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差距:演习一打实弹 解放军指挥就掉链子
www.wforum.com | 2009-04-29 06:25:10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海军陆战队进行抢滩攻击演习

  “03,我是02,二号高地隐蔽掩体内有‘敌’火力点正向你射击,立即消灭,为我开辟通路!”初春的一天,震耳欲聋的枪炮声中,海军陆战队某旅五连官兵正在进行滩头攻坚演练,这是五连长向一排长发出的命令。

  “明白!狙击手射击!”一排长回答。然而几分钟过后,代表“敌”火力点的显隐靶仍然矗立在荒草丛中。“02,‘敌’火力点造成你方人员大量伤亡,速处置!”现场导调组再次提醒五连长。

  “狙击手!狙击手!”一排长连声高喊,狙击手却没有回音。最后,五连长只好冒着过早暴露火力梯队的危险,调来一门迫击炮瞄准“敌”火力点,几发炮弹出膛,“敌”火力点被炸毁。

   炮声一响,火力梯队位置暴露,“敌”方实施压制反击,五连损失惨重。

  “我让你打火力点,为什么不执行?”演练结束,五连长一下场就劈头盖脸责问一排长。“刚才枪炮声太大,我根本指挥不到排里的狙击手,班长只能带领战士按照连队预先方案进攻。”一排长解释道。
 
  原来,以往训练,陆战队员只是在零星的空包弹声中作战,通信工具只需联通到排一级就能保证演练顺利进行,需要分散队形展开进攻时,排长只要声音够大,几十米外的班长就能闻令行动。如今,按照新大纲实战化的要求施训,该旅大量增加了实兵实弹对抗的密度,步兵连登陆演练中,不但每名战斗员都配发了两个满弹夹的实弹,连四○火箭筒手、迫击炮班、榴弹发射器班等也实施了多次实弹射击。此外,作训部门还在预定地域埋设了大量发烟、爆破装置。战场不再安静后,排与班、班与战斗组间的联系变得更加困难。许多班长反映:现在,与几米外的战士交流都要跑到跟前大喊大叫,更别说排长在几十米外指挥了。

  找到原因后,黄连长陷入了沉思。这时,旅长陈昌锋走过来,“安慰”郁闷的黄连长:“要是我来判,我当时就判定连指被摧毁,让你们没有任何机会,结果肯定比这个惨!”

  在场的官兵也从中悟出了不少道理:以后的训练要加强对通信装备的学习和使用,班组长也要带上通信工具,下次演练绝不能当聋子!

  演兵场心得

  别把可怕当可笑

  海军某陆战旅旅长 陈昌锋

  在审阅此稿的初稿时,我发现新闻干事用一种调侃的口吻描述这场战斗,写得很风趣。这件事可笑吗?说实话,作为一名老兵,我实在是笑不起来。

  枪炮声大了一点,指挥员与战士距离远了一点,基层指挥就成问题。可想而知,我们的演练和实际的战争有多大差距!这是一种可怕的差距,好在我们已经看到了这种差距。现在的问题是,如何举一反三,尽快发现更多的差距。我想,新大纲要求开展实弹、实投、实爆的实战化训练,意义就在这里。

  亡羊补牢不算晚。这是我们常说的话,但前提是我们别把可怕当可笑,要用一颗忧患的心认认真真掂量我们的战斗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