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造航母不划算?马鼎盛建议猛造潜艇和导弹
www.wforum.com | 2009-05-04 05:06:04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胡锦涛将在海军大阅兵宣布建造航母的计划”,这是在海军节60周年之前炒作得最热火的传闻。谣传粉碎后的思考是;为什么中国朝野热议了20多年的国产航母始终难产?反观三缄其口的小日本,已经有航母战斗群服役,依然以直升机驱逐舰自称。北京著名军事专家张召忠以20多年的航母探讨见证人身份披露内幕,原来改建“瓦良格号”航母竟然要700亿!并非技术难题,而是航母的效费比太低。

    外国军事专家分析说:1985年中国买到澳大利亚退役航母“墨尔本号”,在南海军事基地部分分解,其中升降机、蒸汽弹射器、主飞行甲板均得以保留。中国用它进行准航母舰载航空兵试验。其实解放军派海军装备研究所抽调30多个不同专业人员上舰考察。张召忠看到卖方基本拆毁所有装备和电子系统,还将该舰尾舵焊死。但飞行甲板上的弹射器和拦阻索等关键设备还在,垃圾堆里混杂着废弃的作战值班记录。调研组逐步了解现代航母的主体结构和各种主要设备。但是80年代军费约几十亿美元,分摊到海、陆、空、二炮四大家,海军那点钱只够人员开支和维护老装备。前海军司令刘华清要海军研究航母,但只是停留在软科学和预先论证研究上,并没有立项研制,更谈不上建造。2002年买到“瓦良格号”船壳,前海军副司令张序三当时计算要花700亿元才能把“瓦良格号”完全建成。刘华清提出的海军战略是近海防御,他认为要对付具有远战能力的核潜艇和航母,中国没有航母,不能远距离作战,仗打起来只能望洋兴叹。

     笔者认为中国造航母打航母的设想根本不合国情。在可见的将来,即使倾国之力也无法打造世界第一的航母战斗群。不如花小钱造潜艇和反舰导弹,倒有可能御敌于国门之外。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