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国《侨报》:中国海军大阅兵,海外华人扬眉吐气了
www.wforum.com | 2009-04-24 00:40:0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侨报》4月22日载文《“深蓝”海军凝聚华人期盼》,摘要如下:

  “驶向深蓝听剑啸”,中共海军成立60周年之际,中国高调举行庆典和海上阅兵,29国海军代表团和14国的21艘舰艇应邀全程参加。中国海军藉庆典展实力、交朋友,盛况空前,吸引全世界关注的目光,更让海外华人扬眉吐气——中国海军驶向“深蓝”,这是大海的召唤,更是海外华人的殷殷期盼。 

  这样的期盼中,饱含了历史的纵深感。此次盛典的举办地青岛所面对的大海,本身即承载了中国近代海军曾经的屈辱史。从明代的世界最强海军,到甲午海战中全军覆没的北洋水师,再到1949年4月23日在江苏泰州白马庙艰难组建的新中国海军……一部中国海军史就是中华民族的荣辱兴衰史,国家的海军战略事关民族的生死存亡。

  海外华人这看似感性的期盼,透着理性的光芒。“边打边建,驶向深蓝,放眼世界,面向未来”,海军司令吴胜利这句概括得好。过去60年,中国海军战略经历了从“沿岸防御”、到“近岸防御”、再到“近海防御”的沧桑变革。而今,在“近海防御”的基础上,加强远洋打击能力,建设更大更强的“深蓝”海军,使海上防御体系适应中国海上安全和经济发展所需,已是大势所趋。

  在海上安全方面,近年来,围绕台湾、钓鱼岛等敏感点,中国近海地区军事危机不断。而就在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罗海德赴华观礼青岛阅兵式的前夕,美中之间在中国南海海域还掀起“无暇号”监测船风波。美、日、澳等军事同盟的存在,使形势更复杂,潜在波及面更广。

  在经济方面,中国与中东、非洲等海外资源和市场的互动日益密切,但中国船只遇险、中国工人、船员遭绑架、海外华侨权益受损等事件亦时有发生。打通和维护海上生命线,保护海外投资,维护国家的经济利益和海外华侨的合法权益,亟需中国海军尽早实现“深蓝”战略。
 
外界看来,荟萃海军60年来最新成就的本次青岛阅兵,凸现中国作为驶向“深蓝”的海洋大国的更自信立场。的确,中国海军今非昔比,水面舰艇部队、潜艇部队、海军航空兵、海军岸防部队、海军陆战队等五大兵种铸成“海上长城”,一个战略性、综合性、国际性的军种初具规模,更迎来建造航空母舰的历史机遇。

  但应该清醒看到的是,尽管西方不断鼓噪中国军事威胁论,五角大楼更质疑中国的防御性军事战略,但中国海军要真正驶向“深蓝”,还有很长的航路要走。

  首先,中国海军目前的实力还难与美国、俄罗斯、日本、甚至印度等国海军抗衡。缺乏大战磨砺,没有航母,武器装备居世界十几名之后,装备整合和兵种协同作战方式均亟需提高。在和平时期,如何增强海军的远洋实战能力,也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再者,虽然此次展示武器全为“中国制造”,但无论半机械化、机械化、还是信息化,海军武器装备目前走的,基本还是对外引进加仿制研发的路子。未来可否充分发掘军品研究者的自主创新能力,幷在采购政策上给自主产品更多的机会?

  更重要的是,大国之路始于海洋,中国是否已具备打造“深蓝”海军的成熟大国心态?以开放、务实、合作的姿态,不管西方“忽悠”,自主把握发展时机,在“韬光养晦”的同时“有所作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