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 美国怎么知道中国最多拥有10艘核潜艇
www.wforum.com | 2009-04-23 11:13:59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网络上流传的094核潜艇

  “由银灰色军舰组成的阵列23日将驶过青岛附近海域,这会成为中国前所未有的展示不断增长海军实力的标志。”加拿大《环球邮报》21日的这篇报道对23日中国青岛海上阅兵充满期待。中国核潜艇将参加海上大阅兵的新闻还引发了西方媒体对中国海军和即将举行的海上阅兵的密集报道。尽管仍有对日益强大的中国海军表示担忧的声音,但通过几天与中国海军的亲密接触,各国派往青岛的记者和官兵也对中国海军和即将进行的海上大阅兵给予了更多的正面和积极评价。

  核潜艇首次亮相引关注

  各国媒体几乎都在第一时间报道了中国海军副司令员丁一平21日确认中国核潜艇将参加海上阅兵的消息。加拿大《环球邮报》21日称,“中国对外展示核动力潜艇将是其海军历史上第一次”。报道认为,这显示了中国海军与日俱增的信心。美国《西雅图时报》说,“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六十周年的海上大阅兵中,中国将首次公开展示核动力潜艇”,该报道认为,中国海军已拥有超过任何其他亚洲国家的潜艇,包括最多10艘核动力潜艇。报道称,中国的第二代“晋”级和“商”级核动力潜艇被视为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潜艇。

  美国《纽约时报》21日也宣称,核潜艇在中国青岛的出现是中国第一次公开展示这种舰艇,核动力潜艇已经成为“中国最强大的舰艇之一”。《纽约时报》还认为,中国的海上阅兵,尤其是展示核动力潜艇,可能意在向与中国在东海和南海存在领海和岛屿争端的亚洲国家发送某种信号。“中国海军的大胆举动无疑进一步显示了这个日益强大的国家的信心”。

  俄《俄罗斯报》21日则猜测此次亮相的可能是中国海军的骄傲———094型战略核潜艇。新加坡《联合早报》22日也对核潜艇的公开露面充满期待,“周四亮相的究竟是能够发射弹道导弹的战略核潜艇,还是攻击核潜艇?不论是哪一种潜艇,中国都不曾公开展示。除了核潜艇外,外界也翘首以待中国展示更多从未亮相的先进海军装备”。

  航母话题仍是热点

  除了核潜艇外,中国航母也成为媒体议论的焦点。《环球邮报》援引加拿大海军代表团团长泰隆•帕利少将的话说,“中国认为航母是成为海上强国的基本条件,对于他们的未来和现代化来说,航母无论在提高威望还是在提高实际能力上都至关重要。”帕利还表示,尽管有中国邻国对北京正在增长的海上力量表示担心,但“这是一种自然反应,当一个国家不断走向现代化,而其他邻国却没有相似的能力时,就可能非常敏感。”

  《西雅图时报》认为,中国海军已拥有更多的核动力潜艇、驱逐舰和导弹系统,但是水面舰艇的“圣杯”——航母仍然在视野之外,不过也许将会有所改变。所有迹象都显示,中国正在计划建造第一艘航母。不过《西雅图时报》认为,操作航母需要复杂的能力,包括航海、舰载机、导弹防御、动力、支援舰、补给和天气等,而在这些方面,中国海军却没有什么经验。美国退役海军少将、外国政策分析研究院亚太研究部主任艾瑞克•麦克瓦顿说:“中国目前的海军并不是为航母战争而设计的。”美国《海军时报》援引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拉夫黑德的话说,未来的中国航母可能让邻国海军感到担忧,“因为北京仍然没有详细说明航母在这一地区将扮演什么角色”。

  海上阅兵分两阶段

  尽管有对中国海军的强大表示担忧的声音,但是大多数媒体都对中国海军的这次多国海上活动给予积极评价。《环球邮报》认为,这次包括中国潜艇部队首次公开亮相的力量展示将表明,中国已拥有一支全球性海上力量。“这将是一个让该国13亿人民感到骄傲的时刻,也是它的一些邻国关注的时刻”。报道援引中国海军司令吴胜利的话说,这一地区的海军需要“相互信任而非相互怀疑,相互学习而非互相排斥,相互尊重而非相互要求额外的特权”。拉夫海德也承认,“中国对它的海军所取得的进步感到骄傲是合适的。”《印度教徒报》22日称,这次海上阅兵将作为一个平台,增进其他国家对中国和中国海军的了解,该报道还引用丁一平的话说,“如果外国海军访问中国海军并且了解了真实情况,猜疑自然会打消。”日本《朝日新闻》还刊登文章介绍这次海军阅兵的4个看点。《日本经济新闻》认为,中国通过这次海上阅兵,不仅可展示海军军备不断增强的威力,还是展示军事交流进展的好机会。

  22日是阅兵军舰对公众开放日,《环球时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尽管备受关注的核潜艇依然没有露面,但外国海军代表团的高级官员参观了中国“长城218”号常规潜艇、“温州”号导弹护卫舰与“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另一侧码头上停泊的“哈尔滨”号驱逐舰等中国舰艇也对公众与外国水兵开放。参加检阅的中国海军部队已在青岛附近海域集结完毕。当天下午3时左右,《环球时报》记者看到青岛军港内的多国海军舰艇以中国常规潜艇为先导陆续向港口外驶去,为明天的海军阅兵做准备。按照预定计划,23日的海上检阅活动将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海上分列式,检阅中国的舰艇和飞机;第二阶段为海上阅兵式,检阅来自14个国家的21艘舰艇。《联合早报》认为,“中国破天荒以多国海军交流、联谊的方式来迎接这样的重大庆典,表现了在发展的同时与各国海军广结善缘的立场”。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核武二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