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组图)航母现在还没信 中国特色再次忽悠了美日
www.wforum.com | 2009-04-27 08:52:31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此前梁光烈国防部长关于航母的表态,以及吴胜利司令说海军要建大型水面舰艇,加上媒体几近铺天盖地的宣传,已将“中国要建航母,中国需要航母”,以及广大民众对建造航母热情高涨,甚至是迫不及待地渴望,推至建国以来的最高潮。然而,这次海军大阅兵,并未像外界猜测的那样,宣布中国建造航母。这似乎很出乎意料之外,太多的失望又一次降临,难道中国不再建造航母?还是怕世界再次兴起“中国威胁论”以至将中国“和平崛起”蒙上阴影?

  少校时评:看了几篇军坛关于“建造航母”的文章,诸多话题中透露出很多的疑惑,茫然不解,甚至牢骚连天。这很正常,广大民众期待已久的“中国航母”冉冉之火,被海军司令吴胜利一句:“建造航母,还要再看看民意。”淋得奄奄一息。但是,笔者却没有如此沮丧,反而觉得很舒畅,因为这才是真正的中国特色!

    要知道为什么此前梁光烈国防部长关于航母的表态如此的坚定?请大家看看是在什么场合,那是在会见日本防卫大臣浜田靖一时高调发表的,用意很简明扼要,更耐人寻味,其中玄机大家仔细琢磨就能明了。记得前日本防卫大臣久间章生在温总理访问东京的谈话,他说:“我对中国不断增长军费感到非常不安,我们必须透过对话要求中国扩大透明度”。并还捎带一句让人苦笑不得冠冕堂皇之语:“采取和平主义的日本必须设法对抗中国不断成长的军事支出”。真是乖乖隆滴咚,日本就怎么忽然成了“和平主义者”的先锋了,军国主义狼心要变成和平主义的羊,真难为小日本了。

  话说回来,对中国强调要拓展海权,建立“蓝色国防观”的理论,给予毗邻中国的日本极大不安。而日本防卫大纲中一惯是,“以中国为主”,在争夺东海油气资源中,已将其海陆空军的作战前沿向中国海域纵深推进,抢夺东海制海权;日本首相麻生太郎最近两次在国会发表钓鱼岛强硬言论,声称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并且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企图把“钓鱼岛”之争扩大化,这一系列动作表明,日本正逐渐加大对中国的挑衅力度,更是试探中国的反击底线。而此时梁光烈防长关于航母的高调表态更带有警告之意!

  日本清楚,日本海军已经在核动力潜艇、常规潜艇、舰射导弹等方面落后于中国,如果中国再组建航母舰队,中国制造的歼-10等新锐战机,还有苏-27,苏-30等最新战机,这些战机一旦在航母上近距离地出现在日本海周围,等于将中国的陆上机场向东海和西太平洋东移,或者往中国南海南移,这样中国海军的打击力量将向东压制,战略空间向东拓展,这等于日本的战略空间被压缩。在中国的航母舰队面前,日本和第一岛链对于中国的海上封锁将成为一句废话。

  少校时评:就日美安保条约而言,日本生命线航路的防卫,是由美国提供的宙斯盾舰,其防御系统采用美国的整套技术来阻挡导弹袭击,而日本则为战时攻势任务的美军提供基地以达平衡。但要知道,中国一旦有了航母舰队,无论多么新锐的宙斯盾舰也难以对抗,更何况中国的猎杀卫星的技术将使以被动防御为主要态势的日本的预警系统受到毁灭性打击。

  然而,警告归警告,真正的付之行动上还不能赶尽杀绝,尤其是此次海军大阅兵将日本拒之门外,已够日本胡思乱想一番,众所周知,在中国建造航母的问题上,历来是视为威胁到亚洲的军事平衡,尤其是日本叫的最厉害,笔者认为此次不宣布建造航母是上策,但不宣布建造不等于就不建造啊,要知道中国的特色就是:中国军事装备只要未列入军队现役,就可以不宣布。更况且即使现在已经造出航母,至少也需要3到5年的试验,需要与驱逐舰、护卫舰、登陆艇、预警飞机、卫星等编队,才可以形成航母群的战斗力。可以说:中国造舰行业发展的速度很快,水平也很高,中国造船工业有三个数字,一是接的订单,约7000万吨,世界第一;还有持单量,即船台上正在造的船,在5000万吨左右,也是世界前列;第三就是完工量,就是每年交工的量,目前排在第三,但整体增速非常快。那么中国以目前的国力及中国造船工业的基础,要建造航空母舰已不成问题,完全有能力建造,并且航母的舰载技术不会比任何国家差,更可以肯定,中国要造航母是无可商量的,中国作为一个海洋大国,没有航母,海洋权益就无法保护。何况韩国都已经建造7000吨级的“宙斯盾”,相当於轻型航母。所以说中国建造航母是必须的、无可商量的。现在经济、技术、客观需求等要素已经具备,等正式列装中国海军航母舰队再宣布也何尝不可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