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经济学人》: 戳穿金正日的牛皮
www.wforum.com | 2009-04-26 02:28:4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核讹诈是朝鲜独裁者金正日的老把戏。4月5日,朝鲜发射它所谓的卫星(世界各国认为那是发射失败的导弹),金正日故技重施了。朝鲜驱逐联合国检查员,并宣布不再受六方会谈进程约束。经过多日的争辩,联合国安理会端出来的响应只是轻轻的责备。

  然而朝鲜认为自己受侮辱了。它威胁要重建宁边那个老化的反应堆,要再次开始制造武器级的钚。本周,它与韩国进行一年多来的首次会谈,然而仅开始22分钟就闹剧收场,它指责韩国的“恶性罪行”:移动了一个边哨。发生某种武装冲突的可能性提高。

  到目前为止,一切和朝鲜传统的好战性相符。早在1994年,克林顿承诺拿援助及两座轻水民用反应堆换取宁边反应堆的关闭,但金正日开始新的核工作。布什扬言美国不会那么容易受骗,把朝鲜列入“邪恶轴心”。金正日于是在核方面加倍努力,在2006年引爆一个装置(尽管按照2005年的协议它要撤除核武器)。布什的特使提出增加会谈。金正日已经把宁边反应堆卖了两次(一次卖给克林顿,一次卖给布什),他现在打算把它卖第三遍,卖给奥巴马。

  然而,如果说行动目标是为了按照金正日的要求接触奥巴马,那可以说效果适得其反。这部分是因为发射失败——尽管朝鲜宣称它的卫星喜气洋洋地播放革命歌曲。这是朝鲜第三次远程导弹测试,三次都失败了。尽管朝鲜的短程和中程导弹威胁到韩国和日本,但远未能威慑美国的任何核袭击。它唯一的核爆被认为是一个湿水爆竹。核弹头微型化很困难,而且朝鲜的钚仅够用于十件左右的核装置。回收宁边剩下的乏燃料棒可以再增加一枚炸弹。仅从这个角度来看,更多的核试验实际上是有意义的,可以耗尽剩下的钚。

 因此,朝鲜仍然是一个拥有令人担忧的核计划的流氓国家,而不是凭借自身实力成为核势力的国家。奥巴马的朝鲜政策尚未系统阐述,而且它的外交政策及安全团队尚不完整。但越是清楚朝鲜核计划的缺点,奥巴马就越不可能像前任那样匆忙达成后来迅速瓦解的交易。这将令韩国和日本安心——布什的谈判有时候由得朝鲜离间美国及其盟友,韩日对此感到绝望。

  金正日的好战性在政治方面也引起相反效果。奥巴马在就职演说中表示他将向那些愿意松开拳头的人伸出手。他向伊朗伸手,和委内瑞拉强人查韦斯打招呼,这些在国内引起批评。如果他还向金正日紧握的拳头伸手,那就正中强硬派共和党的下怀。因此,金正日长久渴望的双边大谈判——以援助、全面承认、安全保障换取朝鲜放弃核花招——依然遥不可及。朝鲜受压迫的贫困民众将是受害者。

  接下来发生的事情部分要取决于朝鲜的盟友中国。在最近的博鳌论坛上,一众中国决策者抛开邓小平的“冷静观察,韬光养晦,永不当头”,发出相当于争取以亚洲(中国)为中心的世界新秩序的争辩。一些西方评论家预言,由于中国争取全球霸权,事情将发生深刻的变化。

  如果说可以在什么地方检验这种说法,那个检验场地大概就是中国主持的六方会谈。然而那种说法有问题,而且不仅仅是因为中国要影响它的小邻居也不容易。中国和其他人一样有理由(甚至有更多理由)参与国际谴责,正如它在朝鲜核试验后所做的一样。朝鲜的挑衅只会加大美国、日本和韩国发展反导弹防御的机率,而这会破坏中国自己的威摄力。更糟的是,一个不受约束的朝鲜可能促使日本走上核道路,日本的鹰派已经再次叫嚣。这可不是中国追求的新地区安全秩序。

  因此,继续六方会谈符合中国的利益,哪怕是没有朝鲜参与,五方也行。这会发出信号,没有人急于单独与朝鲜恢复接触,但接触之门仍然打开。更重要的是,剩下的五方可以做很多事情。最近的骚动可能透露朝鲜的内部紧张。金正日去年中风之后,体型看上去只有过去的一半。由于缺乏官方声明,关于其继承的谣言四起。

  对大多数朝鲜人而言,最好的结果是金正日政权的崩溃,不过存在产生难民潮、内战以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落入坏人之手的风险。然而,朝鲜邻国及美国集体制定的应急计划几乎为零。这就是一个维持六方会谈的好理由。作为朝鲜近邻的中国将很受到朝鲜风暴影响。它完全有理由带头规划。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