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中国海军发展的春天即将来临
www.wforum.com | 2009-05-04 09:59:1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网友绘制的新大驱草图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庭院里的草坪、马路边的树木刚刚放绿,孕育着春天,也孕育着希望。虽说哈尔滨的节气较之南方来得要晚些,但我还是打心底喜欢这里的四季分明。

     心情不错,开心的事自然不少。

     4月23日,为庆祝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中国海军在山东青岛成功举行了以“和谐海洋”为主题的、有多国多舰参加的海上国际阅兵活动,旨在加强海上安全合作,共创和谐海洋环境。看了海上阅兵式的电视新闻,有些军友直呼不过瘾,期待中的亮点没有出现。大仙贝贝以为,千万不要小视了本次海上阅兵活动,这昭示着中国海军将以此为分水岭,进入一个大跨越、大发展的崭新时期。

     4月2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赴索马里、亚丁湾海域首批护航编队圆满完成使命凯旋,并把“接力棒”传递给第二批护航舰队。大仙贝贝以为,这一方面表明护航任务已常态化运作,另一方面标志着中国海军新时期被赋予了新使命:有效维护中国海外合法权益,为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承担更多更重的义务。这要求中国海军必然要丰富亦或调整近海防御的既定战略,中国海军必然要走向深蓝,建成一支与其使命相称的现代化远洋海军。

    这些都与此前中国军方高层的表态相合拍。

    3月20日,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上将在会见日本防卫大臣浜田靖一时首度就中国建造航母问题公开表态:大国中没有航母的只有中国,中国不能永远没有航母。就是傻子恐怕也能从中听出弦外之音来,这被认为是中国向世人发出的即将发展航母的一个明确信号。
 
    4月13日,在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之际,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上将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必须加快推进重点武器装备建设步伐,要研制大型水面战斗舰艇、水下自持力和隐身性能好的新型潜艇、超音速巡航作战飞机、精确化突防能力强的远射程导弹、大深度高速智能鱼雷、通用性兼容性好的电子战装备等新一代武器装备。吴胜利还表示,中国海军要把提高远海机动能力和战略投送能力纳入海军军事能力建设体系。呵呵,这不就是要建设一支现代化的远洋海军,还能是什么?但吴将军所设定的海军建军目标要远比能够执行诸如赴索马里、亚丁湾海域这样的护航任务要高得多。

     吴胜利将军所言“要研制大型水面战斗舰艇”,是指什么呢?某“军事专家”称是航母。大仙贝贝以为:不止航母,还包括大型驱逐舰、两栖战舰等,尤其是大型驱逐舰。

     说到中国大驱,051C115/116、052B168/169、052C170/171等三型6舰入役中国海军已有时日。几年过去了,还是悄无消息,军迷们盼星星、盼月亮一样,眼巴巴的就这么等着。就是在前几天,某网友突然爆料:中国新大驱——052C后续舰将在江南长兴船厂建造!而且一造就是2艘。据说,新大驱将加强远洋反潜作战能力,除保留052C上的四面盾(“中华神盾”)以外,导弹垂发装置将采用前24、后40的配置方式。从该网友所绘制的草图来判断,导弹垂发系统配置方式应该是:前面为圆筒型对空垂发HHQ9,24枚(6×4);后面为方箱型对空垂发HHQ16,32枚(8×4),方箱型对潜垂发某弹8枚。另配倾斜发射YJ6型系列反舰弹8枚(4×2)。

   如果以上所传不虚的话,则此型大驱的排水量不可能有太大的突破(7000吨左右就不错了),造价昂贵的四面盾(“中华神盾”)的效能得不到充分发挥,如果让其充当未来航母的“带刀护卫”的话,则不可能走得太远,离中国海军“目标舰”的要求还有相当的距离。这表明限制中国大驱发展的瓶颈仍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2007年我曾接连写了三篇探讨中国大驱发展问题的系列博文,分别是《也谈中国海军的“目标舰”》、《中国大驱“短”在何处?》和《说“长”道“短”话大驱》等,不但揭了中国大驱的“短”,而且指出了致“短”的原因,有兴趣的网友可以自己搜来看。已经入役中国海军的051C115/116、052B168/169、052C170/171等三型6舰,共同的“短”处就是吨位(排水量)太小,使得舰载设备及武器系统局促拥挤,远洋持续战力不强,致“短”的原因是(而且现在仍然是)在动力系统上,051C用的是技术落后的国产蒸汽轮机,052B/C用的是从乌克兰引进的燃气轮机,体积、重量过大,与老美的LM2500相差甚远。

    不管怎么说,中国大驱真地要造了,中国航母也要造了,中国海军发展的春天就要来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