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中国军工赚一笔:向埃售120架K-8E高教机
www.wforum.com | 2009-05-04 04:10:38  空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埃及本土组装完成的K-8E高级教练机

中国帮助埃及援建的K-8E高级教练机组装厂

  中国埃及军用航空合作历程
  本文作者王志成长期供职于中航技公司,从事飞机售后服务工作和飞机销售工作。曾担任中航技公司出口部售后处处长、销售支持部部长、中航技国际支持公司副总经理、中航技公司副总经理等职务。作者以K8E项目组织领导者和亲历者的视角,绘声绘色地再现了项目中标的艰苦、漫长历程。

  中航技公司与埃及国防部、空军的合作大致可分为四个

  发展阶段:

  1。第一阶段是1979年~1986年。在这期间我们与埃及国防部、空军签定大小合同13个,出口歼6系列飞机50架,歼7系列飞机60架,各型发动机308台, 修理线5条,总值达3.9亿美元。这是中埃双方在军贸领域合作的鼎盛时期,双方大大加强了友好往来,增强了合作的信心。1985年,刘国民副总经理与李泽蕃同志应邀参观埃及空军飞行学院时,看到学院全是西方教练机,就意识到要“救活埃及”(指飞机出口)就要用我们的教练机去武装飞行学院,这样才有可能让埃及飞行员适应东方体制和加深对中国产品的印象,今后才有可能出口我们高性能的飞机,否则西方的教练机充斥埃及市场,再想将我们高性能的飞机打进去困难极大。这个设想已成为我们的工作目标。

  2。第二阶段是1987年~1992年,属于中埃双方的低潮期。主要原因是:①由于当时我们出口的歼6、歼7飞机在性能上远远比不上西方国家,未被列入埃及空军一线的战斗梯队,只能用于平时训练。也就是公司领导常说的出口飞机只能在这些国家补“缝”。②由于埃及军方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采购目标转向了西方。③长期拖欠合同款给我公司在经济上带来了很大的压力。那时拖欠货款近1亿美元迟迟不还,总公司赵书记率团亲赴现场催款也无济于事,埃方甚至提出在2020年以后才有可能支付欠款的想法。分析主要原因是他们心理上受了苏联“经验”影响,认为支付的货款已完全“可以”抵货物成本,不想再给钱。这一阶段,埃及军方仅就我产品售后服务工作同我公司保持着有限的关系。

  3。第三阶段是1993年~1996年,属于双方合作的恢复期。也就是在1992年底,双方就埃方欠款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合作气氛有所加强,互访增多,我公司驻埃机构由“留守处”变成有活力的代表处。1993年12月18日,我作为公司代表与埃方签署了BASIC AGREEMENT BEIJING/AF/CATIC/93协议, 此后新签的大修飞机、发动机和备件订货合同都由开进口合同信用证来支付货款,这就从法律上解决了埃方货款支付问题,为以后售后服务打下了坚实基础。通过近十多年来实践证明,这一协议的签定为推动双方的友好合作关系铺平了道路。仅歼7飞机一项签订售后服务合同金额达3400多万美元。1994~1997年期间签署歼7飞机第一次大修22架机合同,地面设备的合同总金额达1350多万美元。1994年4月在签署15架歼7第一次大修合同时,我提出今后中埃双方每年只有100万美元左右的歼6、歼7飞机备件合同,这与我们之间的关系是不相称的,应进行全方位的探索,寻找新的出路,否则市场还要萎缩,对双方不利。1995年8月,我在签最后7架歼7飞机第一次大修合同时,又向埃方朋友表明,时隔又有一年了,新的出路还未打开,怎么办?提出是否有可能将我们和巴基斯坦共同研制的K-8飞机引进埃及市场,要围绕这个题目去想,去调研,这带有点下“通牒”的意味了。他们也深有“危机感”,表示想在这个领域进行开拓。

  在积极开拓恢复军机市场的同时,也在不断地开拓与埃及工业部门的合作。1996年3月,刘国民董事长赴埃,重点访问了阿拉伯军工组织(AOI)。阿拉伯军工组织于上世纪60年代成立,它是由埃及、科威特、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共同组建的国防工业组织。该组织由于受到了外来势力的干扰和影响,二十多年来它已经改变原来要组建陆、海、空军工企业的初衷。公司领导盯住了AOI,认为它将成为我们的合作伙伴,可以利用我们二十多年军转民的经验,帮助AOI发展民用产品,为以后的合作打下基础。AOI也相继组团访问我公司和航空工业有关工厂。为了做好AOI的工作,公司领导还专程赴珠海接待AOI代表团,参观模具生产线,这些都为以后AOI与我公司签定模具生产技术转让和微型卡车、微型面包车的生产合同打下了基础。同时,这些工作也加深了中航技与AOI/飞机制造厂(ACF)之间的相互了解,增进了双方的友谊和信任,为后面进行的K-8飞机合作生产创造了良好条件。同时公司领导还明确指示驻埃代表处,在目前没有大项目的情况下,每周至少去一次海尔旺空军大修厂,主动找工作,这是我们最好的用武之地;同时要在AOI设立办公室,协助工厂处理民品合同中的相关问题和获取新订单。根据代表处的建议,我们还向大修厂派驻了发动机大修驻厂代表(合同外),就地处理大修发动机的各类技术问题。这些措施都得到了大修厂和ACF的高度好评。

  4。第四阶段是1997年至今,是全面友好合作期。这阶段除完成K-8E飞机120架销售工作,还针对歼7飞机的二次大修、机场地面保障设备、飞机改装及铁路信号、火车车厢、地铁、汽车、船舶、电表等全方位展开项目的合作与开拓,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由于K-8E项目的成功进行,树立了我公司的良好形象,目前中航技在埃及可以说家喻户晓。这一阶段签订合同总额相当于过去历年总金额的1.5倍。就K8E飞机项目而言创造了总公司成立以来合同总值最大、出口飞机最多的一个项目。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