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很不给面子 印拒绝中国参加“印度洋海军论坛”
www.wforum.com | 2009-04-22 11:24:00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快报》21日在头版报道称,中国希望加入“印度洋海军论坛”,但遭到印度政府的拒绝。“印度洋海军论坛”由印度组织主办,目前有33个会员国,主旨是通过合作建立印度洋安保机制。《印度快报》披露,印度海军本来也希望中国加入该论坛,但被印度外交部拒绝。

  报道称,在印度海军司令梅赫塔19日访华参加在青岛举行的中国海军60周年庆典前,中国海军官员向先期抵华的印度海军官员表示,希望被引荐加入“印度洋海军论坛”,身份可以是“观察员”,也可以是“准会员”。然而,印度海军把这一信息转达给印度外交部后,印度外交部认为,“没有理由让中国卷入印度洋事宜”,因为中国对印度洋的“野心”已经足以让印度不安。

  报道披露,印度海军希望通过引荐中国进入“印度洋海军论坛”来获得一个驻北京海军武官的职位,但印度外交部认为,不能把两者混为一谈,绝不能让中国染指“印度洋海军论坛”。报道写道,“寻求机会进入印度洋是中国的长期战略目标,中国今年就把军舰开到了印度洋,在索马里海域保护其商船航运安全。中国还一直在印度邻国寻找机会,如在巴基斯坦、斯里兰卡资助修建海港等。在这种形势下,不能让中国加入到‘印度洋海军论坛’里来”。

  “印度洋海军论坛”由印度组织主办,去年在新德里举行了首届会议,出席的国家包括澳大利亚、埃及、法国、斯里兰卡、南非等。印度政府对这一论坛非常重视,印度总理辛格亲自出席了开幕式。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南亚研究室主任赵干成称,印度国内目前对中国海军进入印度洋有不同看法。强硬派认为,印度洋是印度的势力范围,不能容忍中国海军染指。也有人认为,中国海军逐渐强大是客观现实,印度应该谋求如何与中国进行更多合作,如果中印在印度洋上争夺,恐怕会两败俱伤。赵干成认为,印度洋是国际公海,中国海军在印度洋上航行并不非要经过印度同意才可以。另外,国际水道安全对大国有同等重要性,大国海军都是以五湖四海为家,中国海军进入印度洋是迟早的事,这与印度海军进入太平洋是一样的。“中印都是大国,在维护国际海道方面都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从这个角度讲,中国希望维护国际水道航行安全的要求应当被更好地理解。”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