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援助斯政府军 印度疑神疑鬼深感不安
www.wforum.com | 2009-04-27 08:23:54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斯里兰卡分离武装猛虎组织26日宣布单方面停火,但遭到政府军的拒绝。与该国的混乱局势相比,印度一些官员和媒体更感兴趣的是将斯里兰卡的内政与中国联系起来,渲染中国如何扩大在印度洋的影响力,如何引起印度的不安。一名中国南亚问题专家表示,中国与斯里兰卡之间是正常的商业合作,印度一味将印度洋视为自己的后院并排斥中国的做法是不可取的。

    《印度时报》26日报道称,中国对斯里兰卡政府打击泰米尔猛虎组织的支持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关注,这进一步加深了印度对于这个面积最大、力量最强的邻国的猜忌。由于国内政治原因,印度在此问题上立场更加微妙。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印度政府认为北京对斯里兰卡的支持并不是孤立的行为,因为中国政府此前采取了一系列旨在影响斯里兰卡政府的举动,其中包括去年向科伦坡出售大量军火并将政府援助金额提高了近5倍,达到10亿美元。事实上,中国现在已经成为斯里兰卡最大的援助国。

  报道还对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增强表示担忧。印度战略事务专家贾兰尼说:“斯里兰卡地处印度洋中枢,把守着重要的国际贸易和石油运输通道,这也是中国对斯里兰卡倍加青睐的原因。中国工程师目前正在斯里兰卡东南岸建造耗资10亿美元的汉班托特港,这也是中国意图控制印度洋和太平洋重要航路的‘珍珠链’战略的最新组成部分。”报道还称,印度认为中国在这场危机中拥有“不平等优势”。一名政府消息人士说:“与我们不同,中国对这场危机中的道德问题不关心。我们必须考虑到冲突结束后的人道主义局势和状况。”

  印度媒体对中国与斯里兰卡的合作说三道四,印度部分政府高官也公然对中国提出批评。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印度内政部长奇丹巴拉姆25日称,中国利用斯里兰卡当前的危机“混水摸鱼”,企图扩大在该地区的影响力,这影响到了印度对当前形势的应对。他还表示,“中国在斯里兰卡的举动在国际社会中显得突兀和不谐调”。

  对于印度的言论,四川大学中国西藏与南亚研究中心教授杨海生2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与斯里兰卡之间完全是正常的商业合作,印度方面时不时以此为借口指责中国毫无道理。杨海生说,印度洋是世界的海洋,中国进入印度洋是以和平为目的的,是为了加强同周边国家的经济联系,中国援建的海港也都是商业港,没有军港。印度不应该完全把这一地区视为自家田地,疑神疑鬼,排斥中国与该地区其他国家的合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