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全球最贵坦克在日本 可打击任何特种部队
www.wforum.com | 2009-04-25 10:05:07  中国青年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未来日本TK-X主战坦克和新发展的轮式机动战车总采购数量将至少达到600辆

  4月10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在北京发布了中国空间科学、生物医学工程等28个学科的发展报告,其中首次发布的《兵器科学技术学科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引起了国内外舆论的高度关注。报告首次披露了近年来中国在兵器研究的各个领域中所取得的重大进展,显示部分兵器技术已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报告显示,中国的装甲兵器已初步建立起完整的体系;装甲车辆的“机动、火力、防护”三大性能得到提升;设计方法上已从一代设计、二代仿制到开始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大功率柴油机、快速燃烧、高增压、高温冷却等关键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已使主战装甲兵器达到了可与世界先进装备抗衡的水平。在制导兵器领域,初步形成了反坦克导弹、末制导炮弹、炮射导弹、制导炸弹和制导火箭的系列化。不少外国媒体对此《报告》表示了极大的关注。

  在无人机、核潜艇、信息战等高科技武器概念满天飞的时代,为什么被称为“传统的”坦克技术仍然能引起如此关注?

  通用性使各国不会放松对坦克技术的研究

  外国媒体之所以如此关注《报告》,原因在于坦克技术具有通用性。同样的一种弹,装在坦克上就是陆基反坦克装备,装在飞机和直升机上就是空射反坦克导弹,发射平台不同、毁伤原理是一样的。

  而现在从世界范围来看,反坦克导弹的穿甲能力仍然是各军事强国关注的重点。冷战时期,美国非常重视如何对付苏联庞大的装甲部队,策略之一就是发展反坦克导弹,并强调由直升机装载,以便能迅速集中和转移火力。

  洛·马公司的AGM-114“地狱火”就是这一策略的产物。它们虽然没有在假想的美苏大战中一试身手,但几乎参与了自越南战争以来直至伊拉克战争的所有局部战争,成为美军30多年来主要的直升机载反坦克导弹,并已逐渐垄断美军空射反导弹领域。

  针对海湾战争中暴露的问题,美军对“地狱火”的导引头、自动驾驶仪、战斗部、电子引信等进行了重新设计,因此被称为“地狱火Ⅱ”,其射程由原来的8000米增至9000米,飞行速度增至马赫数1.1,激光导引头不但引进了先进的抗干扰措施,能有效避免敌方实施的主动和被动光电干扰,特别是减小了自然因素的影响,因为在海湾战争中使用的“地狱火”有时会错误地接收灰尘与水蒸气散射的激光,反而对目标反射的激光“视而不见”。

  2002年下半年,为了满足伊拉克战争的需要,洛·马公司在不到一年时间内完成了对“地狱火Ⅱ”的改进,使其特别适用于对付躲在洞穴、地下工事、建筑物等封闭空间内的人员。所以直到目前为止,“地狱火Ⅱ”(包括其改进型)的市场占有率仍保持世界第一的位置。

  坦克仍然在世界装备版图中占有重要地位

  进入21世纪之后,反对恐怖主义行动成了世界的主流。根据国际政治、军事的变化,发达国家正在开发和研制适合未来作战形式的先进坦克,许多发展中国家正在大力改进和提升现有坦克的作战性能。世界坦克装备的版图有了新的动向。

  目前欧洲(含北约国家及美国和加拿大)是世界上装备坦克最多的地区,总数达56000余辆,占世界坦克总数的50%,其中俄罗斯位居榜首。不仅数量上领先,论质量也是欧洲的坦克明星荟萃,大腕云集。“豹”式主战坦克装备了欧洲的10个国家,“勒克莱尔”、“挑战者”、“公羊”主战坦克个个身手不凡。

  中东地区历来是一个火药桶,这也使中东地区成为装备坦克密度最大的地区之一。以色列成为坦克密度最大的国家,每一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拥有1662辆坦克,而且,以色列军队中性能先进的“梅卡瓦”坦克占到1681辆,其装甲实力可见一斑。

  日本研制的专门对付特种部队的新型坦克世界最贵

  2008年2月13日,日本向媒体展示了正在自主开发的新型坦克。这种新型坦克长9.42米,宽3.24米,高2.30米,重44吨,配有120毫米口径火炮及12.7毫米和7.67毫米机枪各一门。

  该型坦克重量为44吨,比现有的主战坦克90式坦克轻6吨,采用了一系列高科技技术,并装有能够保证在夜间或恶劣天气都能准确射击的火控系统,使用短时间能够安装拆卸的模块化装甲,能在战场上和己方坦克共享情报的数据链系统。

  日本陆上自卫队的新型坦克不光能够对付敌方坦克,还具有针对例如游击队或特种部队的攻击等新威胁的特性。日方透露该坦克开发费用为484亿日元,一辆坦克的造价为7亿日元(约合714万美元),是目前世界上最贵的坦克。

  同时,印度陆军有望于今年列装由本国自行研制的“阿琼”主战坦克。印度自称,“阿琼”主战坦克是世界上最先进的三种坦克之一。尽管“阿琼”坦克研制时间之长也堪称“世界坦克研制周期之最”,不过由于是印度独立研制,或许该坦克能更加适应南亚次大陆的地形和湿热的气象条件,其外形酷似德国“豹2”,也让人不可小觑。

  主战坦克在现代城市战中仍有重要用武之地

  集火力、防护力和机动性于一身的主战坦克,自诞生之日起就被视为现代陆军的中坚力量。冷战结束令这“陆战之王”一度被冷落,但随着伊拉克战争、加沙冲突,主战坦克在激烈的城市战中再一次显出独特优势,它在各国陆军中的地位也因此得到重新巩固。

  主战坦克在城市战中的效能曾广受质疑,1995年俄军装甲部队在格罗兹尼惨败的一幕让许多人心有余悸。尽管如此,更多的实践表明,在战术合理且情报支援充分的前提下,坦克在现代城市作战中所起的作用仍难以取代。在伊拉克战场上,主战坦克坚固的装甲不仅有效减少了人员伤亡,其强大的火力也可以在第一时间为部队提供火力支援,为友军提供可靠的心理支撑。

  作为不对称战争的重要表现形式,城市战对作战装备的技战术性能的要求更加苛刻。原本为大规模野战而设计的主战坦克也必须进行相应升级,以消除新的作战环境带来的不良影响。

  在这方面,美国的M1A2-TUSK、德国的“豹2”-PSO、法国的“勒克莱尔”-AZUR与以色列的“梅卡瓦”-4等都是杰出代表。虽然这些不同车型的基本性能各具特色,但其整体设计思路却有许多相通之处。考虑到传统的穿甲弹在城市战中的威力不足,这些坦克都特意增加了榴弹(爆破弹)所占的比重,以充分发挥清除障碍和杀伤敌方人员的效用。有的军工企业还特别开发了“可编程榴弹”,能确保弹丸在飞临目标正上方的瞬间引爆,从而达到最大程度的破坏效果。

  除了主炮,新型城市战坦克在辅助武器的选择上也下了一番工夫。目前最受青睐的要属“顶置武器站系统”。

  该设备实际上是一挺安装在炮塔顶部的遥控机枪,拥有配套的摄像机、激光测距仪和稳定装置,坦克乘员在车内即可操纵,大大保障了机枪手的安全。此外,为克服坦克主炮俯仰角度不足的缺陷,以色列人还在其“梅卡瓦”坦克上加装了一门60毫米口径的迫击炮,专门用来打击隐藏于固定工事后方的目标。

  目前,人们对新型主战坦克在城市战中的表现也赞赏有加,认为出众的环境适应能力是保证其自如应对“不对称挑战”的关键,适当的升级改造物有所值。

  总之,城市作战绝非装甲兵的天然禁区,现代军工技术的发展,使得主战坦克在各种威胁面前越发强大。随着其自身作战效能的不断扩展,传统的“陆战之王”今后仍将不断创造出新的辉煌。

(0)
相关新闻
(组图)朝鲜打死过中国渔民 中国悄悄劝其放(图文)奥巴马亲自下令 不裁减太平洋上针对
五角大楼内部文件曝光 美国研发非致命性武奥巴马公布新国防计划 美国之音说有很多问
(图文)美国士兵滥用合成毒品 军方展开大规(图文)美开始研发新战略核潜艇 12艘总值34
(图文)中国惊得一身冷汗:印度藏南增兵5个(图文)美军最先进攻击核潜艇抵达日本 首次
(图文)塔利班斗志高涨 百人穿美军服自杀突(图文)全球大型战舰最新动向:多艘大中型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外军动态"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