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英国诬称中国卷入斯里兰卡内战保护援建港口
www.wforum.com | 2009-05-04 04:16:2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斯里兰卡政府军主战坦克向猛虎组织目标开火

资料图:斯里兰卡政府军正在搜索猛虎组织武装人员

资料图:猛虎组织武装人员射击训练

  斯里兰卡内战为何难以实现停火?英国《泰晤士报》2日在报道中片面性地将原因归罪给了中国,称正是中国背后的支持使得斯里兰卡政府可以不顾西方的压力,持续对猛虎组织进行打击,使得难民无法得到帮助。有中国南亚问题专家对此表示,西方在对待斯里兰卡的政策上存在缺陷,一些人以西方的眼光诬蔑中国与斯里兰卡之间正常的合作,不是出于偏见就是别有用心。

  《泰晤士报》在报道中首先将目光瞄准了中国正在斯里兰卡援建的汉班托特港,称这个位于斯里兰卡南部的小渔港虽然位置偏僻,但可以解释中国为什么不遗余力地对斯里兰卡提供援助---它不仅可以用来保护沙特通往中国的石油运输线,还可以供中国海军舰队停靠。报道说,2007年3月斯里兰卡政府同意中国在此建设该港口后,中国在当地已经斥资了10亿美元。文章称,由于中国的介入,西方政府感到“和平斡旋斯里兰卡内乱非常无力”。

  虽然汉班托特港是商业港口是显而易见的事实,但《泰晤士报》却竭力试图将其描述成一个军事港口。报道说,在美国及印度许多军事人士看来,这里无疑有军事战略用途,是“珍珠链的一环”。美国国防部2006年的一份报告就曾表示,中国正在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缅甸和斯里兰卡打造一条“海上珍珠链”。一名印度专家表示,汉班托特港或许是一个商业港口,“但无疑它在未来是非常具有战略性的”。

  随后,《泰晤士报》又历数中国对斯里兰卡的武器出口情况,称中国已经是斯里兰卡最大的军备供给国,并且数量从2007年起显著增加,当时美国等西方国家以人权问题为由停止了对斯里兰卡的军备援助。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南亚研究中心主任赵干城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西方及印度一些人时不时借斯里兰卡问题对中国指手画脚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做法。赵干城说,斯里兰卡将近30年的内战已经给国内经济和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是政府必须面对的挑战。在大量人员死亡面前,一些西方国家采取的调停手段显得非常可笑,他们用各打五十大板的方式,却迟迟解决不了问题。斯里兰卡政府做出武力解决的决定是面对国内形势所采取的必要措施,不可能是因为得到中国支持才这样做。

  赵干城说,中斯之间有着传统友谊,中国提供给斯里兰卡的任何援助也都是应斯政府的请求,是友好国家间的正常交往,是合乎联合国准则的。有的国家担心中国影响力扩大,抢了自己的“地盘”,所以才出来指指点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