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在悄悄向哈萨克斯坦发起攻势后 又觊觎俄未开垦的土地
www.wforum.com | 2009-04-26 10:25:0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该事件早在2003年就引起了争议:一家中哈合营的企业在中哈边境的阿拉湖地区租得了7000多公顷的耕地,租期为10年,3000多名中国农民在那里种植大豆和小麦。

  面对租地事件引起的麻烦,哈萨克斯坦政府一直保持低调。哈官方承认的被外国使用的土地只有5处,全部在苏联解体之后被俄罗斯用作军事基地。哈政府之所以这样做,是担心当地民众对大量中国农民带来的“不当竞争”做出反应。

  对缺乏耕地的中国而言,中亚地区的诱感力是明显的。在中哈边境另一侧的伊犁,170万农民只拥有26.7万公顷的耕地。

  北京不仅对中亚平原感兴趣,也觊觎着领国俄罗斯的肥沃土地。

  在21世纪初,中国人只对俄罗斯的森林感兴趣,但随着合法开采的标准越来越高,许多当时推出的林木项目都已搁浅。如今中国在俄罗斯开展最广泛的是大豆种植,对中国而言,俄罗斯就是农业乐园。据俄罗斯专家估计,俄境内撂荒的耕地超过2000万公顷,且耕作成本要低于中国。俄罗斯租给中国的土地每年每公顷能产出大豆3000公斤,相当于中国土地的两倍多。

  由于俄罗斯土地众多而中国又需求巨大,中国人可能大量前往俄罗斯经营农业。目前看来.俄政府对把撂荒土地租给中国人持积极态度,因为它可以从农产品出口中抽税。但大批中国农民前往俄罗斯可能造成与当地居民关系紧张。
(原题:中国在悄悄向哈萨克斯坦发起攻势后又觊觎俄罗斯未开垦的土地 作者 亚历山大比耶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