、西方和中国自己的技术)。此外,中国此前还建造过一种“江湖”级护卫舰,这种军舰防空和反潜能力薄弱,已无法满足现在作战的需要。

  有军事专家指出,中国海军希望用上述新型军舰组建数支海上攻击群--其核心将是俄制“现代”级驱逐舰和中国的首艘航空母舰。有消息称,中国首艘航母(项目代号9985)的排水量将达到4.8万吨,其舰载机将有可能选用俄制的苏-33或是歼-10的衍生型号。

  一旦中国的首艘航母服役,东南亚和东亚地区的海上军事平衡无疑将会发生巨大变化。

  来源庞杂的舰载导弹武器

  中国海军水面舰艇最有效的武器当属进口自俄罗斯的“白蛉子”反舰导弹和“无风”、SA-N-12型防空导弹。需要指出的是,中国还以俄制S-300为基础开发了舰载的“红旗-9”型远程防空导弹。中国装备的其他短程舰载防空导弹还包括“红旗-7”、“红旗-61B”和“猎鹰-60N”(运用了法国、美国和意大利的技术)等。

  除了俄制的“白蛉子”导弹外,中国还自行研制了多型反舰导弹,其中较为先进的包括“鹰击-82”、“鹰击-83”和“鹰击-62”等。

  中国的舰载反潜直升机主要是俄制卡-28和根据法国技术制造的直-9C。

  海军航空兵实力

  中国海军航空兵的主要任务包括:打击敌海上力量,掩护和支援已方舰艇的作战行动,保护己方海上交通线,破坏敌方海上交通线,摧毁敌方沿海机场、基地和港口,以及执行海上侦察、巡逻、反潜、预警、布扫雷、通信、导航、救护和运输等。

  中国海军航空兵总兵力达2.6万人,装备有800余架各型飞机(均为岸基)和104架直升机(包括岸基和舰载机)。其组织结构与空军非常类似,分为8个航空师,以及数个独立的航空团和航空大队。目前装备的主要机型包括重型轰炸机(包括轰-6D和轰-6X,均为前苏联图-16的衍生型号)、轰-5T鱼雷机(源自伊尔-28T)、强-5强击机、多型歼击机(包括歼-7和歼-8)、歼击轰炸机(包括歼轰-7和苏-30MK2)、侦察机(包括HZ-5和HD-5)、岸基巡逻和反潜机(包括SH-5、Y-8X、SA321直升机、Z-8、Z-9C和卡-28A)、特种机(Y-8J远程预警机、卡-31直升机、HY-6D加油机、SH-5和别-6水上救援机等)、运输机(包括Y-7、Y-8、Y-14和雅克-42运输机,Z-8和米-8直升机)和辅助机(Y-5)。

  每个航空师均拥有多种机型,包括轰炸机(可发射导弹和鱼雷)、歼击机、歼击轰炸机和强击机。

  有消息称,中国海军目前正在建设一支具有强大攻击能力的“反航母力量”,其中除了新一代的多用途核动力潜艇外,还包括装备有鹰击-6或鹰击-61空射反舰导弹的H-6D轰炸机。不过,即使是用最新型的H-6X携带“鹰击-83”远程反舰导弹,现在也还无法对美国的航母战斗群构成威胁。这是因为,由前苏联图-16发展而成的H-6X根本无法突破由舰载机和“宙斯盾”系统组成的防空网。为了发展本国海军航空兵的空中打击能力,中国方面正在谋求购买俄制的图-22M远程超音速轰炸机和X-22战役战术反舰导弹。专家们认为,一旦该机装备中国海军航空兵,其正式编号将是H-10。

  中国于2002年定购了38架经过改良的苏-30MK2战机,并从2004年开始装备歼击航空兵师第10团。该机配备一台新型火控雷达,最大搜索距离140千米,可同时攻击4个目标。配备的空舰导弹为俄制Kh31的国产型号鹰击-91,最大速度达3.5马赫。Kh31有空地型Kh31,空舰型Kh31A和反雷达型Kh31P等型号。

  从总体上讲,中国海军航空兵可为在近海水域活动的舰艇编队提供掩护和支援,并充当通讯中继。目前,其装备的最现代化的机型是国产的JH-7歼击轰炸机和购买自俄罗斯的苏-30MK2多用途歼击机,两种战机均可发射空对舰导弹。在HY-6D和伊尔-78加油机的支援下,苏-30MK2将有能力对位于关岛和印度洋上的目标实施远距离攻击。有证据显示,JH-7歼击轰炸机和强-5强击机均已配备YJ-8K型反舰战术导弹。不过,由于反潜机型比较落后,中国海军航空兵还无法对现代化的潜艇构成有效威胁。

  中国海军航空兵的发展前景首先取决于航空母舰的服役。有消息称,现在所有的中国海航歼击机飞行员都在一座特殊的机场进行轮训,以掌握在航母上起降的技术。而训练过程中使用的模拟甲板则主要参照了澳大利亚原“墨尔本”号航母的甲板。中国的首支舰载固定翼部队有可能会被编为一个独立的航空师,将装备大约40架各型号飞机。

  除水面和水下打击力量外,中国海军还编有实力不俗的的岸防部队和海军陆战队。其中,后者的总兵力超过10000人,编为两个旅(第1和第164旅)。这支部队近年来受到了中国方面的高度重视,已陆续装备了大量现代化的两栖装备,包括经过改进的63A型两栖坦克、新型两栖装甲输送车、722Ⅱ型全垫升大型气垫登陆船和直-8重型运输直升机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