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十分恼火:中国甩开俄罗斯自己造航母舰载机起飞了
www.wforum.com | 2009-05-03 00:47:1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俄罗斯《观点报》4月30日报道,中国海军很快就可装备自己的第一艘航空母舰,它就是通过中间公司从乌克兰购买的“瓦良格”号航母,该舰目前正在维修和改装之中,预计年内就可以开始服役。然而,由于知识产权问题方面的分歧、向俄罗斯购买舰载机谈判进展不顺利,中国首艘航母面临没有安全可靠的舰载机装备的尴尬局面。

  《观点报》文章称,中国已接近完成“瓦良格”号航母的维修和改造工作,网络上发布的相关照片就是证据。中国官方媒体也在早些时候发布消息,宣布中国与法国一家生产船舶动力系统的公司达成协议。航母在4月27日进入干船坞,以便完成最后的装配工作。中国媒体“暗示”,“瓦良格”号最近几个月就能服役。根据加拿大汉和信息中心的报道,经过改造的“瓦良格”号航母本应于2008年开始航行试验,但因从乌克兰定购的动力系统没有准备完毕而被迫推迟。


  专家们正在猜测“瓦良格”号航母的未来用途:是成为货真价实的战舰,还是仅仅被当成“训练平台”。很多人相信,它可能成为中国海军培训舰载机飞行员的训练船。从网络发布的相关照片判断,除了没有安装动力系统外,保障舰载机飞行的雷达系统也没有安装,船上看不导航和通讯天线的影子。此外,即便是训练船,“瓦良格”号上也应安装防空和反潜武器,但这些东西目前同样没有出现在甲板上。

  因此,“瓦良格”号航母能否于今年开始服役也令人怀疑——要把上面提到的这些东西装配齐全需要不少时间。

  还有一个问题有些模糊,那就是中国从哪获得用于装备航母的舰载战斗机。此前有报道称,由于知识产权方面分歧,中国向俄罗斯购买苏-33 舰载机的谈判进展不顺。中国希望只购买2-12架的小批量战机,俄方据此怀疑中方购买飞机的目的是仿造。类似的情况曾发生在苏-27K战斗机身上——中国用本国生产的配件组装出了J-11B战斗机。

  中国完全有能力把俄罗斯的舰载机研究明白,并在此基础上对自己的苏-27(中国自产苏-27又叫做歼-11)进行改造,那就是舰载型的 “苏-33”了。显然,这将令俄罗斯大为不快。根据“苏霍伊”公司的资料,出口这些战斗机的最小赢利批量为24架,即两条生产线各生产12架,如果能够生产50架的话最好。

  俄罗斯拒绝出售战机将中国置于非常复杂的境地。制造舰载机并不像想象的那么容易。给普通战机安装降落挂钩、增强版的起落架以及可挂叠机翼,这些还不足以将其变成舰载战斗机。在海上停泊和作战的环境下,对机体本身及机载设备有特别的防腐要求。

  最近有报道说,中国正在J-10的基础上研发舰载机。J-10属于第四代战机,但因为是单引擎飞机而无法胜任舰载机角色。真正的舰载机应该拥有双引擎,以提高其安全可靠性。单引擎战机只适于在距离海岸或者战舰不远的范围内执行突击任务。截至目前,还没有照片能够证明双引擎J-10的存在。

  中国曾向乌克兰购买了一架T-10-3飞机,它是舰载战斗机苏-33、更确切地说是苏-27K的原型机。毫无疑问,正是该机将成为中国专家的研究重点。显然,除了T-10-3本身不具备的可折叠机翼外,中国专家将从其身上“借鉴”所有设计和技术理念。

  尽管如此,也无法改变中国航母早于其舰载航空队问世的奇怪局面。中国飞行员可能先用单引擎J-10进行训练,但航母交付使用时装备这种战斗机显然是不明智的,装备J-11B同样不明智,因为尽管它是双引擎战机,但中国“拷贝”俄罗斯AL-31F研制出来的航空发动机即使对普通战斗机来说都不够可靠,更不用说舰载机了。

  苏联(俄罗斯)花了12年时间才研制符合可接受标准的舰载机,而中国人在手头拥有某些样本的情况下,可能只用5-7年就完成这一过程。因此,不排除中俄双方1-2年内重开舰载机交易话题。而且有消息人士透露,中方已准备重新考虑自己的立场。

  俄媒称,中国完全有能力把俄罗斯的舰载机研究明白,并在此基础上对自己的苏-27(中国自产苏-27又叫做歼-11)进行改造,那就是舰载型的“苏-33”了。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中国军工"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