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美日印三国海军在冲绳演练猎杀中国潜艇
www.wforum.com | 2009-05-04 08:16:24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冲绳海域演习的美日印三国军舰

印度军舰上的反潜直升机

    据日本《长崎新闻》27日报道,美国、印度以及日本的海上力量将从4月29日至5月3日,在日本冲绳附近海域举行以反潜战为主的“马拉巴尔-09”大规模海上联合演习。中国军事专家分析认为,美日反潜能力一向很强,此次印度到西太平洋演习,不仅有向美日学习反潜战的目的,更有三方联合演练防范中国潜艇的意图。

  印度派四艘军舰参加

  针对此次演习,美国海军网站4月23日分析了各国派出的兵力:美国海军派出的是第七舰队旗舰“蓝岭”号指挥舰、“菲茨杰拉德”号和“查菲”号导弹驱逐舰、“海狼”号核攻击潜艇以及多架P-3C海上巡逻机和SH-60型直升机。而印度海军出动的兵力,则包括“孟买”号导弹驱逐舰、“兰维尔”号导弹驱逐舰、“坎嘉尔”号导弹护卫舰以及“乔迪”号综合补给舰。日本《长崎新闻》称,日本派出了两艘驱逐舰参加这次演习。让外界颇为关注的是,美国“菲茨杰拉德”号导弹驱逐舰和印度“孟买”号导弹驱逐舰、“兰维尔”号导弹驱逐舰都是在23日参加了在青岛举行的中国海军庆祝建立60周年的大阅兵后,马不停蹄赶到日本搞演习的。对于这次演习,相关国家都显得较为低调,日本媒体中只有《长崎新闻》进行了报道。报道称,26日,印度有1000人随四艘军舰抵达了长崎佐世保港,印度海军还演奏了军乐,演习内容以防海盗和反潜战为主。美国海军也称,这次演习将重点围绕反潜和水面作战训练、射击训练、防空训练、搜寻训练等科目展开。

  美印“马拉巴尔”系列演习从1992年开始每年举行。最初“马拉巴尔”演习主要以海上救援、联合反恐等低级别的演习项目为主,但这几年,美印不仅邀请新加坡、澳大利等国参加,还逐渐将演习向联合作战方向发展。在2005年的演习中,印美两国双双出动航母战斗群,在阿拉伯海西北部水域展开万余人参加的大规模演练,科目包括模拟空战、防空、护舰、反潜、地对空战术演练等通常是盟国之间才演练的内容。

  印度向美日学反潜

  虽然今年没有美国或印度航母参与,但参加演习的美印日三国反潜力量以及演习设定的反潜科目,却引起外界很多关注。这三国的军舰全部装备有反潜直升机和完整的反潜探测设备,再加上“海狼”号核潜艇和P-3C反潜机,实际上将从空中、海面和水下撒开反潜网。对于美日而言,在冲绳进行反潜演练并不罕见。作为中国潜艇冲出第一岛链封锁的突破口,西方媒体经常报道中国潜艇不断在冲绳海域出没,2004年日本媒体就大肆炒作中国核潜艇进入冲绳海域,2006年美国宣称“小鹰”号航母遭中国潜艇跟踪也发生在冲绳附近。就在今年2月,美日出动包括航母和核潜艇在内的数十艘战舰在这里举行过大规模反潜演习,在提高反潜技巧的同时也熟悉周围海域的水文情况。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军事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分析说,主要活动区域在印度洋的印度海军,来到西太平洋参加这次演习,其目的可能是借机向美日学习反潜技能。美国庞大的反潜力量自不必说,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反潜实力也号称世界第一,相比之下,印度反潜经验明显欠缺。历史上印度曾在巴基斯坦潜艇的攻击下吃过大亏,近年来印度海军将领还多次鼓吹“中国核潜艇将进军印度洋”,因此印度海军认为加强反潜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针对中国的意图明显

  军事专家戴旭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虽然美印打着“反恐”的旗号搞马拉巴尔军演,但外界十分清楚其针对中国、巴基斯坦等国的意味十分浓厚。尤其是2006年之后,由美国牵头,开始邀请一些亚洲盟国参与军演,马拉巴尔军演几乎要演变成一个亚洲版“北约”的雏形。这次,美印邀请日本参加,而且在演习中加入反潜战的科目,其针对中国的意图十分明显。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