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新加坡:中国走上美国老路 手持巨棒轻声细语
www.wforum.com | 2009-04-25 10:24:3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击败西班牙并攫取其在美洲和亚洲的殖民地后,崛起的美国于1907年12月16日派遣由16艘当时火力最强的新型战列舰,以及十余艘由其他军舰组成的舰队,进行为期14个月的环球友好巡航。由于舰体都涂成灰白色,舰队因此得名“白色大舰队”(the Great White Fleet)。
 
  “白色大舰队”的环球巡航不但展示了美国的远洋作战能力,也确立了其海军强国的地位。舰队在启航前接受了当时第26任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福的检阅。这位老罗斯福总统最喜欢引用的一句谚语,就是“手持巨棒,轻声细语”(Speak softly and carry a big stick)。
 
  中国海军昨天在青岛举行了建军60周年阅兵式,包括美国、俄罗斯、法国在内的全球14个国家的21艘军舰参加,派遣海军代表团的共29国。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阅兵前会见所有代表团团长时说,不论现在还是将来,不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都永远不称霸。
 
  在这番轻声细语后,胡锦涛搭乘新型的第三代舰“石家庄”号导弹驱逐舰,检阅了由“长征6”号、“长征3”号等两艘核动力潜艇,以及“长城218”号、“长城177”号常规动力潜艇带头,一共25艘舰艇和31架飞机。
 
  官方媒体报道,受阅武器装备全部为中国自行制造。今次也是中国海军核潜艇首次公开亮相。核潜艇具备战略阻吓力,是军事强国必备的武器。
 
  除了展示装备,官方媒体也借阅兵的机会陆续发布“巨棒”的消息。中国海军司令吴胜利上将15日通过新华社说,海军将研制新一代武器装备。这包括大型水面战斗舰艇、水下自持力和隐身性能好的新型潜艇、超音速巡航作战飞机、精确化突防能力强的远射程导弹、大深度高速智能鱼雷、通用性兼容性好的电子战装备等。
 
  上海江南造船集团总经理南大庆20日接受电视访谈时说:“江南造船厂为承建航空母舰已经做好了准备,它已经具备了能力,我们希望承建第一艘我们自己设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航空母舰。”
 
  青岛阅兵诚然有宣扬军威的意义——官方媒体在节制评论的同时,也不吝转载境外媒体的正面解读,如《中国正从中央王国走向海上强国》、《青岛阅兵标志中国海权时代到来》;对于代表中国强大水下打击力量的潜水艇带头检阅的做法,大陆军事专家也客气地表示,因为潜艇速度慢,怕掉队。
 
  然而,海上阅兵显然并不能同“白色大舰队”环球巡航简单类比。近代中国富国强兵的失败所遭致的丧权辱国后果,一直烙印在国民集体意识当中。阅兵式所在的青岛更曾经先后沦为德国与日本的租界,德国与日本军舰没有受邀参加阅兵,隐然透露了这种复杂的历史情结。海军大阅兵展现的也是中国对于来自海上威胁的不安。
 
  解放军军舰都是以行政地名或山河命名,只有两艘例外用人名,一是远洋航海训练舰“郑和”舰,另一艘是大型国防动员舰“世昌”舰——前者代表着对历史荣耀的向往,后者则隐含了对历史耻辱的铭记(电影《甲午风云》决战一幕,在弹尽后高声下令“撞沉(日军)吉野(舰)”的,正是被视为民族英雄的清末北洋舰队“致远”号管带邓世昌)。
 
 
  “白色大舰队”固然宣扬了美国的国力军威,然而老罗斯福总统在强兵之际,也大力主导社会公平,建立资源保护政策,保护了森林、矿产、石油等天然资源;建立公平交易法案,推动劳资和解,为小罗斯福总统二战前的新政及美国战后崛起奠定了基础。这个历史经验,恐怕对当今的中国更有借鉴作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极为罕见!“末日战车”现身前线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