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港媒:海上大阅兵的真实意义 是一场示弱的大阅兵
www.wforum.com | 2009-04-23 11:38:4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23日上午在青岛会见多国海军代表团团长时,又重申了一次中国永远不称霸的说法,他说:“不论现在还是将来,不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都永远不称霸,不搞军事扩张和军备竞赛,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军事威胁。”

  头一天,海军司令吴胜利在多国海军高层研讨会上,就建立“和谐海洋”提出五点倡议,提出建设公正合理、自由有序、和平安宁、和谐共处与天人合一的海洋。

  这是海上大阅兵的基调。

  也就是说,这次海上大阅兵与普通的阅兵有着很大的区别。它不是一场炫耀军力强大的阅兵,而是展示海军实力的阅兵。

  中国海军的实力并不强于其他三个军种。这次阅兵邀请了二十九国的海军来参观,并且这种参观具有高度的透明度,就表明中国不担心外国海军窥探到中国海军的真正实力。不止是“不担心”,甚至即使不说是“希望”,也可以说是“愿意”。

  那么,为什么中国“愿意”展示比较弱的海军实力呢?

  这就要从前述的基调上寻找答案了。

  在大阅兵之前,军委主席和海军司令都在放出“和谐海洋”和“不称霸”的风声,这并不是没有计划的巧合。这只能说明中国试图消除对“不和谐海洋”和“称霸”的疑虑。

  现在就可以看清楚了。在中国海军即将建造航空母舰的时候,中国借助这次海上大阅兵广撒英雄帖,招徕各国海军,让他们实地了解中国海军并不是一支强大到足以称霸海洋的力量。这样,中国发展海军就是可以理解的事,对外国来说,危险性降低,至少可以不被视为现实的威胁,而航母的建造也就会顺理成章消除许多本来可预期的龃龉。

 

  建造航母是中国海军乃至整个解放军近期最重大的行动。中国不为它的出世做好铺垫,就很可能会付出很大的代价。

  这就是海上大阅兵的真实意义。它是一场示弱的大阅兵。 文/星岛环球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