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为什么中国会拒绝几内亚
www.wforum.com | 2009-04-29 09:15:36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透露,几内亚曾提出将一个从力拓夺取的非洲大铁矿交给中国公司经营,但中国因担心国际反响而未予接受。这突出了中国在发展中世界的地位。已故独裁者兰萨纳·孔戴向中国铝业等公司作出的表示,将影响到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关系,以及中铝以195亿美元入股力拓的计划。

   力拓已经向几内亚的锡芒杜铁矿投入4亿美元并计划追加投资100亿美元,使其成为澳大利亚和巴西以外的最大铁矿。

    中铝海外收购团队负责人王温福(音)告诉本报记者,几内亚政府去年曾提出将力拓的铁矿交给中国公司,以换取铁路、公路、港口和水电项目,“几内亚攻府试图联系每一家中国公司,包括中铝”。最终,在孔戴参加奥运会后过了一段时间,中国政府拒绝了这个提议。王说:“中国政府鼓励中国公司去非洲发展,但他们对国际影响也很敏感。中铝拒绝了——从专业的角度看本不该这样。”

    这一事件还表明,中国正改变过去狂热投资于不稳定的发展中国家的态度。北京大学一位国际关系教授说:“对于非洲政府对中国公司和列强分而治之的做法,中国有了更好的了解。”

    王温福说,非洲国家希望与中国政府合作,原因在于中国政府有支持非洲的悠久历史,包括向成千上万非洲学生提供奖学金,这些学生现已身居高位,还因为中国在快速建设质优价廉的基础设施方面拥有无可匹敌的记录。

    他说,这表明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对力拓和澳大利亚会有帮助,“这是中铝可以提高力拓地位的一个例证。这样的事情在非洲随处可见”。

    王说,如果澳大利亚政府不批准中铝入股力拓的计划,中国可能不会对澳大利亚的国际利益持通融的态度。

    力拓公司铁矿石业务负责人萨姆·沃尔什说,力拓曾与中铝——该公司在几内亚有铝土勘探活动——讨论过合资经营锡芒杜铁矿。但是在必和必拓公司去年11月放弃对力拓的敌意收购以后,这种讨论被更全面的投资商谈所取代。分析人士说,中国对于在非洲的风险与回报的看法发生了变化。投资回报随着矿产品价格而大幅下降,此外,一些非洲国家政府违背了与中国达成的投资协议。

    美国克林顿政府时期负责中国问题的重要官员、现任加利福尼亚大学全球冲突与合作研究所主任苏珊·舍克说:“像所有财力雄厚的新来者一样,他们有被剥肖和被剥夺财产的风险。”

   她说:“中国在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投资,可能使它对坚实的政府和法律机构的价值有了新的认识。”

    雇员在非洲被绑架或谋杀,这增加了在冲突地区活动的中国公司的风险。

    那位北大教授说,因为自身利益,中国在非洲到了一个转折点。他提到中国在安哥拉和苏丹矛盾重重的石油投资,说安哥拉——中国最大的石油供应国——太成问题了,在那里投资“根本不值得”,“不是因为中国希望对其他国家政府表示友好……而是因为中国认识到非洲政府很善于捞取好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