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英国《经济学人》:中国在海军战略上表现得比较腼腆
www.wforum.com | 2009-04-25 10:13:1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凭着一场空前的海军军械库展示,中国张扬了它的全球大国雄心。为了纪念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六十周年,中国领导人于4月23日进行海军硬件大检阅,核潜艇、两栖突击艇、战斗轰炸机等齐亮相。唯一缺少的就是航母。官员暗示中国不久以后也会拥有一些航母。

  十年前,中国海军五十周年几乎被忽略的,纪念活动不过是几张纪念邮票和大量彩旗。但在过去十年,在1995、 1996年台海局势紧张之后推出的、庞大的军事现代化和扩张计划取得了成果。当中包括购买了价钱数以十亿计的俄罗斯海军硬件,以及部署了国产舰艇、潜艇和导弹。这种集结已经在中国的近邻地区搅起不安的涟漪。

  中国很担心,唯恐青岛的阅兵发出太吓人的信息。它邀请外国海军参加,当中包括派出导向导弹驱逐舰菲茨杰拉德号的美国第七舰队。这次阅兵的官方主题是“和谐海洋”。中国的邻居希望它是。中国与若干国家有海上边界纠纷,其中与日本、越南和菲律宾的争议最为激烈。在青岛的海军历史博物馆展览的五艘船中,有两艘曾参与1988年中越南海冲突中击沉越南船只的行动。

  1996年,美在台湾附近国部署两艘航母,中国领导人为此心忧。它的军事集结,包括海军扩张,似乎主要是为了阻吓美国在未来干预台湾问题。在过去几年,台海紧张局势有所缓和,在对大陆较为友好的马英九当选台湾总统以来尤其明显。但中国对外国石油及其他资源的需求意味着中国如今要更多地思考如何保护远方的供应线。

  这些航线恰好经过有争议的南海,几乎整个南海地区都是中国宣示主权的区域,但中国缺乏在南海投射海军力量的能力。中国在海军战略上表现得比较腼腆,但在3月,五角大楼的中国军力年度报告透露,中国可能试图让水面军事力量达到远在第一岛链之外的第二岛链。第一岛链围绕着中国主张主权的离岸领土,包括南海在内。第二岛链抵达关岛,而美国在关岛有重大的军事势力。

 

 在青岛展示的一些新武器表明,力量投射正变成中国更为重要的优先事项。在接受胡锦涛检阅的船只中包括一艘中国产驱逐舰,两艘核动力潜艇。中国官方媒体称之为夏级弹道导弹潜艇以及汉级攻击型潜艇。这些都不是中国最新的型号,但它们的露面也是罕见的。

  在潜艇方面,中国很害羞。参加庆典的外国军官参观了一艘宋级柴电潜艇。宋级自九十年代就投入使用,但这是它第一次允许这些官员进入其中。中国没有提到它新式的晋级远程核导弹潜艇。五角大楼报告说中国已经部署第一艘这种级别的潜艇。

  青岛的检阅包含有趣的两栖攻击舰,它可以用于远距离投送部队和直升机。一位西方外交官表示,他认为它的部署可能用于解决南海问题。他认为,展示这样的武器和中国宣示的和谐之间存在反差,“有点精神分裂”。然而,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自我形象也得到展示,它展示了一艘大型的、新的、可用于人道任务的医疗船。三艘船刚刚完成亚丁湾的反海盗之旅。这项还在继续的任务是中国第一次积极参与太平洋之外的海军部署。

  中国领导人选择不破坏青岛的欢乐气氛,谈到航母。但官员最近已经多次暗示中国将宣布获得它的第一艘航母。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罗海德(Gary Roughead)表示,如果中国没能澄清自己打算如何应用航母,可能会引起该地区海军的“关切”。但由于这样设备在沿海防务方面的应用有限,坦诚可能引起更多的关切。(原题:中国海军:遥远的地平线,来源:英国《经济学人》)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