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美海军差距:美军71艘核潜艇中国仅9艘
www.wforum.com | 2009-05-04 04:12:17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结束的中国海上大阅兵不仅让世人看到了中国海军的进步,也让一些西方媒体借机渲染了中国海军“不断增加的威胁”。不过,美国《防务技术》网站最近却通过对比中美海军主战舰艇数量和性能,指出这种所谓的威胁被夸大了,中国海军要想拥有远距离投送兵力的能力,至少需要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中美海军舰艇数量差距悬殊

  《防务技术》网站4月27日刊文称,23日中国进行的海上阅兵活动无疑非常成功,但一些美国媒体认为,这显示了中国海军对西方的威胁越来越大。文章称,一些媒体的文章引用中国官员的话暗示中国将在未来建造航母,并试图告诉人们中国海军将赶上美国海军。但《防务技术》认为,这与事实完全不符。

  报道称,尽管过分简单的数量对比容易误导人,但是数量确实能从某种程度上反映舰队的能力,而中美海军在主战舰艇的数量方面对比悬殊:美国拥有11艘核动力航母,11艘可携带短距起飞/垂直降落战斗机的两栖攻击舰,22艘导弹巡洋舰,而上述舰种中国海军却一艘都没有;在驱逐舰方面,美国有60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而中国只有27艘吨位不同、性能参差不齐的驱逐舰;美国拥有30艘护卫舰,中国拥有48艘护卫舰和护卫艇;在潜艇方面,美国拥有14艘弹道导弹核潜艇,而中国只拥有3艘,美国拥有57艘攻击型核潜艇,而中国只有6艘,中国拥有55艘柴电潜艇,而美国已经完全淘汰了柴电潜艇。

  美军装备性能大幅领先

  虽然此前有不少美国媒体认为,中国发展海军力量对美国构成威胁,但《防务技术》网站认为,美国海军的装备性能大幅领先于中国海军。例如美国每艘核航母可以携带60架或者更多的高性能战斗机,其总数几乎超过了整个中国海军航空兵的第三代战机数量。此外,所有的美国巡洋舰和驱逐舰都拥有先进的“宙斯盾”作战系统,而只有2到4艘中国舰艇拥有类似的系统。所有的美国巡洋舰和驱逐舰都拥有垂直发射系统,可以发射用于对地攻击的远程“战斧”巡航导弹和“标准”系列舰对空导弹。而中国海军舰艇没有装备可以攻击陆地目标的巡航导弹,其舰对空导弹的性能也较差。美国海军的驱逐舰全部在7000吨以上,而中国海军类似的驱逐舰只有6艘。

  美国《武装力量》杂志曾称,中国潜艇部队已经对美国构成了地区性和战略性的挑战,但《防务技术》的文章称,目前还没有公开的证据表明中国战略核潜艇装备了达到实战水平的弹道导弹,而且从来没有进行过一次战略巡逻,而美国海军的14艘“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中,每天都有1/3在海上发射阵位巡航,接到命令后随时可将24枚潜射洲际弹道导弹射向敌国。

  中美将在非洲发生冲突?

  《防务技术》认为,中国海军唯一能够对美国海军构成威胁的是常规动力潜艇。文章称,中国海军拥有现代化的俄制“基洛”级潜艇和自行建造的先进柴电潜艇,而且还在研制一种装备不依赖空气推进装置的潜艇。而美国海军跟踪这些潜艇的能力不足。文章称,在两年前美国海军同“租借”瑞典海军的“哥特兰”级AIP潜艇的对抗演习中就得到证实,美国海军总是不能对其进行定位。

  尽管中美海军差距巨大,但文章认为,在大量的岸基航空兵和反舰导弹的支援下,中国海军将很可能阻止美国对中国漫长的海岸线和台湾海峡的水面和空中军事行动。但是文章认为,美中冲突很可能发生在资源丰富的第三世界国家和地区,例如非洲和南美。但目前以及在可以预料的未来,中国海军仍然不能向这个距离投送强大的军事力量。发展这种能力将需要十年或者更长的时间。

  一位熟悉中国海军的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西方媒体一向喜欢夸大中国海军实力,这次的报道虽然调子发生反转,但仍有失偏颇。中国海军仍然处于从黄水海军向蓝水海军过渡的时期,并不具备美军那样在远离本土几千公里外作战的强大远洋进攻能力。中国海军目前的实力与能力能够满足现在的“近海防御”的战略,能够御强敌于近海,也在逐步具备保护海外利益的能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