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引发中国军界不小震动:美国核打击俄罗斯竟敢捆绑中国
www.wforum.com | 2009-05-03 08:22:25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两个星期前,就在美国总统奥巴马赴欧洲参加北约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呼吁美俄重启削减核武器谈判并最终完全销毁核武器的同时,“美国科学家联合会” (The Federation of American Scientists,总部在华盛顿)与擅长研究战略防御问题的“智库”—“自然资源防卫委员会”(The Natural Resources Defense Council,总部在纽约),发表了一份联合研究报告。这份报告的名字叫«从反击到最小威慑:通往消除核武器之路的一项新的核政策»。

  “美国科学家联合会”被华盛顿“智库圈”封为“精炼核威慑与主张核裁军”的最主要美核政策建议“智库”。联合会内许多专家曾经发表文章,建议美军在“消减美核弹数量的同时,必须增加核打击的重点目标,以此加强美国核威慑力”。其中,著名的核裁专家汉斯。克里斯坦森 (Hans Kristensen,任“美国科学家联合会”核信息项目主任) 同另一名学者罗伯特。诺里斯 (Robert Norris,任“自然资源防卫委员会”核武计划与核武数据库项目高级研究员) ,曾于2008年4月发表«2008美国核力量报告»,文中提出了美国应将“海基战略核力量的部署向太平洋地区倾斜,以此增加二次核打击能力,并增加对中国目标的打击覆盖面”的说法。虽然报告全文中提及中国的地方仅此一处,但这个观点曾一度在中国军界引发震动。

  整整一年过后,克里斯坦森、诺里斯与另一名研究员伊万。奥尔里奇(Ivan Oelrich,任“美国科学家联合会”战略安全项目副总裁) 再次联手,出版了上面提及的那份最新报告--«从反击到最小威慑:通往消除核武器之路的一项新的核政策» (From Counterforce to Minimal Deterrence: A New Nuclear Policy on the Path toward Eliminating Nuclear Weapons) 。

  这份长达64页的报告主要内容包括:“当前美国核战争计划与态势”(Current U。S。 Nuclear War Planning and Posture)、“威慑的使用与滥用” (Deterrence Use and Misuse)、“最小威慑:一种全新核理论” (Minimal Deterrence: A New Nuclear Doctrine)、“减少核任务” (Reducing Nuclear Missions)、“放弃反击目标” (Abandoning Counterforce Targeting)、“基础设施目标” (Infrastructure Targeting)、“概念上的基础设施目标伤亡与摧毁分析” (Damage and Casualty Analysis for a Notional Infrastructure Target Set)、“最小威慑储存” (The Minimal Deterrence Stockpile)及“结论与政策建议” (Conclusion and recommendations)。

  其中,在“减少核任务”中的“反击与第一次打击”(Counterforce and First Strike)小节里,涉及中国内容的最多,但基本上是把俄罗斯与中国“捆绑”起来一起分析的。其中一段应引起中国军方的注意。报告说:“美国情报界反复指出,美国的核反击能力引发了中国核武现代化。现在(中国核武)的发展被视为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战略挑战,而且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选择也在受到制约。 1999年美国国防情报局曾得出过结论:中国认为,未来十年内(中国的核威慑)正在受到由于美国目标能力、导弹精确度,以及潜在的导弹防御系统的威胁。因此,北京正在更新并扩大其导弹力量,以重振威慑价值。在2002年,中情局罗布特。沃博尔曾针对这一评估向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呼吁,中国努力部署移动远程导弹以替代洞藏陆基导弹的行动正在展开,因为中国担心美国部署II-D5三叉戟侦察机对其发射井进行侦查后,美国可以打击这些发射井。就是在最近,即 2009年3月,美国国家情报局总监丹尼斯。布莱尔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上指出,中国正在使其战略部队现代化,以便解决面对外国、特别是美国先进的战略侦察、精准打击和导弹防御系统方面的担忧。”

  笔者最感兴趣的是,报告在“概念上的基础设施目标伤亡与摧毁分析”一章中,详细列出了假设发生核战争的话,美国应在“第一次核打击”中摧毁的12个俄罗斯基础设施。这些设施主要是炼油厂、发电厂和军、民两用工厂。报告还通过网络地图,清楚地标出了这些设施的位置。这12个目标是:基里什炼油厂、瑟弗斯塔尔-车里波夫斯钢铁厂、诺里斯克镍有色金属厂、尼兹尼钢铁厂、苏古特火力发电厂、马格尼托古尔斯克钢铁厂、斯尔德诺拉尔斯卡亚火力发电厂、奥姆斯克炼油厂、贝尔佐夫斯科依火力发电厂、诺沃库兹尼斯克铝材厂、布拉斯克铝材厂和安伽尔斯克炼油厂。其中,安伽尔斯克炼油厂位于俄罗斯-中国东北边境地区,与中国有重要业务往来。

  此外,报告还根据核攻击的摧毁面和造成的损失,用模拟方式估算出了对这12个目标实施核打击后,将对俄罗斯造成的后果。此外,报告还根据核弹击中目标的精准度及造成的损失,来证明核威慑并不在乎拥有多少核弹头,而在于精炼打击和何时决定进行核打击的结论。报告认为,以目前美国拥有的5200 枚核弹计算,美国至少还可以销毁2500枚核弹。报告说,这是因为“我们确信,保留第一次(核)打击能力的‘纯粹安全利益’说法并非确定无疑,而且极有可能是反效果……我们确信,转移战略反击更有利于所有核武国家就减少核武器展开谈判。通过放弃抗衡俄罗斯的(核)战略反击能力,美国或许能够让俄罗斯削减其核部队至美国第一次核打击之后的水平,而这显然符合双方的安全利益。”

  美国战略重心"巧妙"东移 中国须积极应对

  中新网4月23日电 众所周知,当今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国际关系,其发展变化、好坏与否、稳定与否,都直接关系和影响到两国及世界经济和全球稳定。奥巴马政府的国内和全球战略部署的重整与改变,势必影响到中美关系、中国和世界的发展。香港《文汇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中国必须主动积极,富于前瞻性地应对美国的战略调整和战略挑战。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全球霸权意识未变

  在对国内战略进行调整的同时,奥巴马对全球战略也作出全新的战略定位和考虑。主要有以下方面:其一,台海局势趋于缓和、稳定,缓解了美国军事干预海峡两岸关系的压力,但长远而言,美国立足冲绳而扩充了美军在远东地区对中国的战略覆盖范围和纵深,即由远东区域对中国的“岛链封锁”转化为更大范围的“战略压制”,美军未来的军事部署重心也将从欧洲转向亚太。

  其二,迅速作出伊拉克有序撤军和增兵(1。7万人)阿富汗的军事决定(美军总兵力控制在6万人以内)。将美国所主导的国际反恐阵线和战略重心,由中东、西亚逐渐向中亚转移。

  其三,上月奥巴马主动透过录像讲话向伊朗人民示好,清晰表达了“伊朗不是美国的敌人”的友善信号;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也高调响应“如果美国改变对伊朗的敌视态度,伊朗也会作出相应的改变”。只要双方真诚互信,新世纪的中东和平进程,将在美伊的携手合作中翻开新的一页。

  其四,由于美伊关系的缓解,以色列不得不重新定位其在中东扮演的角色。多年来,以色列一直是美国在中东前沿的鹰犬,随着奥巴马中东战略的重新调整,以色列一改以往对伊朗咄咄逼人、频频威胁的姿态,进入新的静默和考虑。

  其五,奥巴马近日公开承诺“美国不率先使用核武”,这为即将开启的新一轮的“美俄核裁军会谈”、“六方会谈”和“P5??1会谈”,释出了积极的姿态和善意。同时,表面对朝鲜态度也趋于缓和,预留出对话的空间。

  其六,大幅削减昂贵的“冷战军备”,迅速作出国防军备预算的战略调整。

  以上一系列紧锣密鼓的动作,足见奥巴马及其智囊的高明和“巧实力外交”的灵变。先解国内经济危局,再缓和中东及远东区域紧张局势,制住沙特、稳住伊朗、拖住伊拉克,并修好中俄,挥师东进中亚。在以中俄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的帮助下先渡过经济危机,暂时收回拳头,待阳刚复原,再有力出击。虽然世界在变,但美国骨子里的全球霸主意识和强权逻辑是不会改变的。

  中国应对美国的战略调整

  不管美国的战略意图将来如何,但毕竟全球敏感热区现时已出现新的军事缓冲和暂时的战略平衡。中国应审时度势,抓住机遇,立足于和平崛起的战略目标,争对美国的战略调整部署,积极进行富国强军的全方位的战略应对。主要着眼于以下几个方面的战略。

  1、应利用美国有求于我救助其经济的心态,以“经济巧实力”战略应对美国的“外交巧实力”,刚柔相济,谨慎博弈。以G20峰会和IMF重整为突破口,力争扩充我们在国际经济事务中的话语权,迅速扩大人民币在东协,乃至国际的影响力,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以强大经济实力,建设和支撑安全稳固的国防体系。

  2、要加快海峡两岸的和平发展与大中华统一进程。应全面加强海协会与海基会的协商、互动与合作,通过经济的互动、合作与融合,逐步深化海峡两岸政治和军事的互信、协商与合作。应着眼于大中华的和平崛起,联合构筑起强大的东海及远东军事防御体系,以削弱美日在远东地区的军事威胁和干预能力。

  3、要进一步加强和深化中俄、上合组织在阿富汗,及中亚地区的反恐合作。以制约美国在该地区的军力渗透和影响,有助形成新的战略平衡,并加强打击东突的滋扰和扩张,以利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同时要加快由缅入滇的南部战略能源通道的建设。

  4、要尽快加强中国海上军事力量的现代化战略建设,以增强制海权,迅速构建起我国广阔海上疆域的强大的军事防御体系。受尚无航母的制约,我国的海疆远洋防卫能力还很薄弱,以致远离内陆1500公里之外的我国南沙260多个岛屿被东南亚多国分而侵占之。因此,一方面我们要发挥在东协的影响力,将有关各国拉回到“宣言”的原则框架内,约束其行为。另一方面应尽快发展壮大我国远洋军事防卫力量,尽快收回被占领土,并确保我国广阔海上疆域的防卫安全,为中国的崛起,构筑起全面而强大的战略防御体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