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警惕奥巴马的韬光养晦 和谐世界
www.wforum.com | 2009-04-21 21:47:14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奥巴马同志给世界吹来了一股新鲜的季风。看看,先是给伊朗人民问好,接着安排从伊拉克撤军的时间表,又向古巴抛橄榄枝,朝鲜问题上还“忍气吞声”,今天居然,居然,居然和委瑞内拉的查韦斯同志“亲切”握手!世界要变脸了,因为奥巴马同志希望世界变脸了,并且他代表美国人民和政府率先变脸了。

于是,这回轮到咱们中国惊讶了,因为,小奥的姿态是强人姿态,是背靠着世界第一实力,然后干着“韬光养晦”的脏活。

要知道,世界上从来都只有落后国家为了追赶先进搞“韬光养晦”,比如,上个世纪的伟大领袖——邓小平,为积弱的“新新中国”拟定的中长期发展道路。如今,世界变了,世界第一也搞和平共处,也搞形式上的“韬光养晦”,这正常吗?不正常!这需要警惕吗?当然!并且非常需要!因为这代表着世界上的唯一超级大国准备改变其攻击型外交政策,转为实用型(或者叫防御型)外交政策。

在我看来,这更意味着,能和美国历史上“四大总统”媲美的新总统终于诞生了!咱们中华民族要当心应付了。

先来看看奥巴马到底是不是在韬光养晦,为什么要搞低调,咱们中国如何应付?

一、 “韬光养晦”是实力变化的体现

首先,从最近奥巴马上台后再外交上的系列组合拳,必须承认美国政府,尤其是其形象代言人——奥巴马同志,正在走一条与布什家截然相反的外交路线。姑且先称之为“韬光养晦”吧!

任何不正常的现象背后必有隐情。那小奥同志和其“美帝”背后的算盘是什么呢?要搞清楚原因,必先知其动机!我以为,动机如下:

1、 经济出现大问题,整体实力受到影响,尤其是未来中短期的影响大。

美国经济出现危机,而且是百年难遇的危机,这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形成了共识。不管原因如何,美国经济出问题了,这是不争的事实。各大经济学家也给出了自己不同的看法。而我之愚见,美帝的经济问题是其累积几十年的三大问题造成的:生产力优势缩小、过度超前消费、高福利!详细原因就不多说了,我在之前另一篇文章《中美争霸:美国必败三大根源》中已经阐述了。

因此,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外交是国家实力的展现。虽然美国依然是一超独大,但是,外交更展现的是一种趋势!美帝国在最关键的——趋势上,出现了下滑的趋势。为何?经济当然是最重要的。美国经济说穿了是被严重透支了,就是典型的“外强中干”。美国政府和人民如果不通过实干夯实这些透支额,短期内不可能恢复元气。更加必然的会被实干的中国人所赶超,并且很快!

2、 布什的透支型外交,“富兵黩武”导致国际形象大降,国际影响力减弱,失道寡助。

布什的外交政策,表面看是石油外交,是以美国的剑攫取世界的油,但其实是从个人说,是布什家族及其代表的利益集团的整体利益的需求。从国家的角度讲,布什表面也没错,苏联解体,中国依然积弱,美国抓住时机,合理扩张,将实力转化为未来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这是正确的国家战略!真的吗?问题就出在“合理”二字。美国的扩张是以战争为工具的,就这一点就决定了其不合理性。因为战争绝对是一种极端的形式,尤其为国家争取利益的时候。说到底,美国和两个布什太急功近利了,只希望通过最简单的方式,最快的速度,将美国实力最大化的利用,再反过来夯实美国的未来。但问题就在这里,欲速则不达!如果美国只是合理的以强大经济实力去垄断经济资源,那这就是按游戏规则来巩固美国的军事和经济霸权。这样做最多只是需要多花费一些美元,这其实美联储可以多印,但即便如此简单,他们也不愿意,因为美国的政府不仅是被金融资本、石油资本控制和影响,同时也被武器资本所左右,他们需要卖武器!再通过,以打代练,敲山震虎,让更多的国家继续臣服于其淫威和美元下。

但是,布什的做法违背了世界的游戏规则,也为其美帝国的衰败奠定了基础。历史惊人的重复着,当任何一个国家没有敌人的时候,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就是——自我膨胀!于是,美国的不义之战就成为了国家衰败的开端。其实历史上的不义之战太多了,包括第一次世界大战,说到底也是世界范围内通过战争从新调配和占有资源和市场的过程。但是,美国这两次中东战争,都是倚强凌弱,并且他们得罪的人不简单——***朋友!人穷到极点了就什么都不怕了,就好像频发的群众事件一样,所以,就有了911、就有了基地,就有了伊拉克人民的反抗,就有了美国在伊拉克超过4000人的死亡人数。这一切,加上美帝国在世界范围内的急速扩张,都印证了一个千古不变的真理——上帝欲使其灭亡,必先使其疯狂!

布什家族三届总统期间干的事情,就是将美国在世界范围内的形象重新定位,把先前披着的自由和民主的幌子,无情的撕碎!

而克林顿,大多数人,在世界范围内都认为他对美国的贡献是正面的,在他主政的8年中,美国迎来了8年繁荣。但反过来看,正是他在美国经济领域的成功,更为小布什的大错误提供了经济支持。只能让他走的更远。毫无疑问,克林顿的成功为小布什“南辕北辙”的国策加上了12缸的发动机!

最后,当然是小布什同志,可爱的小布什同志,通过几场战争正式把全世界人民得罪了,把穆斯林人民惹毛了,把中国人民的形象承托的更加高大了。中国世纪眼看就要来了!

3、 中国上升太快

这里的上升同时包含了实力和国际影响力。这两者本来就是孪生兄弟。中国人实力的增强正是得益于不世出的英雄——邓小平,拟定的中长期国策“韬光养晦”!这国策的核心当然是稳定周边及国际形势,集中精力专心搞经济。再加上中国人从古至今的勤劳,于是三十年过去了,中国人真正的有钱了,有实力了。这回似乎该轮到中国人表演了。

实力上,咱们中国确实基本具备了,但是同时需要运气。从世界范围看,大国的更替除了实力作为后盾,更需要的是时机和运气。这次“次级贷”危机,就让美国暴露了其命门,让真正聪明的世界人,尤其是咱中国人,搞清楚了,美国人靠他们的枪,偷了几十年的懒,还享受了几十年的福,甚至把几十年后子孙后代的福气后占完了。可能一直继续下去吗?不能啊!

这符合中国人的利益,美国呢?当然不!所以美国人绝对不允许这样的事情出现,也绝对不会甘心于将世界霸权拱手相让,更不可能真正依靠中国解决他们的问题。

而美国人也正是通过这次经济危机看清楚了所谓“美国繁荣”的本质,我相信美国人自己也吓了一跳,惊出了很大一身冷汗。于是才有了奥巴马同志如今的如此低调,外交政策和态度如此大的转变!

所以我以为,奥巴马的韬光养晦不仅是顺应其实力的变化,更重要的是为了遏制中国的崛起。

二、 美国实力依然强大无比

1、经济实力第一,金融战独孤求败,并不断创新。美国经济实力强大如同其军事实力一样,是毋庸置疑的。尤其是金融业的发达。都知道金融业是处于所有行业链的最顶端,利润也是最大的。并且,美国在金融业方面还不断创新,保持对世界各国的优势。君不见,这次“次级贷”就波及到了世界各国,看起来是都损失了,但同时要看到金融大鳄们是不是都倒下了呢?中国最优秀的红色资本家荣智健的将近200亿被谁骗了?中国的几百亿被谁抢了?所以,虽然这次暴露了金融业的命门,更让人看到了金融的强大,和金融对世界的影响力。可以说谁拥有最强大的金融实力,就拥有最强大的经济实力。当然,这方面中国也很厉害,中国的金融业得益于中国人的高储蓄,拥有最稳定、最合理的利润来源!美国人的金融是其最强点,也可以说是其最弱点。因为击垮其最强点,就可以整体击溃其整个产业链,这也是为什么美国政府最重点拯救金融业。就是因为如果金融业拯救过来,整个美国经济就复苏了。

2、技术实力第一。美国实力领先更多的体现在技术上的领先,最先进的技术是不可能通过买卖得到的,这需要大量的最优秀的人才,在巨大经济和精力的投入下,才能得到的。因此保持最先进的技术就是保持了优势,而技术上的一点领先,转化到经济和军事上就是巨大的领先,就如同地震的等级一样,越往上,每增加一点震级,就是巨大的能力破坏力。所以,美国技术实力的领先是最重要、最强大的领先。也是最难以扭转的领先优势。

3、政治影响第一。美国依然是世界的各个主要机构和组织的主导,北约、环太平洋、对整个资本主义集团及其各个国家,都为美帝马首是瞻。他的影响力还是最大的,并且不仅对资本主义国家和发达国家,也同样对资源小国和不发达国家。毕竟外交的实质还是利益的买卖,美元毕竟还是最硬的通货,还是最有购买力的货币,最通用的货币。所以,美国依靠其国家实力和美元,依然拥有世界第一的政治影响力,这样的影响力如果转化为战争实力,就将拥有最多的盟友!

4、军事实力第一。美国的军事实力是最不用质疑的。他们不仅可以随时颠覆一小国,还可以在正面战争中重创中俄。当然伤敌一百,自伤八千。战争打不打的起来,关键看发动战争的国家,有没有充足的动机和实力。美国在实力上早就具备,关键就要看其动机了。

三、 外交政策变革——整体由攻转守,局部以攻代守

在讨论美国的战争动机之前,先来看看这段时间美国的反常表现吧。动机往往就掩藏在其反常的行为后面。

总体说来美国的外交策略是从世界范围内的战略进攻,转为整体性的防守,并辅以局部以攻代守。核心是从世界范围内化解中国的外交攻势。仔细看来如下:

1、伊朗政策:伊朗政策是美国中东政策的核心,已经达到了取代其以色列政策的程度。在小布什政策后期伊朗已经成为了中俄联手抗美最佳的舞台,也是美国无法承受之痛,更是整个中东政策逆转的命门。并对沙特等国都已经产生了不利于美国的负面影响。因此,伊朗政策是奥巴马上台后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伊朗这个阵地也是奥巴马不能放弃和需要重新争取的。因此,伊朗是未来几年来美国外交攻势的核心所在,也是中东破题的核心。伊朗问题的解决有利于美国进行全球范围内的战略收缩,而这种收回来的拳头反而更有利于将来打向某一个地方。

2、伊拉克政策:和伊朗政策相辅相成,两者都是控制中东和石油的关键,既然无法取胜伊朗的两大东家——俄罗斯和中国的联手,美国只能承认问题,要从伊拉克撤军,就必须与伊朗和平。而从伊拉克撤军不仅有利于集中实力,从泥潭中抽身,更有利于化解国内的一个重要矛盾。战略上是美国韬光养晦中最重要的一环。我相信,敢于承认错误,并且以最快的速度,以最果决的办法,做出最正确的战略,这样的敌人不可怕吗?不值得我们中国人担心吗?这样的对手能够小看吗?

3、古巴:以领导人变化的契机,防止中国取代苏联控制古巴。世界范围内中国才是美国的对手,我相信,任何一个经历了中国30年发展,走遍了世界各国的中国人,都应该看到,中国的发展是中国人自己努力苦干的结果,趋势是不可逆转的。而美国要防止中国成为下一个苏联,则成为了他未来外交战略的核心。而古巴,这个在冷战时期给美国制造了最恐怖危机的国家,在21世界初终于出现了一个契机——领导人换了,虽然这个契机不知道是好是坏,但是出现了。不抓住,美国人就可能被中国人抓住,因为对美国是机会,对中国同样是。苏联的退出意味着古巴在短期内出现了外部势力的真空。俄罗斯不足以继承,因为经济实力的衰退,俄罗斯在古巴的影响力明显不如苏联时期。而美国在前几年对古巴的敌视,让其丧失了苏联解体后最佳的拉拢古巴的机会,如今中国和古巴的关系走的很近了,已经快要成为新的古巴伙伴的时候,美国终于猛醒了。奥巴马厉害吗?当然!如果他能解决古巴问题,那他就已经超过了之前N任总统。

4、拉美:委瑞内拉可能会变脸。本来拉美是美国在19世纪崛起于世界的大后方。但是上个世纪美苏争霸的时候拉美也分化了。苏联解体后,出现了拉美外部势力的一面倒形势,然而美国忽视了拉美内部的变化。它只一味的通过金元和大棒,希望延续19世纪的策略,只是稍微升级就想凑合的用,结果就造就了拉美强人——查韦斯的出现。这可是美国的噩梦,他不仅有石油——比美元还硬的通货,还有影响力——拉美其他小国也听他的以及球王老马哥,还有魄力——修宪当终身总统,厉害啊。美国众多的暗杀都不成,拿他没办法,而且还和中国的联系日益紧密。这时候,美国终于醒悟了。越是打击查韦斯,委瑞内拉就会更快的倒向中国的温柔怀抱。所以,奥巴马向查韦斯微笑了,握手了,美国也开始向委瑞内拉抛橄榄枝了。毕竟国际外交实力和利益才是核心,所以查韦斯和委瑞内拉的未来,已经中国拉美战略的未来已经开始出现变数了。

前面讨论的是美国在全球范围内的战略防守表现。下面是他们在局部以攻代守的表现。

1、在中国南海制造事端:美国怂恿干儿子菲律宾,土匪越南,一起在南海动手。而事实结果反到增强了中国在区域的影响力,正好给了中国进军南海的借口。反过来看,事情如果真的如此顺利的就朝着有利于中国的方向运行,那么美国的战术和战略制定者水平似乎也太低了。因此我们有理由怀疑这一切背后可能隐藏了更大的阴谋。难道也是用当年中国的办法——捧杀!这也是中国威胁论在东南亚的开始(中国和东南亚在经济上是竞合博弈,军事上是强大的威胁)。美国的核心战略是企图让中国的周边重新回到不安宁的状态,让中国最终主动或被动的放弃“韬光养晦”战略。

2、索马里海盗:这本来是他的地盘,本来是用来节制和控制中东石油通道的一个棋子。结果一个海盗整成了国际化,大家的区域,印度来了,俄罗斯来了,中国也来了。海盗的东家也开始复杂,也不听他的了,从当年养的疯狗,变成了大家的鹰犬,得不偿失啊。反过来想,美国把大家都引过来的目的何在呢?是无力维持,还是另有所图呢?不知道,只能拭目以待!

3、朝鲜:先是试探性进攻,尤其抓住金胖子现在身体问题,然后见招拆招。目前朝鲜最大的问题不是经济问题,也不是什么军事问题。在和平年代,朝鲜只要有中国的庇护,俄罗斯的支持,没人敢碰他,想多牛多牛。但是,如今金胖子身体不好,继承人的问题成为了他们最重要的问题。也是国内各种势力激战和争夺的核心。更是外部势力比拼和争夺的核心。也是美国在朝鲜问题上翻盘的唯一可能。这次,在朝核及其导弹发射问题上,中朝表现出来的不和谐,正好可以看成是这种变化的表现。也为朝鲜未来变化和美国未来插手埋下最大的伏笔!中国要好好小心应对了!

所有的这一切似乎都是进攻,反过来看似乎又都提升了中国的国家影响力,瞬间让我们中国人觉得国际地位大大提升。但再反过来一想,也存在骄兵策略的可能。尤其怕以小部分决策者心态膨胀。机会固然重要,但是实力才是绝对的。所以,坚持邓公的“韬光养晦”依然是我国未来的基本外交政策。这些影响无处不在,小到出口的物品,大到人民币汇率、航母吨位的选择等。

总之,如果美帝都知道韬光养晦,中国更需要坚持这一基本国策。更何况,咱们有经验啊!就九个字“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

但是,要排除另外一种可能!最重要的可能,最危险的可能——战争!

四、 背后的玄机:战争的可能

对于美国这样一个具备世界第一实力、处于世界第一危机、有世界第一影响力的国家,居然搞韬光养晦!姑且不说这是否符合其国家战略,光是说这是否符合美国人的习惯思维吗?他们接受的了吗?如果不能,那么我们就必须要担心另一件事情——美国人想打仗了。

1、战争需求:美国经济和内政的危机,如果继续恶化,就有了转移危机的需求。而战争是转移内部危机的最佳方式。

2、战争能力:美国军事实力,一超独大,是其发动局部战争的实力保障。美国的剑如果不能为美国的犁获得更多的土地,这些剑会惭愧的,尤其当他们拥有最锋利的剑的时候。这就如衣锦不还乡,锦衣夜行一般。因此,当拥有最强大战争能力的国家遭遇了最严重经济危机的时候,转移矛盾基本上是最后的选择。也正因为如此,中国才要帮助美国政府渡过经济难关,也算是帮助自己,为中国再争取多几年的和平发展时间,再多几年韬光养晦,再让中国人辛苦的劳作几年,将中国的实力更加的夯实!仅此而已!

3、战争决心:战争在实力和需求都满足的情况下,胆量和决心也是战争的前提。至于胆量有没有,关键看的是中国和俄罗斯的反击能力和决心。这也是美国不断局部战术性试探的目的。

4、战争借口:缺一个战争借口,所以,这个是最重要的!

总体说来,我个人认为,美国具备了前两者,而后两者他们不具备,所以暂时看来应该说不会出现战争。只不过一旦美国在外交上和经济上不能扭转,我个人认为,很可能累积其战争的胆量,最终可能出现不利于中国的发展方向。

五、 现象后的本质——三角政治

历史最能揭示真相。因为历史都在不断惊人的重复着。近100年来的世界实质就四个字——三角政治!从一战前到一战,有三个实力崛起达到一定的实力和维持一定的平衡。他们是德国统一并崛起、英国法国开始落后但依然强大、美国崛起!于是因为资源和市场的矛盾,一战爆发了,而三个相对平衡的势力中其中两个结盟,必然导致第三方失败。

同样的事情发生在二战。战前形成了日本德国集团、美国、苏联,三种势力及其均衡。二战中美苏的联盟造成了法西斯集团的失败。

战后,又出现了美国、苏联、中国三个势力,中国虽然不够强大,但是依靠强大的军事实力和战争决心,成为了第三极,于是初期中苏联手,美国在朝鲜和越南都失败,后期中美联手就出现了苏联的越南代理战争的失败,和阿富汗战争的全面失败。

再到苏联解体后形成了美国、俄罗斯和中国三大核心。日本和欧盟由于其军事上是残废,所以不讨论。这个时候俄罗斯和中国的联手在战略上就对美国形成了暂时的均势,但是由于美国一系列的战略性进攻和经济上的回光返照,最终丧失了战略的主动权。如今这已经转到了中俄一方。当然,中俄的联盟也是相当脆弱的,尤其对于两个有历史领土争端和近代有过节的国家而言,友谊绝对不可能是长久的。所以,现在中俄的战略主动也是暂时和不牢固的,更是微弱的。

但就国际形势而言,无一不是三角政治的体现。任何两方的结盟都是第三方的噩梦。所以美国今天的国际形势和外交走势都是世界势力变化的必然表现。

就战争意志和战争能力而言,中国和俄罗斯是世界仅有的两个有资格对抗美国的。中国的经济实力剧增,军事实力跟上,俄罗斯传统军事实力依然强大,两者的战争意志更不容置疑。

何况,美国如此现代化都不怕打仗,中国俄罗斯还怕?再看看格鲁吉亚,俄罗斯依然是北极熊,中国从来不怕打仗,所以,美国现在的选择——韬光养晦,也应该是其正确的外交选择。而能够做出这样正确的选择,并且有魄力执行下去,这样的奥巴马难道不是强人?这样的对手是一定要被警惕的!

六、 中国的选择

中国的选择总体而言,外交上依然坚持“韬光养晦”和平共处,经济上依然坚持努力实干,军事上加快技术的提升和装备的更新。这些都是大家都知道的。而我个人认为需要注意和小心的是中国的战略性选择中的“人民币战略”。现在看来是一个很具争议和很需要推敲的策略。

之前,由于次级贷,全世界资产价格都由正泡沫变为负泡沫。我们手中有钱,于是全世界的进攻资源市场。但也正是由于进攻太犀利,就容易引起嫉妒和防范,虽然符合了表明国际游戏规则。但是也犯了一条致命的——乘人之危!也就是说,收购价格应该以最合理的小幅度溢价收购,而非如今的大规模低价抄底。等人家元气恢复的时候,就是中国国际纷争四起的时候。

所以,我个人认为从美国的失败可以看到,与大家和平共处,一起经营世界,发展世界才是长久发展的根本,运用任何的优势(军事或经济)去进行不平衡贸易,都会造成潜在的长期的危机。占了短期的便宜,就会给未来埋下冲突的种子。得不偿失!

我们应该做的是“经营世界,造富世界,共享世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