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基洛:敌军早被我神出鬼没的潜艇吓怕
www.wforum.com | 2009-05-02 10:03:11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基洛艇长:真正的战术是没有战术的战术

    摘自《一艘常规潜艇到底有多大战斗力——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艇长张红兵驾艇之道》   《当代海军》2004年9月刊

    几年前的一个秋天,在某国的一所著名海军学院里,几十位老资格的潜艇艇长、战术专家、教授整齐地端坐在宽大的战场态势屏幕前,观看对一名中国受训艇长的模拟实战环境的战术考核。

    大屏幕前,一个有几十艘舰船组成的“蓝军”混合运输补给编队,在先进的护卫舰、反潜飞机的巡逻护卫下,一路浩浩荡荡自北往南穿过对马海峡,直奔南太平洋某岛。与此同时,受训艇长指挥的“红军”通过卫星侦察,发现了“蓝军”这一意图,由6艘潜艇编队在一个深夜紧急从中国东海某军港启航,准备在某海域伏击猎杀敌编队。

    但是狡猾的敌军早被我神出鬼没的潜艇吓怕了,在运输编队的航线上,派出了若干反潜飞机不时搜索巡逻,严防我潜艇接近,当“红军” 潜艇编队昼伏夜出日夜兼程好不容易到达预定伏击地点时,却被导演部告知:由于潜艇编队在航行途中被敌反潜飞机发现,已有3艘被击沉。这样一来,敌我力量对比立刻发生了逆转,我3艘潜艇势单力薄,反而成了送到敌人嘴里的肥肉,败局已定!

    观摩考核的军事专家们脸上带着戏谑的表情,他们要看一看中国艇长如何应对这一困境。偌大的演习大厅鸦雀无声,时间似乎也放慢了脚步。艇长双目炯炯地紧盯着大屏幕,豆大的汗珠从他额上渗了出来。

   突然,他大声对导演部说道:“不对,出发前我已派遣航空兵在航渡海域进行护航,扰袭敌反潜飞机,所以到达时我仍有六艘潜艇。”

    “哄——”台下爆发出一阵哄笑。一位导演部成员不无嘲弄地说:“指挥官同志,请你注意一个贵国军人应该懂得的基本常识。你的后期航渡海域离中国大陆***公里,早已超出了中国歼击机的巡航半径,那里是不会有自己的飞机为你提供掩护的。”

    “我没有否定这一前提,但我方飞机仍然可以提供掩护。”艇长镇定地说。 “什么?除非你们的飞机比我们的还先进。”

    “不,我们的现有装备就可以做到。我方飞机可以超过作战半径到达我潜艇编队航渡海域护航,不必返回,燃料耗尽后,飞行员跳伞,由我潜艇编队救护。这样,我方就能以损失2~3架老式飞机的代价,保证我潜艇编队的完好无损。”

    此言一出,举座皆惊。这的确是一着妙棋,妙初在于拿飞机和潜艇转换,以小换大,我方大大占了便宜,并且这种破釜沉舟,打破常规的方法,实有出敌不意,攻敌不备之效。导演部拿不出什么理由卡掉艇长的3艘潜艇,只好原封不动奉还。

    接下来的演习,几乎成了这位艇长的才能表演,只见他根据敌情,海况,熟练地下达指挥口令,6艘潜艇时而迂回,时而阵地展开,像6艘凶猛的巨鲨,静静潜伏下来。

    当敌潜艇编队进入伏击阵地时,说时迟那时快,只听艇长一声攻击令下,一枚枚鱼雷如离弦之箭,冲向敌舰群,敌护卫兵力还没等还手,就被全部击沉。剩下的运输船四散逃窜,却像待宰猎物一样一艘艘沉入海底。

    考核组对这位中国潜艇指挥官亮出了满分。在该国受训的艇长,最后以满分毕业的十年来只有两个。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