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 中国预警机雷达系统比美俄先进一代
www.wforum.com | 2009-04-23 11:10:06  空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长期以来,颇具神秘色彩的中国预警机项目一直是西方媒体以及军事观察家们高度关注的焦点,更是中国空军一直梦寐以求的。被誉为“空中领袖”的预警机,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空军发展中的关键。空中预警机发展到现在,其作用已经从单纯的远程预警扩展到空中指挥引导、火控数据传递等多种功能,工作效率相当于10个先进的高性能大功率地面雷达站,能节省3个地面警戒雷达团的兵力。由于安装了大功率的机载雷达和无线电技术侦察等设备,空中预警指挥机已经成为防御巡航导弹和战机进攻以及对己方战机和舰艇实施引导作战的重要武器之一。可以这样说,在信息战争条件下,没有预警机的有效指挥和引导,要想组织大规模的空战几乎是不可能的。为此,中国在加强国防建设步伐中加快了空中预警指挥机的研制进程,并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据香港中通社报导,中国自行研制的大型预警机由试飞踏入定型生产,已经开始正式服役。军事专家指出,在南京上空频繁试飞的“空警-2000”的预警机,采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相控阵雷达技术,比目前美俄产品还要先进。它的服役填补了解放军从前没有装备预警机的空白,其先进的雷达技术,也令全世界震惊。

  有可靠消息称,“空警-2000”的机身是采用俄制的伊尔-76型运输机。据悉,“空警-2000”的雷达天线并不像美俄预警机一样是旋转的,相反它是固定不动的。这印证了“空警-2000”采用的,是比美俄领先一代的固态有源相控阵雷达,由于它只需以电子扫描进行俯仰和方位探测,所以不需要再采用落后的机械扫描转天线。也可以证明,中国专家已有效解决了天线引臻机射共振的一系列难题。

  中国专家证实,“空警2000”上所装置的雷达,超级计算机,控制台及软件都是中国自行设计和生产的。其固定雷达由南京电子技术研究所研发的三片式雷达,呈三角姿态安装,从而达到三百六十度全方位覆盖,特别擅于探测速度较高的空中或海上目标。这款雷达只需以电子扫描进行俯仰及方位探测,可弃用旧式的机械扫描旋转操作模式。

  众所周知,预警机最初是为了减少雷达的探测盲区,增大探测范围而研制出来。预警机在空中,容易发现低空目标,其工作效率相当于八至十个大功率地面雷达站。随着科技的发展,没有预警机的有效指挥和引导,要想组织大规模的空战几乎是不可能的。为期四十二天的海湾战争中,数千架来自多个国家的飞机,飞行了十万多架次,没有发生重大相撞与误伤事件,全靠美国十数架电子3A条和E-2C型预警机工作。

  其实中国空军对预警机也并不陌生,早在20世纪60年代末,出于国土防空的需要,中国就已经用图—4轰炸机的机身改装过一架预警机,并命名为空警—1号。该机不但可探测数百千米外的空中目标,对海上目标也有较强的探测能力。其作用相当于把一台雷达站搬到了空中,拓展探测范围和减小盲区,性能与上世纪50年代早期的预警机相当。由于种种原因,空警—1号并没有设计定型,惟一的一架至今仍保存在北京小汤山航空博物馆。此后在20世纪80年代,中国曾从英国购买了少量英国空中霸王机载预警雷达,安装在部分运—8飞机上,作为大型海上巡逻机部署在解放军海航部队。

  为适应现代化战争的需要, 90年代中国曾向海外订购了费尔康相控阵雷达预警机、这是世界上第一种相控阵雷达预警机。但由于外部势力的蓄意阻挠,该项目在2000年宣布终止。为适应现代化战争的需要,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国曾向以色列订购了“费尔康”相控阵雷达预警机。可是,由于美国的蓄意阻挠,以色列后来拒绝出售。与此同时,周边国家和地区却拥有了越来越多的预警机。日本早就从美国购买了十一架E-2C型预警机,还装备了四架自行研制的电子767预警机。台湾也先后从美国购买了六架电子反潜预警机。印度则向以色列购进了“费尔康”预警机,大大增强了印度空军的空中预警和指挥能力。

  少校时评:由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军事强国对中国采取“武器禁运”,预警机理所当然被列为禁运范筹,而俄罗斯的预警机在价格和性能上都不符中国的要求。2002年中国开始自主全力研制先进的大型预警机。事实证明,我国国防军事工业技术力量是一支具有国际先进水准的专家团队。在按照我军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要求,提升高新技术武器装备的自主研发和快速供给能力上,他们给了世界一个漂亮的答卷。西方传媒估计,随着中国预警机的正式服役,估计生产的数目会达到十八架,以确保中国预警机可以执行廿四小时不间断的侦测任务。

  “空警-2000”小参数为

  预警机机载电子设备包括:一部相控阵雷达、一部敌我识别器系统、中央计算机、若干个操作员工作台、通信和情报传递设备、自我防护系统。此外,机上还安装了无线电技术侦察设备。机载相控阵雷达可以对目标实施环视搜索,以便发现和跟踪空中和海上目标。该机载相控阵雷达工作波段为1.200-1.400兆赫,3部有源相控阵天线安装在高为2米和直径为14米的固定圆盘整流罩内,其固定圆盘整流罩远大于国外预警机雷达整流罩。俄罗斯的A-50整流罩直径为9米,印度的A-50上的“费尔康”整流罩直径为11米,而美国E-3预警机整流罩直径为9.1米。每部有源相控阵天线搜索范围为120°,该雷达最大探测距离为470千米,可以同时跟踪60-100个空中目标,其中包括低空和巡航导弹目标,并引导战术航空兵(自动或手动)对其中10个空中目标实施攻击。据悉,“空警-2000”还可以引导远程防空导弹系统防空导弹对无线电地平线以外的目标实施拦截。(部分资料源自网络)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1颗炮弹炸掉5000条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