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巴基斯坦局势恶化 中国决不能袖手旁观
www.wforum.com | 2009-05-03 08:06:23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上周,中国的紧邻——巴基斯坦局势出现了危险的变化。占据巴西北边境省斯瓦特河谷地区的塔利班武装分子夺取了距离首都***堡仅110公里的布内尔地区,据报道,数百名塔利班武装分子占领了布内尔地区的政府大楼,洗劫了当地国际援助机构的办公室,将那里的车辆、计算机和其他设备全部带走,一些国际援助机构的雇员还曾被短期扣为人质。携带火箭弹和机关枪的武装分子还在不少村庄和公路上设立了检查站,检查过往车辆。

    而就在不久前的今年2月中旬,巴军方才刚刚与塔利班签署了和平协定。塔利班获准在斯瓦特河谷地区施行宗教法;协定还规定,塔利班需解除武装。然而,这次塔利班攻陷布内尔地区的举动,却给了巴政府一记响亮的耳光。

    因此,从目前情形看,扎尔达里总统的反恐战略已经陷入了失败。

    笔者早在几个月前,就撰文分析,以扎尔达里的个人品性,并没有能力治理国内矛盾错综复杂、国际社会势力多头介入的巴基斯坦。最终扎尔达里本人固然无法担当此重任,巴国也最终必将更加动荡,美国势力必定趁机大举介入、大举渗透,中国最后会失去巴基斯坦。(详见拙作《并非危言耸听:中国正在失去巴基斯坦》)

    在塔利班这个非同寻常的对手面前,扎尔达里先是强硬,后又退让。后来,打了胜仗反而向塔利班妥协,使得政府威信扫地。如今,巴基斯坦的塔利班组织已经与阿富汗的塔利班组织脱离,自成一派,相对独立,并且由小到大,力量由弱到强。以至于现在,巴基斯坦国内原来同情政府的人因惧怕塔利班而默不作声。在一些议会辩论里,没有人敢公开指责塔利班,因为这样可能会引来杀身之祸。

    虽然,这次塔利班占领布内尔地区并不意味着其立即会威胁到巴首都***堡,但这却是塔利班势力不断扩张的明显信号。人们最担心的是:塔利班最终将向巴基斯坦的心脏地带进行扩张,将拥有核武器的巴基斯坦全国置于其控制之下。有清醒的巴基斯坦的媒体称:“如果军队始终容忍塔利班肆无忌惮地推进,则最终会导致整个国家无法收拾。塔利班在阿富汗的那一幕也将重演。”

    由此可见,这近一年来,在扎尔达里领导下的巴基斯坦,形势已经变得非常险恶。

    在这个时候,最高兴的是谁呢?我想,除了塔利班以外,目前正暗地里窃笑的,应该就是那些一直在寻找机会将军队开进巴基斯坦的美国鹰派们了。因为,巴基斯坦局面越乱,他们就越有机会以各种名义强行介入。

    无论是从控制全球战略要地、还是从遏制中国崛起的角度出发,一直以来,美国人都在努力寻找各种借口,企图军事进入巴基斯坦这个战略要地。在穆沙拉夫执政的时代,强悍的穆沙拉夫一直坚决拒绝美国军事力量对巴基斯坦的介入。中国也因有老穆的铁腕而确保了自己西南边陲的安全。然而,扎尔达里上台短短时间内,就因为其错误的政策,而导致了美军势力大幅介入巴基斯坦、以及塔利班势力在巴基斯坦的急剧膨胀这两种险恶现象同时出现的局面。巴国局势也因此变得动荡不安、岌岌可危,这也为美国进一步明目张胆的军事介入创造了条件。

    就在塔利班攻占布内尔地区后,美国政坛种种头面人物就纷纷粉墨登场,发表了各种言论,这必须引起中国的高度警惕。摘抄如下: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穆勒4月22日抵达***堡,与巴军方和情报部门高层举行会晤,这是他两周之内第二次前往巴基斯坦,表明了奥巴马政府对巴基斯坦安全局势的关注。

    4月23日,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警告说,巴基斯坦如果不加强打击正在日益强大的塔利班武装分子,就会严重影响美国和巴基斯坦两国的关系。盖茨在一个美国军事基地向即将前往阿富汗的海军陆战队士兵发表讲话时说,巴基斯坦领导层需要知道,不只是承认塔利班武装所造成的威胁就够了,还要设法解决这个问题。盖茨还说,巴基斯坦的稳定是阿富汗治安以及美国与巴基斯坦关系的中心。

    同一天,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更是语出惊人,她指责巴基斯坦向塔利班武装退让,巴基斯坦就是世界的“致命威胁”。希拉里在回答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的质询时,批评巴基斯坦政府把越来越多的领土割让给塔利班。她说,局势的日益恶化对美国和全世界构成“致命威胁”。“我认为,巴基斯坦目前存在的威胁的严重性不言而喻。组织松散的恐怖分子组织正在继续向首都***堡推进,目前距离首都只有几个小时的行程,他们企图推翻巴基斯坦,而我们都清楚这是一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这是美国官员迄今为止对巴基斯坦所做的最严厉的批评。

    美国众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伯曼说,国会议员们对巴基斯坦迅速恶化的安全局势深感忧虑。伯曼说:“我们不能容许基地组织和任何其他威胁我们国家安全的恐怖主义团体在巴基斯坦部落地区不受惩罚的行动。我们也不能容许巴基斯坦这个国家和它的核武库被塔利班或任何其他激进团体接手,或者演变成一种不稳定而导致和印度重新燃起冲突。”

    我们都知道,美国在对外出兵前一贯的做法,都是先行大肆渲染“威胁”,然后故意夸大“危险”,制造耸人听闻的效果。然后,美国人再“顺理成章”地以维护地区和平的名义,派出军队介入,最终控制该地区。

    再联想到:奥巴马在竞选美国总统时,曾公开讲过的一段话:“我们在2005年失去了将‘基地’组织头目一网打尽的机会,这是一个可怕的失误。”奥巴马说,如果他能够入主白宫,“不会让这样的错误再次发生。如果巴基斯坦安全部队不采取行动,美国军队会毫不犹豫地进入巴境内展开追剿行动。”奥巴马急于进入中亚心腹地带,以同时实现反恐、遏制中国、牵制俄罗斯一箭三雕的勃勃野心表露无遗。

    现在,巴基斯坦局势越来越乱,各种势力纵横交织,新兴的塔利班越来越强大,扎尔达里在国内的威信越来越低,谢里夫派的力量也在伺机发力。如此乱象,正是美国人高兴看到的,这可能为美国军事力量进入巴基斯坦提供千载难逢的机会。

   目前,北约各国在伊拉克驻扎有60万人马,在阿富汗,则驻扎有20万人马。五角大楼日前透露,将有2.2万名海军陆战队官兵在近期内,会从伊拉克转战阿富汗东部和南部地区,以遏制塔利班的快速增加势头。这正是奥巴马战略大转移的重要开端。事实上,从去年开始,美国打着反恐的招牌,中情局以及军方力量已经渗透进入了巴基斯坦。与此同时,美国还刻意制造中印关系紧张,意图割裂亚洲,甚至割断中国与中亚的联系通道。如果巴政府一旦接受其意图,巴基斯坦将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个伊拉克。

   面对如此严峻局势,中国还可以按兵不动,袖手旁观吗?

   中国目前应该立即停止过去观望、被动的态度,立即加大对巴基斯坦国内各派政治势力角逐的介入力度。因为,当我们在观望的时候,美国人可没有闲着,我们按兵不动时,美国人却在巴基斯坦境内修建机场,军事顾问进入巴国军队培训士兵,情报人员进入巴国培养亲美力量。甚至,扎尔达里已经默许美国军队越境作战,美军特种部队已经多次越过巴阿过境,在巴境内展开打击恐怖分子的战斗。

    值得庆幸的是,在这关键时刻,巴基斯坦前总统穆沙拉夫日前宣称,将重新出山,争取重新掌控巴基斯坦政局,这为中国政治介入提供了一个可利用、可操作的平台。

    在穆沙拉夫掌握巴基斯坦政局的时期,中巴关系一直是非常牢固稳定的,穆沙拉夫在迫于压力、配合美国的全球反恐战争的同时,坚决拒绝了美国军事力量的直接介入。如今,既然穆沙拉夫有意出山,中国理应顺其自然,竭尽全力帮助他,最终令穆沙拉夫实现重掌政局的目的。

    中国的介入的策略以及急需加强的方面有:

1、我们可以利用过去几十年以来建立起来的中巴传统友谊的基础,广泛团结巴国人民,帮助、扶持对中国友好的政治势力,也即是穆沙拉夫的势力。

2、利用各种渠道,揭露这些年来,巴基斯坦在协助美国进行反恐战争中,巴国遭受到的伤害。其中重点揭露美国对巴基斯坦“实用加利用”的外交政策。我们要告诉巴国人民,自从巴基斯坦加入美国所谓的"反恐战争"以来,已付出了重大代价。导致国内政治不稳定,各种政治势力相持不下,经济发展严重受挫。最近,巴国的塔利班势力异军突起,势必使巴基斯坦政局更加动荡。几年下来,有大约1000多名巴基斯坦士兵在反恐战中阵亡,这其中还有相当一部分人是被美国炮火“误炸”身亡的。

3、继续加大在巴国的经济援助力度,让巴国人民真实感受到中国人民的帮助与实惠。

4、加强中巴边境解放军的力量,在边境地区保持足可以应对任何突发事件的强大军事力量,这种军事力量必须让人感觉到要比美军的力量强大得多。这样,方可以达到对巴境内的亲美反华势力的威慑作用。

5、加强与巴军方的合作,包括加大军事援助力度,加强军事交流,甚至解放军直接派遣军事顾问帮助巴军方培训士兵,大力扶植巴军队中的亲华势力。

    时至今日,中国人不能再为了顾面子,而墨守成规、不敢大张旗鼓介入巴基斯坦的政治角逐了。要知道,培植巴基斯坦对华友好势力,巩固发展中巴友好关系,符合中巴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在这方面,我们根本无须再羞羞答答的不敢示人。更何况,我们面前的对手,是脸皮老厚、视公然军事入侵别国为无物、视公开践踏人权为无物、视公开支持分裂中国为稀松平常事、为遏制中国崛起而无所不用其极的美国人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