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曝光:中国轰9战略轰炸机媲美美国F-117战机
www.wforum.com | 2009-04-24 11:07:40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外界传闻中国正在研制新一代战略轰炸机,可能被命名为轰9。国外“全球安全网”称,1995年俄罗斯拒绝出售战略轰炸机后,中国开始启动轰9轰炸机项目。但从1999年以后,这方面消息就完全中断了,可能项目已经停止。但2006年开始,这方面消息逐渐多了起来。据西方称,轰9的外形类似美国的F- 117,隐身放在了设计第一位。从轰6K的改进幅度和原则来看,这种传闻似乎是可信的。以笔者之见,轰6K的改进只是作为一种过渡机型,满足当前的军事需要,这也是为什么其改进没有涉及到气动布局的主要原因。

  作为三位一体的核力量,战略轰炸机作用及地位特殊,也是一个政治大国不可缺少的政治手段。尤其是中国在国际政治舞台发挥越来越大的影响,经济快速增长对能源需求的增加,不可避免地会与别国在某些方面摩擦日益增多。拥有战略轰炸机,和平环境下是一个极具威力的战略威慑力量,作用不可低估;战争环境下是克敌制胜的不可缺少的因素。中国作为代表第三世界遏制霸权扩张的大国,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影响力越来越大。苏联解体后的国际政治相对稳定给人们造成了一个假象:美苏对抗的结束,危机似乎已结束了。但事实是美国更加变本加厉地巩固、加强它的老霸权地位,更加无视国际法。布什上台以来,美国霸权意识也越来越强烈, “9-11事件”后的国际环境变得更加险恶。中美在上世纪80年代一度走得很近,但美方对中国的敌对意识和活动从未放松过。美国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就是想试探一下中国的反应。中国作为维护第三世界利益的大国永远不会和美国走到一起,美国深知这一点,所以不放弃任何机会牵制中国。

  中国对战略轰炸机的认识,也是对中美关系未来的认识。美国不仅干扰中国的统一大业,而且不断地加强与日本的同盟关系,拉拢台湾加入TMD(战区导弹防御计划)。日本在美国的撑腰壮胆下,近年更加明目张胆地在国防防卫指针中把中国当作地区威胁,与中国为敌;经济上不断与中国争夺资源,声称东海有其利益所在。其它一些以美为首的反华势力极力通过各种手段遏制中国的发展,而且这种趋势越来越明显。最现实、最迫切的是台湾问题,陈水扁上台致使台海局势年年紧张,美国利用台湾问题牵制中国的目的决不会放弃、也丝毫没有放松,它决不会把台湾这个棋子拱手让出。维护国家的统一和领土完整,必须有强大的军事力量。中国“三位一体”核力量中,战略轰炸机这方面先天不足,严重制约了对敌对国家和地区的威慑力。

  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中国一直在谋求研制战略轰炸机,但技术上一直没有突破,如轰6I和轰8战略轰炸机。以当时中国的技术水平,几乎在战略轰炸机所有方面都非常欠缺。经过近30年的技术积累,中国现今完全具备了设计研制战略轰炸机的能力。但战略轰炸机从设计到服役形成战斗力,需要一个十分漫长的过程。尤其中国在这方面还缺乏研制经验,从电子设备到发动机都得从头开始,一个环节的问题不解决就可能造成整个工程的延误。另一方面,中国还缺少使用战略轰炸机的经验,尤其是战术技法训练、协同配合、后勤保障维护等等。笔者以为,轰6K的研制一方面作为过渡机型满足当前战略形势的需要,另一方面就是为新一代战略轰炸机做技术及理论的研究。

  预测轰9

  自喷气式战略轰炸机问世以来的50多年里,其发展已经经历了三个明显的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上世纪60、70年代服役的苏联米亚一4轰炸机、英国三V 轰炸机(“胜利”、“火神”、“勇士”)、美国B-47、B-52等。这一时期,主要是以喷气动力轰炸机取代螺旋桨动力轰炸机,首先解决的是有无问题。由于前苏联喷气发动机技术尚不过关,米亚-4轰炸机航程达不到设计要求,因此很快退役改成空中加油机,其战略轰炸任务主要还是由螺旋桨动力的图-95来担任。特别指出的是,图-95虽为螺旋桨动力,但其速度与同时代喷气轰炸机速度相差无几。图-95能使用到今天,跟其NK-12涡轮螺旋桨发动机的成功有很大关系。超音速无疑在战略战术使用上比亚音速具有更多的优点,可以使轰炸机快速抵达目标、依靠速度可以降低被拦截和攻击的几率,突防能力也大大增强。由于喷气式发动机发展很快,飞机设计也突破了一些技术瓶颈。在亚音速轰炸机出现不久,美苏两国就开始研制超音速战略轰炸机。但这一时期出现的超音速轰炸机都只是昙花一现,究其原因,主要是超音速设计的战略轰炸机无法解决速度和航程的矛盾:要达到超音速就无法满足航程的要求,要达到航程的要求就无法超音速。美国B-58就存在这个问题,为此不得不在机腹部携带一个超大型油箱,限制了战术使用能力。

  第二阶段是上世纪80年代。超音速战略轰炸机由于采用了变后掠翼设计,解决了速度与航程的矛盾,这一阶段的代表是美国B-1B和苏联图-160、图-22M等。超音速战略轰炸机的出现使得战略轰炸机的突防能力大大增强,打击能力也相应提高。

  第三阶段是上世纪末期隐身战略轰炸机的出现。上世纪80年代,美国空军的ATF和海军的ATA项目首次将隐身概念运用到了作战飞机的设计中。隐身或称低可探测性可以使作战飞机减少被发现和被攻击的几率,可以达成战略战役上的突然性,生存能力显着提高。隐身技术的出现开创了一个全新的技术领域,改变了战斗机、攻击机和轰炸机的作战方式,使作战飞机进入全新时代。目前,隐身战略轰炸机只有美国B-2一种,据称其雷达反射截面积(RCS)只有O.3平方米,而B-52的RCs值达到100平方米。

  美国近年又在研究高超音速战略轰炸机,其速度达到5倍音速以上,采用冲压式发动机,在大气层边缘跳跃式飞行,因此有人称这种战略轰炸机为空天轰炸机。从战略轰炸机的发展可以看出,速度始终是战略轰炸机的追求目标,B-2算是个特例,其侧重于隐身效果,同样实现了超音速战略轰炸机突防能力强的优点,甚至更好。由于其隐身方式为气动布局加透波材料和喷涂吸波材料,所以超音速飞行所产生的高温对其表面的吸波材料有一定的影响,F -117也存在上述问题。但是B一2并没有改变战略轰炸机超音速发展方向,速度快意味着可迅速抵达把握先机、赢得主动。B-2和F-117在研制时还无法解决隐身和超音速的矛盾,但科技发展让超音速和隐身不再成为矛盾,F-22在超音速巡航和隐身方面就实现了一些突破。未来战略轰炸机的发展方向是高超音速加隐身,但目前技术条件要做到“鱼与熊掌兼得”所付出的代价十分高昂。因此,战略轰炸机的发展方向出现了两极分化现象,即高超音速和全隐身。

  高超音速战略轰炸机的速度定义在5马赫以上,飞行高度为35-60公里,以10g赫的速度在2小时内可飞抵世界任何一个角落。这种战略轰炸机的飞行速度和高度就是最有力的防御武器。美国在这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美国航空航天署(NASA)与美空军及波音、洛克希德等公司先后研制了x-33、x- 34、x-37、X-40和X-43等试验性太空飞机。这些试验飞机对高超音速状态下的气动布局、发动机、材料、使用方式进行了全面试验,目前遇到的问题颇多,短期内还无法解决。和高超音速战略轰炸机相比,隐身战略轰炸机的研制相对要容易些,面临技术和费用问题不那么突出。据英国《飞行国际》2007年5 月3日报道,美国空军已确定下一代轰炸机将是亚音速有人驾驶飞机,排除了超音速和无人驾驶飞机的可能性。这说明在未来2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高超音速还无法达到实用状态。

  另外,高超音速的空天轰炸机不仅在技术上存在着诸多问题,其战术使用也很不明朗,让价格昂贵的空天轰炸机携带制导炸弹去轰炸一些战略、战术目标,倒不如使用洲际或巡航导弹更合算。空天轰炸机只有在费效比上超过导弹才可能服役。

  综上所述,笔者推测中国的轰9战略轰炸机设计可能首先满足隐身的要求。尽管近来有些人对飞机隐身提出了一些反面意见,但不可否认,自从F- 117首次参加实战以来,隐身飞机在战争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在对南联盟的“联盟力量”军事行动中,2架B一2所取得的战果相当于越战时出动40架次F一 105、海湾战争时出动16架次F一117隐形战斗轰炸机取得的战果。F-117于去年开始从美国空军退役,这并不代表隐身时代的结束。作为第一代隐身作战飞机,F-1 17战斗轰炸机甚至B-2轰炸机都存在着难以克服的缺点,那就是过于强调隐身造成综合性能的下降,作战样式呆板,使用费用高、战术限制条件多等一系列问题。

  跟其它新生事物一样,第一代隐身飞机存在缺点是正常的,科技进步会逐步解决这些问题,F-22已经证明了这一点。该机的设计将隐身与战斗机的战术性能很好地平衡起来,这种折衷的结果是其RCS值只有0.065平方米,比B一2的RCs值要小得多,甚至跟“隐身专业户”——F-117A的RCS值 0.01~0.1平方米差不多。这说明隐身和超音速、机动性并不是不可调和的矛盾。

  中国科技水平跟美国有较大差距,轰9的研制只能满足一种战术要求时,隐身应该放在首位。从近年国外来对中国轰9轰炸机的研制情报分析来看,确实隐身放在了第一位。

  结语

  目前轰6的改进型主要有三个,分别是轰6H、轰6M和轰6K。除轰6K3I,,其它两个型号改进非常类似,都是翼下带4个挂架。它们比轰6K服役时间要早,从国外资料分析看,轰6H可能是空军型号,而轰6M是海军型号。轰6K据称也是空军型号,退一步说,即使它是海军型号,那么还是出现这种情况:空军(或海军)同时装备2个型号轰炸机,这是为什么呢? 据国外媒体分析,主要原因是轰6 K采用了俄罗斯发动机,中国不想受制于人。众所周知,俄罗斯人在做生意方面非常不讲商业道德,商业信誉可谓糟糕透顶,仗着别人有求于它,肆意违反合同、漫天要价、产品质次价高、不履行赔偿义务等。在FC-1“枭龙”战斗机的发动机出口问题上,俄罗斯出尔反尔,前苏联时期的老子党的作风、沙皇时代的野蛮特性在21世纪的俄罗斯人身上仍然表现无遗。2005年,俄罗斯跟中国签订3亿美元购买240台D-30KP-2发动机合同,合同规定在2006~2010年交付这些发动机。有了合同并不等于有了保险,在国际上,不论是跟美国还是跟俄罗斯军火贸易都会冒很大的政治风险,依赖别人永远都是最可怕的。因此,中国空军同时装备2个型号的轰6改进型就不难理解了。

  外电报道,虽然轰6K首飞成功,而且性能比其它型号的轰6改进型要强得多,但中国空军似乎并没有主动提出研制这个型号。轰6K纯粹是飞机公司自筹资金研制的,空军很大程度的担心就是发动机来源可靠性问题。当然,如果D-30KP-2发动机来源有保证,空军或海军有可能会保持较小规模的轰6H或轰 6M,大量装备轰6K轰炸机。毕竟轰6K不论从政治、经济、技术、战略战术等角度看都是最合适的机型。以目前的状况,装备两种机型可以防止政治气候的变化带来的问题,确保当前军事态势上的威慑能力。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