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组图文) 中国护航战舰舰配山西制柴油机 支撑4个月不靠岸
www.wforum.com | 2009-05-04 10:11:0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4月28日,首批护航编队在三亚军港码头靠港。新华社记者 朱鸿亮 摄

在亚丁湾护航中,有山柴公司生产的8台电站柴油机用于全舰生活用电、通讯导航和武备系统的全部电力供应。124个日日夜夜里,在高温炎热的恶劣条件下,单机工作千小时以上,运行平稳可靠。

“五一”前夕,亚丁湾护航首批护航编队成功返航,山西柴油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作出了突出贡献。

“五一”来临,山西柴油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喜获省五一劳动奖状。

4月28日,我们在获悉这个令人激动的消息后,走进山西柴油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山柴公司),采访了这个颇有几分神秘的军工企业。

走近山柴人,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他们创新的激情,对祖国的热爱和对国防事业的执著。采访中,我们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是:“亚丁湾护航,有我们的骄傲!”

骄傲,是我们造出护航 “动力芯”

亚丁湾是印度洋也门与索马里之间的一片水域,气候炎热,环境复杂,条件恶劣。去年12月6日,我海军从海南三亚亚龙湾起航抵达。这是我海军建军以来第一次奔赴远海执行护航任务。这一壮举,刷新了我海军舰艇编队连续航行时间、航行里程的纪录。4个月后,首批护航编队凯旋,在亚龙湾举行了隆重的凯旋仪式。为数不多的应邀出席嘉宾中,就有山柴公司总经理马京夫。

当我们赶到山柴公司采访时,正在凯旋仪式现场的马京夫与我们连线,愉快地接受了采访。他说,返航舰艇舰况良好。专家认为两艘“英雄舰艇”远征4个月之久,返航后并未送入船坞,证明一切正常。

专家还认为,从去年12月6日护航到今年4月28日返航,连续航行33000海里,中国海军此次执行海航任务时间之长、征途之远,已接近美国海军全球部署4到6个月不靠岸的标准。而在上世纪70年代,我国海军的海上支持力才10到15天。

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的“武汉”号驱逐舰

据了解,在亚丁湾护航中,有山柴公司生产的8台电站柴油机用于全舰生活用电、通讯导航和武备系统的全部电力供应。在护航的124个日日夜夜里,在高温炎热的恶劣条件下,柴油机经受了油雾、烟雾、霉菌、冲击、振动等复杂环境的特殊考验,单机工作千小时以上,运行平稳可靠,圆满完成了动力保障任务。记者还了解到,凯旋仪式后,马京夫总经理上舰参观,与舰上官兵面对面交流,他们对公司提供的装备给予了充分肯定。

此前,4月23日,在青岛举行的多国海军海上阅兵活动中,作为我海军重要的动力装备生产企业,山柴公司为我海军受阅装备提供了动力装备,并全部经受考验过关。

马京夫在电话中还谈了他参加凯旋仪式的感受。他说:“亚丁湾护航凯旋,充分说明我海军正在日益强大。举行凯旋仪式,起到了壮我国威、军威的作用,我能亲临现场,是我的荣幸,也是公司全体员工的无上光荣和无比骄傲。”

骄傲,是我们给了舰艇“中国心”

采访中,记者感受特别深的是,山柴公司是在企业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完成了由“陆”向“海”的跨越,并为我海军动力装备国产化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上世纪90年代前后,由于市场萎缩,山柴公司一度经营乏力,难以立足。困难中,他们拓宽发展领域,加大科研创新,大胆地涉足海军装备生产并致力于海军装备的国产化。

从动力装备看,如果我们不能实现国产化,不仅掌握不了发展主动权,而且会在关键技术领域受制于人。在1986年引进图纸技术的基础上,从1996年开始,山柴公司矢志不移,加速国产化进程,交出了一份加快我海军装备国产化、令国人特别是我海军官兵无比振奋的答卷。

执行护航任务的“武汉”号驱逐舰

当时,山柴公司为挤进海军装备产供领域,从德国引进技术图纸,只是获得了大功率高速柴油机的经营许可,并没有获得技术转让。但他们没有满足于此,停留在只是简单的引进经营上,而是决定走出一条自主创新之路。经过多方论证,创新思路,山柴公司最终确立了“以整机研制带动国产化”的科研战略和发展模式。以后,随着关键零部件国产化步伐的不断加快,面对我方技术实力、产品质量大幅提高的事实,德国合作方不得不认可了山柴公司的国产能力,并在允许我方自主生产整机方面做出让步。

从一张外文图纸到形成自己的产品,是一个十分艰难的过程。首先需要对技术图纸消化吸收,然后在吃透技术的基础上,测绘研仿,形成部件,并对部件的质量稳定性和性能可靠性逐一提高。比如喷油泵,作为整机的心脏,他们就是在没有图纸的情况下,凭仅可借鉴的外观安装尺寸啃下这块硬骨头的。

随着曲轴等大型铸件加工、电控等一个个技术难点被攻克,2003年夏天,研制工作进入最关键的整机性能可靠性检测试验阶段。那是一年中最炎热的时候,试验最后40个小时,机器运行将达极限,成败在此一举。当时,车间温度高达42℃,公司领导、研发人员10多个人挥汗而战,连续两天两夜盯着不间断运行的机器,没有合眼。最后,机器运行出现了不正常高温。按规定,须在两小时内排除故障,结果,很快认准是水系统出现故障所致,经过拆解关键部位,问题迎刃而解。

海军装备中,动力是“心脏”。要求最高,考验也最严格。2006年,山柴公司生产的海军动力装备投入使用后,首次经受了洲际远航的考验。此次亚丁湾护航和海军阅兵活动,是山柴公司优良动力装备的再次展现。

经过多年自主创新,目前山柴公司引进的柴油机系列国产化率均达到90%以上。去年形成的三大系列产品,销售总收入达到9亿元,是10年前的近9倍。(作者:徐补生 尚慧辉)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中国军工"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